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美国宠物产业变迁,窥见中国「它经济」的未来

国内宠物经济方兴未艾,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提升的渗透率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宠物经济存在极大可能诞生出行业巨头,这无疑值得我们期待。
2023-01-11 13:50 · 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  作者 | 董武英 编辑 | 夏益军   
   

在快节奏、低社交的现代生活中,宠物扮演的角色越来越突出。与之相伴随的是,宠物的地位不断提升,宠物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

在美国这样成熟的宠物大国中,在2020年,大约56.4%的家庭拥有一只狗或猫,宠物狗的数量高达8500万只,宠物猫数量为6500万只,美国人在宠物产品和服务上的花费约为1073亿美元。

而在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带来了独特的现象:2021年,仅在城镇家庭中,宠物猫数量达到5806万只,宠物犬的数量是5429万只,城镇犬猫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490亿元。

数据对比来看,国内宠物经济已经具备了爆发的基础,并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过从行业发展程度来看,国内的宠物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基于广阔的市场和想象空间,宠物企业近年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都备受关注。

与美国相比,国内宠物市场环境有着极大的不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万亿空间的宠物经济究竟要走向何方?

本文对国内宠物经济有着以下几个观点:

1,近年来,宠物企业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都备受关注。一级市场上,2021年宠物赛道融资创出新高。而在二级市场上,主营宠物产品生产的企业们纷纷上市,在2022年甚至迎来了普涨行情。

2,参考美国,美国宠物经济两大核心是医疗和食品,这两大领域均由巨头主导。不过,美国以传统宠物经济体系也在面临新势力们的冲击,CHEWY这一电商平台发展迅猛,Freshpet也曾受到资本热捧。

3,国内宠物经济起步更晚,国际品牌在食品领域有着优势地位,在宠物医疗领域更有着垄断性优势。不过,国内企业也正在逐步进行国产替代。整体来看,宠物食品领域有望迎来巨头布局,而宠物医疗领域则有望成为一级市场投资的核心方向。

/ 01 /

疫情之下,“它经济”景气度不减

2021年,由于海外疫情等因素影响,A股宠物经济版块表现整体来说并不算突出。不过,进入2022年,A股宠物类上市公司们的业绩表现在整个消费赛道中也堪称优秀。

从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A股宠物类上市公司中,主营宠物咬胶、零食、主粮等多个品类的佩蒂股份,前三季度营收达到13.55亿元,同比增长48.01%;净利润达到1.58亿元,同比增长100.68%。对比来看,佩蒂股份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水平甚至要高于2021年全年。

至于其他宠物行业上市公司,除业绩受到下游养殖市场影响而利润下降20.25%的宠物疫苗企业——瑞普生物外,中宠股份、源飞宠物、路斯股份、依依股份等宠物食品和用品企业,在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了20%以上的同比增长。其中,依依股份、源飞宠物和佩蒂股份一样,前三季度净利润均超过了全年。

去年11月上市的天元生物,主营猫爬架、宠物窝垫等产品,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相对略低,归母净利润为9495.75万元,同比增长17.22%。

除此之外,在港上市的健合集团旗下宠物营养与护理用品业务(PNC业务)前三季度全球营收同比增长26.1%至10.7亿元,其中PNC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幅高达52.3%。

而在排队IPO的宠物类企业中,同处宠物食品赛道的乖宝宠物在2022前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4.89亿元,同比增长46.05%;归母净利润达2.17亿元,同比增长273.95%。

不难看到,绝大多数二级市场的宠物上市公司们在2022年前三季度均迎来了普涨行情。而在一级市场上,宠物赛道也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投资领域。

根据数据,我国2021年宠物赛道发生融资数量57起,总融资金额超过36.2亿元人民币,覆盖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医药和疫苗、宠物客户SaaS平台、宠物分享平台等多个领域。其中,从事动物保健品、兽药领域的瑞普生物共获得融资13.36亿人民币,融资金额*。

整体来看,随着国内宠物经济迅速发展并呈现出巨大潜力,资本也正在提前押注中国本土的宠物巨头。

/ 02 /

美国宠物经济两大核心环节:医疗和食品

宠物经济的潜力究竟有多大?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美股上市公司中清晰的看到。

在当前的美股宠物上市公司中,医疗和医药企业是最受市场追捧的领域之一。在这一领域,主要有硕腾(Zoetis)和IDEXX实验室两大龙头。

硕腾是原辉瑞旗下动物保健部门,后分拆独立,从事动物保健,药物、疫苗、诊断产品和服务、基因检测等业务。在2021年,硕腾营收达77.76亿美元,净利润达20.37亿美元。

实际上,目前全球宠物医疗医药市场大多也由巨头们把持。除硕腾外,勃林格殷格翰、默克的动物保健部门以及礼来旗下的Elanco都是宠物医疗领域的核心企业。不过,在这些巨头孵化企业之外,也诞生出了一批新的宠物医疗企业,如IDEXX实验室。

IDEXX实验室,主要从事宠物兽医诊断产品和服务,同时提供禽畜、乳制品、水质诊断以及人体诊断等业务。在2021年,其宠物兽医业务营收28.90亿美元。

整体而言,宠物医疗医药企业利润水平更高。如硕腾毛利率达70%,净利率高达26%;IDEXX实验室毛利率达60%左右,运营利润率为29%。宠物医疗企业市值也更高,截止于1月8日,硕腾和IDEXX实验室市值分别为688和371亿美元。

除此之外,美股市场宠物疫苗医药公司有HESKA等部分小规模企业。另有以线上或电话形式从事宠物药房业务的PetMed,但整体营收规模小,毛利率水平较低。

事实上,除宠物医疗外,另一个被巨头们把持的环节即是宠物食品。传统宠物食品领域的雀巢、斯马克以及天然宠物食品领域的高露洁棕榄和通用磨坊,在宠物食品领域都堪称霸主。而在国内以糖果业务知名的玛氏公司,同时横跨宠物医疗、宠物食品等多个领域。

在这些巨头之外,宠物食品、用品分销商们的日子不算好过。固守传统渠道的Central Garden & Pet Company以及Petco,在利润率不高的同时,也需要面对来自线上竞争对手的冲击。

而在宠物保险领域,Trupanion Inc近年来营收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营收达6.99亿美元,同比增长39.23%,亏损3553万美元。

与此同时,一批宠物经济新势力们也受到了资本的热捧。

核心代表即是宠物产品、用品、处方线上平台CHEWY,其2021年营收已经达到88.91亿美元,尚未盈利。2021年初,其市值最高超过500亿美元,当前市值在150亿美元左右。

此外,在线下渠道以自有品牌冰箱销售宠物新鲜冷藏食物的宠物鲜食公司Freshpet,曾一度受到市场热捧,目前同样未能实现盈利。

美股宠物行业上市公司们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国内宠物经济指出了发展方向。

/ 03 /

以美为鉴,中国宠物经济走向何方?

从行业发展程度来看,国内宠物经济距离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有着极大的差距。而从目前宠物数量上看,国内宠物经济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根据Packaged Facts的数据,2020年底,美国大约56.4%的家庭拥有一只狗或猫。而根据美国兽医协会的数据,宠物狗的数量将从2020年的8500万只增长至2030年的1亿只以上,宠物猫数量将从6500万只增长至2030年的8200万只。

在2020年,美国人在宠物产品和服务上的花费约为1073亿美元,预计在2020-2025年间仍保持7%的CAGR增速增长。

而根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在2021年,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数量为5806万只,宠物犬的数量是5429万只,城镇犬猫市场整体规模达到2490亿元。

不过,国内宠物市场与美国市场存在着显著的不同。

一方面,目前国内宠物上市公司多以宠物食品、用品生产为主,部分企业更以向国际品牌代工为核心业务,自有品牌影响力偏弱。而在潜力巨大的宠物医疗领域,进口企业几乎形成了垄断性优势,国内企业面临一定的突围压力。

另一方面,与美国市场从线下零售再到线上发展不同,国内宠物市场在一定程度上略过了线下这一发展阶段。同时,国内外互联网环境不同,垂直电商目前尚未出现实现商业化的成功案例。这也意味着,我国和美国宠物产品零售市场也将呈现出不同的形态。

整体来看,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以及爱宠意识的提升,国内宠物经济必将迎来火热发展。与美国一样,宠物食品和宠物医疗将成为两大核心部分。

其中,宠物食品甚至会成为电商巨头、消费巨头、保健品龙头们争相布局的领域,健合集团推出高端宠物食品品牌素力高、高端宠物营养补充剂品牌Zesty Paws正属于此种类型。

相对而言,宠物医疗领域突围难度更大。这将依托于线下规模化的宠物医院、宠物药店体系,同时对企业研发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不过,这也将是宠物经济领域潜力*、壁垒最深的关键环节。

国内宠物经济方兴未艾,庞大的人口基数和不断提升的渗透率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中国宠物经济存在极大可能诞生出行业巨头,这无疑值得我们期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