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逃避催婚的年轻人,在泰国过年

温暖的气候、泰式的“幸福文化”,也是年轻人选择泰国的重要原因,春节期间逃去泰国,是今年最正确的决定。
2023-01-27 16:39 · 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  戈多   
   

春节第六天,你的精神头还好吗?

经过为期一周的“家庭拷问”,那些在朋友圈“蹦跶欢腾”的年轻人,心态齐刷刷地发生了转变,从刚到家时的“好好玩”到离家时的“赶快逃”。

除了春节必备项目“催婚催育”,五花八门的饭局、无聊的同学聚会都可能让人陷入新一轮的“社会疲劳”。

不过,对于那些患有“春节焦虑症”的年轻人来说,这个春节有了一种很新的选择——“跨境出逃”。

五花八门的饭局、无聊的同学聚会都可能让人陷入新一轮的“社会疲劳”。

2022年12月末,“乙类乙管”方案出台后,在中国香港工作的瑞秋*时间搜索了飞往泰国的机票。两天后,瑞秋决定,拉上好友一起,去泰国“逃避春节”。由于“下手”较早,从香港往返泰国的机票仅为3400港币(约合人民币3000元)。

携程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泰国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80%,其中,来自中国内地游客的预订占比超过三成;与此同时,泰国旅游局预计,2023年将有300至500万名中国游客来泰旅游。

大年二十九晚,瑞秋和好友梦宇到达曼谷国际机场,无需出示核酸,无需复杂的入境手续,50分钟后,两人顺利拿到了落地签,开启了一场久违的出境游。

在碧海蓝天的泰国,她们摆脱了过年回家的社会压力,实现了精神与感官的双重休假。

01

躺平式旅行,曲折但惬意

“大皇宫门口,全是色彩斑斓的鞋子,散发着一股‘不可说’的气味。”

刚到*个目的地,瑞秋就被大皇宫门前人山人海的势头劝退。春节临近,前来祈福的游客人数剧增,这座金碧辉煌的*庙宇,突然失去了它此前的宁静。瑞秋和好友果断决定,放弃这个人气火爆的“泰国必去景点”。

前脚离开大皇宫,两人就遇到了一位十分热情的泰国大叔。“萨瓦迪卡”的一番招呼过后,大叔用流利的英语向两人推荐了一个“当地人才知道”的小众码头,声称不用排队,就能乘船欣赏昭披耶河的美丽风光。但前提是,需要乘坐他的嘟嘟车前去。

大叔要价不高,20泰铢一人,约合人民币4块钱。比起当地那些“坐地起价”“拒绝打表”的出租车,这个价格难免让人心动。

瑞秋觉得大叔长相憨厚,就听从了对方的建议。但下了车以后,两人发现,码头破破烂烂,只有几只小型游艇停靠在岸。随后,大叔掏出一张中文价目表,游船1200泰铢(250元)每人,是公共码头船票价格的4倍。

瑞秋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一番讲价之后,瑞秋和好友以每人1000泰铢的价格上了大叔的“贼船”。如大叔所说,这一河段的风景果然“独特”,除了连绵的民居,还是连绵的民居,巧妙地避开了所有“游船观光”的特色景点。

好在,两人的心态很好:“能看看当地人真实的生活,也不错。”瑞秋和友人看到了缓缓爬行的鳄鱼,安逸地晒着太阳,两人突然觉得,比起打卡奔波,“随遇而安”的躺平式旅游,舒适多了。

第二天,瑞秋和梦宇决定“探寻附近”。两人溜达到了曼谷旅店附近的一家私人博物馆——汤普生博物馆。博物馆的原主人是一位名叫汤普生的美国商人,因为迷恋泰国文化,于是离开美国定居泰国,十几年间,汤普生从东南亚各国搜罗了丰富的佛像壁画、艺术作品,把它们收藏在自己的房子里。

去到清迈以后,这种“漫无目的”的旅游模式升级。

在清迈,瑞秋和梦宇避开了大部分需要排队的热门景点。两人去了Baan Kang Wat艺术村,虽然咖啡店、杂货店林立,但没有“强烈的商业气息”,难得的是,有很多本土的艺术家居住其中;两人逛了当地的集市,买了手作的陶瓷杯,逛了独立设计师的店铺。梦宇买了一大包衣服,一条裤子、三件背心、一件毛衣,只花了800块钱。

“清迈的环境让人放松,没有曼谷的紧迫感。”瑞秋告诉我们。

02

泰国寺庙,冥想圣地

虽然没有去成热门庙宇,但瑞秋和朋友却逛了不少“无名的寺庙”。

对于瑞秋而言,逛寺庙的目的并非“求福”,而是“静心”。她调侃道,旅行途中临时的“烧香拜佛”,只会让佛祖看了摇头。

“无论在曼谷还是清迈,随便一条街道,都有寺庙。它们没有郑王庙、大皇宫那么有名,但却是这个街区的居民日常参拜的地方。”

泰国的寺庙数量庞大,泰国观光局的数据显示,泰国有超过4万座的庙宇。其中,有3.7万座的庙宇对游客开放。

瑞秋发现,和中国的寺庙不同,泰国的寺庙更融于日常,适合“冥想”“发呆”。对于工作压力很大的打工人来说,这些不知名的小型寺庙,是一个“放空身心”的理想去处。

“佛堂里会铺地毯,地板并不冰凉。你可以席地而坐,安安静静地待上一个下午。环境很让人放松。”

虽然瑞秋和梦宇并非信徒,但两人都感受到了平静的力量。

在清迈的最后一天,两个人去了酒店附近的寺庙。庙里没有游客,介绍牌上也只有泰语,“整个寺庙,就像公园一样美丽”。

03

泰式按摩,打工人的肩颈救星

“按摩师傅简直就是一个艺术家。”

瑞秋回忆她在曼谷的*次按摩时,如此评价。“如果有一个镜头能把整个按摩的过程拍下来,我想整个过程应该行云流水、非常优雅。”

点、压、揉、推、捏、叩、踩、跪……一整套手法下来,工作里积累的肩颈疼痛能够缓解不少。

对于瑞秋这样的社恐来说,在泰国按摩有一个更大的好处:无需交流。

由于语言不通,按摩师与顾客之间建立了一种奇特的“身体交流”。瑞秋发现,按摩师对顾客的身体反应极为敏锐,哪里下手重了、哪里感到不适,按摩师都能快速地发现并调整力度。

“按摩的过程本来也像是一种冥想。你能感到这一套技法是持续、连贯的,容不得语言介入。一旦开始聊天,那种流畅感就会中断。”

比起平日工作后的按摩体验,瑞秋觉得,在泰国,她终于可以安安静静地趴在床上,小憩、神游,无需回答“做什么工作”以及“是否结婚”这样的隐私问题。

“如果说国内的按摩服务,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跟顾客建立联系,变成彼此的熟人,那么,泰国的按摩spa,仿佛是切断跟客户的联系。他们和你的*联系就是,按得好,下次自然会来。”

梦宇告诉我们,她喜欢的是泰式按摩前后的一系列服务。从进门以后的温水泡脚、香薰点蜡,再到结束后的品茶、吃点心,整个过程都让人倍感轻松。

04

在泰国过年,是最正确的决定

瑞秋告诉我们,既然是一趟“躲避春节”的旅程,就要避开所有“春节元素”,绝不与春节“沾亲带故”。

小红书上,有很多“泰国年夜饭哪里吃”的中餐厅推荐,瑞秋和梦宇全部跳过。没有了年夜饭的概念,两人反而轻松很多,“碰见什么吃什么”。

最后,瑞秋和梦宇找到了一家泰式餐厅。点了芒果糯米饭、泰式虾寿司,以及咖喱螃蟹。没吃饺子,但完全不觉得遗憾。和父母通过电话之后,瑞秋把各个工作群设置成了“消息免打扰”,不再为抢红包的手气或悲或喜。

不过,这趟“不扎堆”“不打卡”的旅行,也还是没能避免踩雷。

春节期间,泰国旅行的物价较之平日有了明显的上涨。

梦宇告诉我们,就拿打车来说,一打开“Grab”(泰国的一款打车软件),就能看到价格正在实时浮动。有小红书网友吐槽,春节期间,100泰铢以下的单子,出租车司机根本不愿接。

当地的公交系统也十分不便。两人多次发现,谷歌地图上标注的乘车点和实际的站牌信息并不相符,他们推测,可能是地图系统太老,没有更新。瑞秋说:“荒郊野外,你站在公交车站,既不知道车什么时候来,也不知道车多久发一班。”

坐摩托车的体验,则像是“生死时速”。碰到打不上车、等不到公交的情况,瑞秋和梦宇就需要乘坐当地的“摩的”才能出行。再加上当地没有戴头盔的硬性要求,两人常常为摩的小哥的“激情与速度”感到提心吊胆。

瑞秋并不是很喜欢泰国菜的口感,“甜、辣、酸”每一种味道都做到*,实在是难为了她正宗的北方味蕾。

让她更失望的是街头5元一杯的泰式奶茶——“甜度高到可以原地爆炸,一口下去,反式脂肪酸立马超标”。小摊贩的泰式奶茶大多采用手标红茶,含有色素不说,茶叶本身的质量也不过关,和国内喝到的精品泰式奶茶,有很大的距离。

不过,瑞秋和梦宇都觉得这趟泰国之旅“很值”。毕竟,不用卷入老家“复杂的关系网络”,躲开了七大姨八大姑的唠叨,还节省了置办年货的开销。

今年,像瑞秋和梦宇这样“逃去泰国”的年轻人还有很多。尽管春节期间,泰国物价有所涨幅,但比起国内一线城市,物价仍旧有不小的优势,根据国内多个旅行网站显示,春节期间,曼谷部分五星级酒店的价格不过千元。

瑞秋告诉我们,她和朋友的这趟“泰国5日游”,人均花费人民币8000元,不比去云南、三亚的开销更贵。

而温暖的气候、泰式的“幸福文化”,也是年轻人选择泰国的重要原因。

每天面对微笑国度“乐呵呵”的泰国人,感觉身、心、灵都得到了真正的休息。

瑞秋坚定地告诉我们:“春节期间逃去泰国,是今年最正确的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锐见Neweek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