旗下微信矩阵:

造梦星河、科技跨年,跨年最卷:为何首 个数字人乐队赢了

在元宇宙的大势之下,AIGC的广阔前景不言而喻。当AIGC与各行各业相互深度融合,一副丰富多姿的应用场景图已跃然纸上。
2023-01-11 09:48 · 投资界综合     
   

年末岁初,各大电视台、各大平台纷纷奉上跨年盛宴。无论是舞美音效,还是内容设置,均向用户呈现出更多精彩。而这其中最“卷”的则为湖南卫视跨年,国内首 个数字人乐队亮相,借助一场元宇宙音乐秀,为我们呈现一场兼具科技感、时尚感与视觉感的大片。

造梦星河、科技跨年,跨年最卷:为何首 个数字人乐队赢了

当晚,由姚安娜与四位虚拟数字人一同带来的歌曲《ART》将晚会推向高潮。灯光暗、音乐起,姚安娜和“队友们”一亮相便收获热烈掌声。与姚安娜同台演出的并非真人乐队,而是4位数字人乐手,以及以她本人形象为原型的“数字分身”。进入副歌后,镜头骤然拉远,实体舞台瞬间与一座兼具国风与科技感的数字之城相融合。

据悉,该节目是造梦星河与天浩盛世耗时半年筹备、与湖南卫视共同打造的元宇宙数字人音乐秀。而造梦星河在元宇宙行业早已崭露头角。

作为一家以数字内容为核心,以AIGC技术为手段,集技术开发、内容生产、IP孵化、运营为一体的数字科技公司,在技术方面,造梦星河以AIGC为主向,以数字内容自动产出为核心,自主开发了AI动画、舞蹈、音乐、表情、口型、绑定等专利技术。同时,造梦星河借助AIGC等技术有效实现技术对内容的加持,并持续在虚拟制作娱乐业态的技术业务展开布局,在元宇宙制作板块的赛道上抢占先机。

造梦的背后:AIGC与内容双向奔赴

背后操盘这场show的正是造梦星河和它的掌舵人们。

造梦星河董事长李炜是资深文娱从业者,在内容领域积累了丰厚的资源,CEO王多是有着近20年动漫领域经验的行业专家,联合创始人周浩将天浩盛世成熟的艺人孵化模式导入造梦,让这家公司在内容、运营和技术侧都有了护城河。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技术方面造梦星河拥有大量的自有专利技术,包括在AIGC方面数字人的自动生成动画、舞蹈、音乐、表情等数十项专利。

同时,依托股东资源,造梦星河签约了大量数字人IP和影视动漫 IP,除此之外,还与华为云、芒果超媒、北京河图、中影年年等头部企业和优质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一幅元宇宙商业蓝图,也将在跨年演出之后展开。

这也给了造梦星河短时间内打造这场秀的底气。传统的动画和数字内容生产以帧为单位进行渲染,精细的画面和材质都需要付出大量时间,这次姚安娜的跨年舞台从9月开始立项筹备,但实际制作仅花费1个月,即达到了跨年晚会的呈现效果。

造梦星河、科技跨年,跨年最卷:为何首 个数字人乐队赢了

而造梦星河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小团队高效作战,高规格完成这场元宇宙音乐数字秀,原因就在于对流程的持续优化,以及对新技术的不断探索,并且顺利解决了高精度数字人实时互动及表情、动作、AI驱动、声效编曲、高价值内容资产打通复用多个痛点。

据造梦星河CEO王多介绍,这次跨年秀,依托公司AIGC的技术积累,充分验证了动作驱动、AI表情同步、AI实时渲染、AI编曲等自研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让登场的数字人细节能够精确到每一根发丝,与传统的舞台数字形式拉开了差距,实现“所见即所得”。跨年舞台整体动态内容制作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量”。

《ART》总导演白阳也直言,这场秀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和想象,“开始对舞台和虚拟结合是拒绝的,国内目前没有一个节目是这样制作的,这种影视动画和直播舞台相结合的制作体系目前还是空白,但我们和几个团队深入沟通后,我的观点改变了“。最终,造梦星河团队实现了动画流程和电视节目制作的*适配,而这种适配是接近于影视作品的效果和呈现,同时又符合了直播舞台节目可以修改任意制作节点的传统。白阳坦言,通过这次的节目,造梦星河反推出一个业内全新的制片体系,这种将影视动画和电视节目相结合的工作制作体系将颠覆传统业内的制作流程,“在这个体系中,我们有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我们的技术流程可以在未来进行复用和升级,这次节目可以为后续全新制片方案背书,未来我们也可以生产更多的元宇宙舞台及元宇宙综艺”。

造梦星河、科技跨年,跨年最卷:为何首 个数字人乐队赢了

为了呈现更好的舞台效果,造梦星河也请到了专业的舞美指导,用更接近现场实拍的手法做虚拟拍摄,通过全新的制片体系,让影视内容和传统舞台内容有了更好的融合,提升了呈现的真实度,也更接近大众想象中的元宇宙。

高规格意味着高成本和高价值,在造梦星河的规划中,在打通MAYA、UE5等各种生产力工具的边界之后,3分30秒的舞台内容中的每一项人物、场景资产,都会在后续的IP衍生内容生产中复用,进一步提升性价比。

作为这次舞台呈现的深度合作方,中影年年CTO苑鹏飞透露,中影年年利用与造梦星河团队及华为云MetaStudio合作打造的云上数字人生产线AI-Box,实现了基于照片建模的云渲染/渲染加速,以及同拓扑模型与自动蒙皮绑定系统,不仅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更将传统的制作模式逐步加入AIGC技术,有效拓宽了业务范围——写实风格的数字人只需一周即可完成,专属风格化的数字人生成时间只需5秒。这些技术在这次舞台制作中起到关键作用,在仅仅一个月时间内就完成了舞台制作,不管从节目质量还是制作效率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处于业内*。

用科技赋能虚拟偶像

除了在技术上加码外,造梦星河还为这四位数字人乐手规划好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据介绍,跨年夜登场的四位数字人乐手,不仅是节目表演嘉宾和安娜的乐队成员,还将是各自拥有名字和人设的数字人明星,未来他们都将以成熟艺人的标准独立出道和运营,并在以安娜为主角的动画IP中担纲重要角色,日后还会继续活跃在造梦星河产出的影视综内容中。

造梦星河、科技跨年,跨年最卷:为何首 个数字人乐队赢了

造梦星河依托多年累积的数字资产和自研专利技术,通过AICG技术,有效降低数字人生产成本、缩短制作时间。他们想做的是为这个行业统一数字资产标准,解决数字人应用场景适配的问题。除此次亮相的数字人乐队外,造梦星河还孵化了几位数字男团,他们依托多年艺人孵化体系和股东自有明星流量资源,以成熟的MCN艺人经纪体系来运营数字艺人。从数字人的舞美造型到内容研发、热点宣发、粉丝运营、IP开发、商业变现,一站式为数字人服务。

王多表示:“我们要让数字人跃升为数智人,推动UGC模式,用AIGC降低我们创作的成本和用户参与的门槛,为数字人提供长期稳定的工作,这样才能不断丰富造梦星球的有机生态。”

在元宇宙的大势之下,元宇宙的广阔前景不言而喻。当AIGC与各行各业相互深度融合,一副丰富多姿的应用场景图已跃然纸上。它让数字化、智能化场景更贴近用户需求,使用范围广泛,提高内容创作效率的同时,还能提升内容创作的多样性。而借助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及多年在数字领域的深耕,造梦星河已然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在引领行业发展之余,更持续带领我们步入更加栩栩如生、更加具有商业想象空间的元宇宙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