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又破了个世界纪录

“硅谷钢铁侠”个人资产一年蒸发2000亿美元。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全世界仅能剩下三至五家电动车企。接下来几年里,倒闭与并购将成常态,新一轮“争夺战”已经开始。
2023-01-12 08:03 · 天下网商  刘雨锟   
   

钢铁侠马斯克,再次拥有了一项世界纪录。

1月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表示,马斯克是世界历史上个人财富损失*的人。2021年11月,特斯拉市值超过1.3万亿人民币,是地球上12家*的汽车制造商市值总和。一年后市值快速回落,马斯克的个人资产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原地蒸发2000亿美元。

2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以2022福布斯富豪榜计算,一年时间,马斯克跌没了5个李嘉诚,8个马化腾。

特斯拉股价变动

当然,不用替马斯克感到痛心。经历个人资产巨幅震荡后,目前马斯克仍旧以144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排名世界富豪榜第二位。

马斯克给大众的印象,时常游走于“天才”与“暴君”之间。他造电动车、火箭、机器人、脑机接口,其中任意一项业务都可能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他也对下属极度苛刻、屡遭美国政府调查、热爱点评时局,与名人对骂。《时代》杂志形容马斯克,这是小丑、天才、*、实业家、无赖的集合体。

在近半年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过程中,他的负面信息更多地出现在报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信心,导致特斯拉股价2022年内下滑68%。

美国CNN称,2022年,马斯克天才声誉的受损情况一点不亚于他的个人财产损失。多位投资人都发出警告,市场环境在恶化,电动车竞争在加剧,“马斯克你可长点心吧”含义明显。马斯克并未对此作出直接回应,只在2022年末内部安抚员工,让他们不要纠结股价,特斯拉依然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但现实状况逐渐清晰,接下来几年,特斯拉将在全球遭遇更强的市场竞争。

值得马斯克粉丝庆幸的是,目前特斯拉仍然是全世界最有号召力的品牌,相比其他车企,手里还有更多的牌可以打。也许未来马斯克还能回到3000多亿美元的资产水平,只是回到世界之巅的这条路一定不会轻松。

“跌穿地心”马斯克

有很多原因能够解释,为何在过去的一年里,2000亿美金从马斯克手里直接消失。

2021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同比涨幅高达87%,马斯克也立下目标:2022年,特斯拉要再增长50%。最后特斯拉的增速为40%。虽然在整体大环境下这一增长已经非常亮眼,但生意就是生意,市场认定特斯拉增长不及预期。

特斯拉销量增长 (图源 statista)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市场认为特斯拉以往摧枯拉朽的竞争力正在逐渐消退。过去几年,对很多消费者而言,电动车市场分为特斯拉及其他,现在则分为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理想、宝马、奔驰……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在逐渐拉近与特斯拉的巨大差距。标准普尔数据显示,特斯拉在美国电动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从79%降低至65%,并有可能在2025年降至20%。

销量的走低,让华尔街开始给马斯克施压。投资人们认为,治理推特过于耗费马斯克的精力,他们希望马斯克重新把注意力放回自己的本职工作上。

2022年4月开始,马斯克与推特的“收购肥皂剧”开始,期间经历无数小插曲,罢免董事、开除员工、与各方论战。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位推特被裁员工选择起诉马斯克。伴随马斯克的形象变化——从“天才”到“恶棍”——消费者对特斯拉的认知也在发生变化。《金融时报》援引海外调查表示,从2022年10至11月,特斯拉对民主党人的吸引力下滑20%,在更保守的共和党人中则上升4%。“马斯克做了巨大的错误判断。特斯拉主要是喜欢新事物的人在购买,他们通常是受过教育的自由主义者。猜猜这些人不喜欢什么?恶霸。”

长期看好特斯拉的知名分析师Daniel Ives表示,马斯克需要在推特上及时止损,否则目前所面临的痛苦还将持续下去。

当然,不只是特斯拉,整个美国汽车行业都在过去一年里迎来震动。2022年受美国利率上升影响,汽车消费市场需求变得更加疲软,通用、福特等车企股价下跌40%左右,号称特斯拉*对手的Lucid有超过80%的下滑。

诸多因素最终造就了马斯克的这一“世界纪录”。市场逐渐对特斯拉祛魅,这究竟是一家科技企业,还是一家常规的汽车制造商?这一问题的答案取决于特斯拉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同时决定了未来特斯拉的市值高低。

“价格屠夫”恢复失地?

市场萎靡之下,特斯拉又挥动起了价格大棒。

1月6日,特斯拉直接大幅下调国产Model 3和Model Y的售价,分别下调至22.99万元和25.99万元,创下特斯拉历史*价,其中Model 3的降幅高达3.6万元。

图源 特斯拉官方微博

此前三个月里,特斯拉已经下调了四次价格。2020年,特斯拉也是数次降价,当时对销量提升产生明显的作用。

但从2022年的数次调整来看,特斯拉国内销量并无明显增长,“屠龙宝刀”有那么一些不好用了。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早已成为全世界最“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哪怕是全球龙头特斯拉,也不得不“卷”。

为了重新收复失地,特斯拉此次降价确实下了血本。市场信息显示,特斯拉降价后的*个周末,订单量环比增长高达450%,公司股价也在随后几天里小幅上涨。这说明此轮降价确实吸引力十足。

但仅仅是降价,能在多大程度上帮助特斯拉收复失去的市场?

麦肯锡合伙人对《南华早报》表示,中国消费者对外国汽车品牌的喜爱已成为历史。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外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中累计占有50.8%的市场份额,但在电动车领域,只占有15.3%。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产品质量、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等诸多方面都超过国外车企。以国内很多车企看重的语音交互功能来比较,特斯拉此项能力几乎为0。

此外,特斯拉两款国产车型推出至今未改款换代,Model 3更是6年如一日地维持了“毛坯”风格。6年,已经足够一家车企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亚迪刚刚在2022年超过特斯拉,以180万辆的成绩登上全世界新能源汽车销量*宝座。除此之外,理想L7、蔚来ET5、小鹏G9、长安深蓝等等新车型不断上市,相比之下,目前在售的几款特斯拉在产品竞争力上,除自动驾驶能力外,其他都有了明显的下滑。

图源华西证券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则公开强调,特斯拉此番降价并非是需求受限导致,降价的*原因是成本有所回落,所以决定降价让利消费者。

这一说法似乎并未得到市场的认可,特斯拉想要回暖,后续更多新产品的拉动必不可少。

“血战”开始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着强烈的波动性。从“天堂”到“地狱”,或者反之,都是一瞬间的事。

2019年前后,受补贴退坡影响,国内电动汽车新品牌有一波明显的倒闭潮,而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2020年到2022年12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从5%增长30%以上。2023年,预计又将是一轮大浪淘沙,车企在产品或营销上一朝踏错,就可能翻船。

其中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变化。市场消费信心待恢复,购车者预算逐渐收紧,同时市场经历两年快速增长后,渗透率增长将相对趋缓。行业分析称,明年市场增速将从接近100%回落至35%左右。

这意味着供大于求的状况将会出现。过去电动车企在口径上非常一致:做大蛋糕,争抢燃油车的市场份额。但蜜月期过得太快,2023年起,争夺订单将成为常态,激烈内战或不可避免。有分析师对《天下网商》表示,正常市场不会有中国这么高频率的新车迭代,国内车市竞争过于激烈。

市场如此,车企只能接受,并期望自己能进入2025年后的决赛圈。

在未来竞争格局中,特斯拉手中依然有牌可打。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特斯拉毛利率达到27.9%,蔚小理三家的毛利率则在15%左右,还未盈利。这相当于两军对垒,特斯拉率先坐拥沃野千里。

而2022年初的特斯拉大降价,则是真正意义上吹响了价格战的号角。无论是否跟进降价,都会对国内车企带来巨大压力:跟,毛利率大打折扣,甚至影响企业现金流;不跟,后续特斯拉继续降价抢占市场的结果恐怕难以承担。马斯克曾在2022年业绩会上表示,特斯拉下一代平台成本只有目前的一半。试想,当特斯拉把售价砍到15万元左右,那市场又会掀起什么样的变化?

除特斯拉外,各大品牌也都开始贴身肉搏。目前宝马、大众等传统豪强电动车的渠道价格有大幅下滑,国内传统车企开始发力,再加上华为、小米等巨头入局,大家卷操控、卷内饰、卷电池、卷智能化,无所不卷。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全世界仅能剩下三至五家电动车企。接下来几年里,倒闭与并购将成常态,新一轮“争夺战”已经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