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两万亿俱乐部」变局:成都晋级,汉杭候补

在经历了*挑战的2022年后,随着疫情影响的下降,经济内生动能有望加速复苏。作为中国城市的佼佼者,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城市内部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和环境、能源结构等,都将发生重要变化,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至关重要。
2023-01-12 13:46 · 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程晓玲 淡忠奎   
   

下一步怎么走?

最近,各地官方陆续提交2022年经济答卷。

综观中国城市经济头部格局,万亿GDP城市的扩容在东莞之后暂时休整。再往上走,作为万亿城市“金字塔”的塔尖阵营,2万亿GDP城市之争依然看点十足——

成都官宣GDP首次突破两万亿,正式进入“2万亿俱乐部”;广州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未提去年经济总量,只留下2023年预期增长6%以上的经济目标;“最强地级市”苏州称,稳住了经济基本盘,预计2022年GDP2.4万亿……

回顾2021年,仅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6座GDP超2万亿的城市,占全国经济总量比重就达到16.8%。2022年,随着成都官宣成为第7座GDP超2万亿城市,这一比重将进一步提高。

成都之后,下一个“2万亿俱乐部”新成员会是谁?展望2023年,这些头部城市给自己定下了怎样的经济增长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又划出哪些重点?

1

守擂

回看我国城市经济的2万亿进击之路,自2011年上海率先“撞线”,到2022年第7座2万亿城市成都诞生,几乎每2~3年就有一个新成员入围。

其中,速度最快的上海,仅用5年便实现从万亿到2万亿的跃升。作为*一座普通地级市的苏州,则花了9年之久,在7城中耗时最长。

在六位2万亿“老成员”中,首先公布2022年度成绩单的也是苏州。

1月7日对外公布的2023年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苏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万亿元(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29.2亿元,税收收入占全省比重达到28%,提高1.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70亿元、增长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6.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

如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所言,这是“面对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牢牢稳住苏州经济基本盘”的成果。

结合此前数据来看,苏州在第四季度发力十分明显。2022年前三季度,苏州实现GDP1697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相比2021年前三季度,GDP同期增量仅583亿元。

若按照全年GDP2.4万亿元计算,苏州第四季度经济总量预计超过7000亿元,全年经济增量从前三季度583亿元大幅提升至1300亿元左右,GDP名义增速也将超过5%。

逆势增长背后,少不了工业大盘的强力支撑。数据显示,苏州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36万亿元、增长4%,稳居全国最前列。其中,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2.5%。

此外,作为外向型经济重镇,苏州去年底在全国率先组织包机出海抢单招商一度冲上热搜,也从侧面反映出对外资外贸的重视程度。2022年苏州完成进出口总额2.59万亿元,增长2%;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逆势增长35%。

苏州之外,城市GDP前六强的年度看点,还包括上海与北京的“*城”之争,以及广州与重庆的“第四城”之争。

2022上半年,上海曾被北京以3亿元的差距反超,退居GDP第二位。但在前三季度迅速“回血”,不仅反超北京、重回*,还将*优势扩大到超1000亿元。随着四季度经济持续恢复,上海有望在全年守住“*城”席位。

相比之下,广州与重庆之间的竞逐更具悬念。作为下一个3万亿城市最有力的竞争者,广州和重庆GDP差距曾一度缩小至仅十几亿元,几乎无限逼近。也因此,近年来有关重庆赶超广州、上位“第四城”的讨论从未停止。

2021年,广州*重庆的优势扩大到337亿元,二者距离3万亿分别还有1769亿元、2106亿元。

目前两市全年经济数据尚未公布,但从2022年前三季度看,广州、重庆GDP分别为2.07万亿元,2.08万亿元。这意味着,重庆已实现对广州的反超,*优势为100亿元。

同时,相比2021年前三季度,二者2022年同期分别实现经济增量706亿元、883亿元。照此趋势,广州和重庆要在全年冲击3万亿均有一定难度。不过,在“贴身肉搏”中,重庆能否继续保持增势完成全年反超,答案仍待揭晓。

2

迎新

2023年开年,成都率先打开局面——于1月3日,率先官宣“2022年经济总量进入2万亿俱乐部。”这给经历重重考验的西部大省四川吃下一颗定心丸。

2021年,成都GDP已经达到19916.98亿元,跨入2万亿俱乐部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然而,去年七八月份以来极端高温干旱、地震、疫情接连发生,给川渝大地的生产生活带来重重考验,能否最终晋级悬念陡增。

在这种背景下,完成GDP“2万亿”的历史性突破,殊为不易。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明友此前向城叔表示,就像人都愿意往“热和”的地方走,各种经济资源往往也会向实力平台更高、势能更足的地方去,“这对成都吸引各类资源要素集聚是很有好处的”。

这是继苏州2020年突破2万亿之后,时隔两年再有新的城市跨过这个门槛。从1万亿到2万亿的跨越,不仅意味着经济体量的扩大,更是城市能级的进一步提升。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周年之际,完成这一跨越对极核成都意义十分特殊。

截至目前,上海(2011年)、北京(2013年)、深圳(2016年)、广州(2018年)、重庆(2017年)、苏州(2020年)、成都(2022年)七座城市已经先后跨入“2万亿俱乐部”,锁定全国七强的历史地位。

谁能成为下一个2万亿城市?悬念留给杭州、武汉。

2021年,杭州、武汉的GDP分别达到18109亿元和17716.76亿元,是成都身后最接近2万亿的两座城市。今年1月5日,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左右,总量达到1.9万亿元左右”。

虽然距离2万亿尚有千亿元距离,但是武汉的经济增速依然十分亮眼。根据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预计2022年全年GDP增速为2.7%。以此估算,武汉GDP增速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

同样有望冲击2万亿的杭州暂未公布具体数据。不过,今年前三季度杭州GDP为13608亿元,距离2万亿还有近6400亿元的差距。根据前三季度1.8%的经济增速来看,要想在第四季度完成6千亿元的跨越几无可能。

作为明星城市,武汉、杭州已经角逐多年。2014年,武汉成功“抢点”,先于杭州一年晋级万亿俱乐部,直到2020年被杭州反超。如今,两座城市又同时站在2万亿俱乐部门口,差距缩小至400亿元左右,二者围绕2万亿的角逐将成为今年的*看点之一。

3

发力

各地的“两会”,是观察区域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在七座2万亿城市中,已经有广州、苏州、武汉等进入“两会时间”,其2023年GDP预期目标分别为6%、5%、6.5%。

眼下,24座万亿城市中,已经有超过11座城市确定2023年目标增速,分布在5%到7%之间,大多显著高于2022年实际增速。

在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的背景下,各地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进一步提振,这也将推动经济在增速迎来较大反弹。在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看来,作为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预计2023年中国实际GDP同比增速将达到5%,甚至更高。

此外,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也传递出两万亿城市新的发展信号——制造业立市和提振消费。

梳理三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广州提出要“坚持产业*、制造业立市”,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全力打造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软件和信创、时尚产业、文化创意等8个万亿级产业链群等;

苏州将“聚焦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列为2023年十方面重点工作*项,要求聚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

去年以来,深圳、广州、天津、合肥等多个城市相继重提“工业立市”“制造强市”的战略目标,这一趋势在2023年进一步深化。

除了广州、苏州最新表态外,成都此前还曾专门举行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力争2025年实现制造业规模总量跃升、创新能力跃升、产业集群跃升、产业生态跃升。

与此同时,“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大任务。此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就在今年1月1日出版的*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共深圳市委署名文章《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其中明确提出“双万”目标,即2023年确保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万亿元,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过1万亿元。

成都和武汉也将发力点瞄准消费。去年末召开的成都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出了将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做强核心功能。武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积极培育新业态、新场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经历了*挑战的2022年后,随着疫情影响的下降,经济内生动能有望加速复苏。作为中国城市的佼佼者,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城市内部的产业结构,社会结构和环境、能源结构等,都将发生重要变化,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至关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