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代商贩年广九离世,一代传奇落幕

在私营经济受到质疑的时代,年广九迎难而上,坚持下来。1981年,个体经济被正名时,年广九也成了*个“吃螃蟹的人”。
2023-01-13 08:00 · 天下网商  章航英 杨洁   
   

据大皖新闻消息,著名民营企业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1日14时在安徽芜湖逝世,享年84岁。

1月12日下午,年广九的儿子年强向媒体表示:“父亲走得很安详,现在正在办理后事,感谢大家的关心。”

回顾年广九这一生,全是故事。

年广九,1940年1月17日出生,安徽怀远人。他出身贫苦,却靠着瓜子生意,开启中国民营经济先河,被誉为“*商贩”。他所创造的“傻子瓜子”也成了徽派炒货的先祖。

1976年,他就凭卖瓜子赚取了上百万元,但他也曾三次获罪入狱,几度沉浮。公开资料显示,他曾在1980年、1984年、1992年三次被邓小平点名,支持其大胆尝试。这些时间点,刚好是改革开放的三个重要转折点。

可以说,年广九命运的起承转合,始终贴合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进程,“傻子”年广九也成为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符号。

2000年后,他退居二线,将傻子瓜子的商标和头像转让给长子年金宝和次子年强。如今,一个时代落幕,关于年广九的记忆再次被唤醒。

赚百万,成为“中国第 一商贩”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代企业家释放出巨大能量,在他们的身上,能看到共同的特点——冒险、创新、敢为人先。

用这些词来形容“*商贩”年广九,很是贴切。

公开资料显示,上世纪四十年代,由于战乱,父母带着年幼的年广九四处逃难,一家人通过乞讨维持生计,最终定居芜湖,做起摆摊卖水果的生意。

年广九的父亲本着“利轻业重,事在人和”的理念,经营小小的水果摊,在售卖水果时,他会让顾客先品尝再决定是否购买。这种经营理念,也影响着年幼的年广九。

父亲去世后,年广九接下了水果生意,但由于水果市场有限,竞争者众多,他又将目光放到了当时竞争对手较少的炒货业。从炒板栗开始做起,薄利多销的营销模式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但也很快受到了同行的排挤。

1963年,24岁的年广九遭人举报,被判“投机倒把罪”,获刑入狱一年。

牢狱之灾并没打消年广九做生意的念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他发现了芜湖瓜子市场的新机会:被国营企业垄断,缺少市场活力。靠着一股韧劲和100元全部家当,他决定从炒瓜子重新开始。

他抛弃传统的销售模式,在营销模式上大搞创新,不称斤两,而是直接放在包装袋里出售。除此之外,因为总是多送顾客一把瓜子,年广九被同行喊作“傻子”,不恼怒的他,干脆就给自己的瓜子起名为“傻子瓜子”。

卖瓜子期间,年广九因为被清查,第二次进了监狱。出狱后,年广九将摆摊转为“暗中销售”。公开资料显示,他每晚七八点开始炒瓜子,一炒就是几百斤,而后选择中午十二点和晚上六点的下班时间段,偷偷售卖自己的瓜子。

由于年广九的瓜子口碑好、价格便宜,1976年,在那个万元户会被崇拜的时代,37岁的年广九赚了100万元。1979年,年广九注册了“傻子瓜子”商标,傻子瓜子公司正式成立,雇工最多时达103人——当时,这远超过国家关于个体户用工不得超过7人的规定。

争论从芜湖传到安徽省里直至中央,邓小平先后3次提及“傻子瓜子”,表示支持个体私营企业的发展。邓小平的点名,也让傻子瓜子随着经济发展的大浪潮重新焕发生机。

在私营经济受到质疑的时代,年广九迎难而上,坚持下来。1981年,个体经济被正名时,年广九也成了*个“吃螃蟹的人”。

注重营销,敢为人先

大字不识、出身寒微的年广九能在上世纪70年代就攒下百万家产,是因为他身上有着一股“敢为天下先”的精神。

即便放到现在,年广九展现出的经济头脑与理念也能让不少人获得启发。

其一是打造人设。每次称重瓜子后,他都会执拗地多抓一把给顾客,尽管被称“傻子”,但同时打造了质朴的人设,无意中也给自家瓜子创造了记忆点。在他看来,顾客有更多满足感,才能持续购买。

其二是结合社会热点做事件营销。年广九总是根据时代和市场情况推出新的促销策略:独生子女买两斤瓜子可以不排队、外地人到芜湖用车票来买两斤瓜子不排队、结婚的人买10斤瓜子不用排队、军人不排队……这些促销策略找准了购买瓜子的特定群体,也让傻子瓜子的生意越做越大。

1985年春天,傻子瓜子更是通过一场“有奖销售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出圈:凡是购买2斤傻子瓜子就能*,一等奖是一辆上海牌轿车。效果立竿见影,傻子瓜子创下当时瓜子销售的新纪录。接下来短短三个月,傻子瓜子又卖了100万。

傻子瓜子的起飞,离不开年广九的“拼劲”和“巧劲”。但一代企业家有属于一代人的智慧和局限。当时代的列车再次转向,市场环境也变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傻子瓜子只以经销商的模式扩张,不愿入驻传统商超。而对于互联网,2019年时,曾有记者采访年广九,他表示,担心傻子瓜子一旦上网,便被仿冒。

一个时代落幕

如今,人们排起长队争相称一斤瓜子的情景,已鲜少出现,很多年轻人对“傻子瓜子”也并不熟悉。

最近十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销售渠道、营销方式和消费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由此催生了一代又一代弄潮儿。

作为传统经销商模式下的*,傻子瓜子靠着薄利多销和创新营销,创造了一个具有全民记忆度的品牌。但此后,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同是安徽起家的洽洽瓜子,入驻传统商超,将货铺满全国各地大小超市,又靠着花重金在中央台打广告实现了飞跃。2012年,年广九安徽芜湖的老乡、在傻子瓜子工作过的章燎原,创立了三只松鼠。它乘上了电商发展的东风,让“三只松鼠”成为电商时代的国民品牌。

年家的二代们也在试图跟上市场的脚步,如年广九次子年强创立的“金傻子旗舰店”,已是一家8年老店。其首页介绍:“专注瓜子50年”,“炒货世家,两代传承”。

时代车轮向前,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英雄。

尽管年广九先生已经离去,但他敢为天下先的冒险精神流传了下来,将会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商贩”的传奇故事,会一直存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