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炒币亏3亿,现在发奖励,折腾过社交、手机、电商的美图经历了什么?

难道美图真的满血复活了?从剥离手机业务,到尝试转型,再加上炒币巨亏的插曲,美图现在到底怎么样?
2023-01-12 08:05 · 三言财经  雨辰   
   

炒币巨亏3亿的美图竟然要发钱了。

1月10日,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内部全员邮件中表示,美图2022年活跃用户以及营收规模实现了协同增长,公司将为全体员工发放一笔美图公司的股票奖励,同时厦门同事们即将搬入全新的美图大厦。

据了解, 2020年美图在厦门购买了一栋办公楼,总建筑面积约 3.42 万平方米,总价3.59亿元。

吴欣鸿介绍称新大厦配套齐全,除了办公空间,还包括企业展厅、培训中心、直播中心、艺术中心、餐厅、咖啡厅、健身房、图书馆、空中花园等配套设施。

难道美图真的满血复活了?从剥离手机业务,到尝试转型,再加上炒币巨亏的插曲,美图现在到底怎么样?

频繁转型

美图是“追风少年”

在2018年以前,美图的手机业务在其营收中占比中有*优势,远高于其互联网业务。但长期以来美图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当时美图的营收严重依赖手机业务,其余变现方式并不明朗。而且手机市场拍照功能日益成为厂商的关注点,美图手机的独特优势在慢慢消解。

美图面临着转型的艰难选择。终于在2018年,美图正式将手机业务剥离,美图手机也随之消失。

甚至2018年美图智能硬件业务毛利率转正为负,亏损率达3.4%,换句话说就是在亏本卖手机。

剥离手机业务后,美图的目标也很明确那就是彻底关注互联网业务。具体来说,美图是想从P图工具软件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当时美图提出的战略口号是“美和社交”。美图秀秀APP的工具属性被弱化,被信息流的社交信息覆盖。

美图是想成为中国的Instagram。

但现实却是骨感的,虽然美图有大量的用户,但做社交并没有那么容易。

2018年年报显示美图秀秀用户仅增加0.3%,而到2019年甚至同比下降了0.9%。美图公司的所有产品的总用户数也在快速减少,2019年同比2018年减少7.8%。

从收入上来看,转型后以互联网业务为主的美图营收增速大幅降缓。

慢慢地美图不再提社交了,现在的APP界面中,社交的元素也已经被大大弱化,工具化被重新重视。

事实上,这些年美图做过各种尝试。做过短视频,曾是旗下有美拍,当时的确挺火,但没能活下来。

美图还做过美妆电商,不过2018年卖给了寺库。2019年,美图还推出过meituspa洁面仪和meitukey皮肤检测仪等美妆硬件,不过并没有翻起多大水花。

2018年区块链大火的时候,美图还尝试过区块链,也无疾而终。

本想炒币“躺平”

一年亏了3亿

从2018年抛掉手机业务后,美图逐渐由亏转盈。但每年的净利润并不高,2020年6089万,2021年8507万。

加上美图的股价一直徘徊在每股1.5港元左右,结束了亏损帽子的美图有了更大胆的想法。

2021年初,比特币价格最高时接近6.5万美元,美图于当年3月耗资1亿美元购买比特币、以太坊等加密货币。

本想着躺着赚钱,没想到半年不到,就已经大亏1亿。

2021年7月,美图公告称截至2021年6月30日,美图购买的比特币亏损17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1亿元;购买的以太坊盈利14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496万元,综合亏损260万美元,约合1680万人民币。

市场对于美图炒币的举动也多有质疑。到了2022年,比特币继续下跌。

2022年,7月3日,美图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亏损可能达到2.749亿元至3.49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99.6%至154.1%。净亏损预期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已购买加密货币减值。

鉴于比特币的价格相比去年7月又有下降,美图炒币亏损的钱会更多。

那这就有人好奇了,既然美图从2020年才开始盈利,并且利润也不是特别高,加上炒币巨亏,它发股票的底气是什么?

据悉,美图的2022年报应该在3月份发布,它又是否能给出一个漂亮的数据,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不过,美图CEO吴欣鸿只在内部邮件中提到“美图2022年活跃用户以及营收规模实现了协同增长”。

那美图背后增长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能够持续增长?美图是否找到了发展之路,要满血复活了?

美图要满血复活了?

2018年,美图剥离了手机业务,聚焦到互联网业务,其实就是广告业务。

不过除了广告业务外,美图也开始尝试其他的业务形式。2019年,订阅服务开始在营收中作为单独的列表项目。

而且此后几年,它的营收占比越来越高。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6个月,美图的VIP订阅服务已经超过广告,成为营收*头。

VIP订阅服务就是会员服务。美图在2018年就开始在海外产品尝试推出,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增长后,2020年美图开始全面推向旗下的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应用。

类似于视频平台的会员,美图的VIP能提供更丰富的功能体验,比如模板、智能抠图、去广告等。不同的VIP还针对不同的用户,普通VIP更适合普通用户,SVIP可能更适合创作者。

广告增长乏力,收费会员制成为美图变现的新尝试。

目前来看,VIP订阅服务已经成为美图的*收入业务。2022年上半年,美图VIP订阅服务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61.4%。

截至2022年6月,美图公司旗下应用拥有超过500万VIP会员。另外,美图公司月活跃用户达2.409亿,环比2021年12月增长4.5%。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达1.247亿,环比增长8.7%。

一方面是营收结构已经改变;另外VIP订阅用户的数量也在不断上升,2021年12月VIP会员有400万,相比2020年底增长超一倍。

从前的免费模式靠广告,增长受限。而现在随着短视频、直播的普及,用户对于工具的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这是一个大趋势。

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B站、抖音甚至一些图文平台,它们很多都推出了自己的编辑软件或功能,满足创作者的需求。另外,用户付费观念的养成也是其中一个有利因素。

这背后其实是产品思维的转变,从产品免费到广告赚钱,到关注产品的本身,靠好产品吸引订阅付费。

这是商业模式上的升级,要创造足够诱人的价值,才能吸引用户付费,这对企业的要求更高。

从这个角度看,美图算是成长了。

除了面向C端用户的VIP订阅服务,美图还在尝试其他商业模式,将触角伸到B端企业。

2020年,美图首次在年报中提及saas服务。美图的saas服务主要是为影像和美业提供服务,比如化妆品门店、美容店、摄影门店等。

为了加快自身的saas业务发展,美图在2021年12月收购了美妆行业的saas公司“美得得”。

据了解,截至2022年上半年,美得得已为中国250多个城市超万家化妆品门店提供服务。

另外,美图通过美图宜肤向全球护肤品牌、医美机构及美容院业务,提供AI测肤及相关SaaS解决方案。美图云修则面向专业摄影工作室。

在2021年,美图saas业务收入入表,和VIP订阅服务合计有5.2亿的收入。2022年中报,saas业务单独列报,收入已经接近广告,很可能在年报中将超过广告收入。

数据显示,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在图片美化、拍照摄影赛道多年蝉联*。2022年上半年,美图也推出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6款影像产品。

其实我们可以发现,无论是针对普通用户还是专业人士、B端企业,美图的工具化属性都在回归。

折腾了那么一大圈,美图似乎终于找到了变现的秘诀。不过,这样的增长会持续多久也许值得思考。

当前各行各业数智化的进程在不断加快,也许美图能在B端市场有更大的作为。而C端软件现在都很智能了,手机自带的P图功能也很丰富,可能很容易遇到增长瓶颈。

最后问一句,你会花10块钱买美图VIP?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