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阿里辟谣新加坡建全球总部;2023春节档总票房破67亿;软银第四季度初创投资创新低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
2023-01-28 09:0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

重要新闻

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财经网)

2023春节档总票房67.24亿

截至1月27日21时,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67.24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总人次1.28亿,总场次264.6万,平均票价52.4元。共2部电影票房破20亿。(猫眼)

阿里巴巴否认将在新加坡建全球总部,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

对此前“阿里在新加坡筹建全球总部”的说法,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实,系误读”,阿里巴巴出生在杭州,生长在杭州,发展在杭州,阿里全球总部始终在杭州,是自然也是必然。该负责人介绍,2019年,阿里巴巴部分参与了当地合作伙伴开发建设新加坡某大厦,仅作为Lazada等集团部分东南亚业务的办公场所。

北海市监局回应4个菜1500元:收到举报会核查处理

1月27日,据媒体报道游客爆料“北海用餐4个菜1500元”引发网络热议。另一位来该饭店就餐的游客告诉记者,自己点了2条鱼、1斤花甲,1盘酸辣土豆丝被收费1580元。针对游客爆料的价格问题,涉事饭店老板回应称,海鲜价格系明码标价,游客已确认签字。对于网传出租车司机带客有提成的说法,涉事海鲜饭店老板否认。对此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收到投诉举报会进行核查处理,市民遇到消费价格纠纷,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红星新闻)

亚马逊将关闭AmazonSmile慈善捐款,累计已捐3.77亿美元

据报道,亚马逊公司表示,将于当地时间2月20日关闭AmazonSmile慈善捐款功能,该功能允许顾客将符合条件的商品价格的0.5%捐给慈善机构。亚马逊称,自2013年推出这项功能以来,该公司累计已向客户选择的慈善机构捐赠了3.77亿美元。(经观)

软银第四季度初创投资创新低,只有不到3.5亿美元

由于科技公司估值持续下滑,软银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对初创公司的投资创下了历史新低,令初创公司的资本寒冬愈加艰难。据知情人士称,软银的愿景基金部门第四季度仅参与了8轮总计21亿美元的融资,只投入了不到3.5亿美元的资金。而自愿景基金成立五年半以来,其总计投资了超过1440亿美元,平均每个季度超过60亿美元。

大公司热点

抖音超市开门迎客,“全域兴趣电商”再加码

抖音超市已在APP内正式开门迎客,全国各地用户可以在抖音内进行线上超市的购物体验。用户在搜索栏或购物入口内搜索“抖音电商”,即可进入到抖音超市内进行购物。抖音超市的商品涵盖:乳饮冲调、纸品洗衣、酒水保健、家庭清洁,以及个护美妆、零食糖巧、母婴宠物、粮油速食、电器百货等品类。用户购买后可以享受“当日发”的配送服务。(Tech星球)

交易量被指夸大6至10倍,满帮回应做空报告

1月27日消息,满帮集团发布声明回应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于1月24日发布的与公司有关的报告。声明称,公司坚决否认报告中关于其夸大或伪造任何经营或财务数据的指控。J Capital Research的做空报告提及,满帮夸大交易量,其交易量可能被夸大了6至10倍。做空报告称,满帮成立空壳公司创造“交易”使交易量上升,现金似乎最终会被退回,真正的订单不多。满帮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满帮录得营收18.09亿元,同比增长45.7%,高于此前预期。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9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8亿元。

66岁的丰田章男将卸任丰田汽车社长

日本丰田汽车1月26日突然宣布,该企业迎来最高负责人的人事变更,随着内山田竹志会长卸任,丰田章男社长将于4月1日就任会长,社长一职的接力棒交给丰田汽车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丰田中国内部人士称,丰田汽车正处于重要的转型阶段,丰田章男想把社长这一要职让给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接班人。丰田章男当年刚担任社长时是53岁,而佐藤恒治今年刚好也是53岁。

IBM宣布裁员3900人

1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IBM宣布裁员3,900人,作为部分资产剥离的一部分。该公司未能实现年度销售目标,削弱了人们对其第四季度收入超出预期的乐观情绪。IBM首席财务官James Kavanaugh告诉路透社,该公司仍致力于为面向客户的研发招聘人才。IBM表示,此次裁员与剥离其Kyndryl(KD.N)业务和AI 部门Watson Health的一部分有关,这将在1月至3月期间产生3亿美元的费用。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2%,分析师表示,裁员和自由现金流不足的消息是其股价下跌的原因。Investing.com高级分析师杰西科恩表示:“市场似乎对IBM宣布的裁员规模感到失望,裁员仅占其员工总数的1.5%。投资者希望采取更深入的成本削减措施。”近一年来,从大型科技公司到华尔街银行业巨头,美国公司一直在认真裁员并削减成本,以更好地应对全球经济低迷。由于高于预期的营运资金需求,IBM2022年的现金流为93亿美元,低于其100亿美元的目标。(集微网)

谷歌CEO宣布高级副总裁及以上人员将减薪

据《华尔街日报》,谷歌(Google)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1月23日在全体会议上表示,作为削减成本措施的一部分,高级副总裁及以上级别员工将削减奖金。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周宣布自2009年以来首次大规模裁员,将裁减约12000个职位,占员工总数的6%。

融资大事记

科达新能源完成亿元B轮融资,推动负极产能的扩张与产品开发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9日,人造石墨负极企业科达新能源近日完成7.5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峰和资本携手首建投新能源共同投资1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将用于负极产能的扩张与产品开发。

福建科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科达新能源”)成立于2017年10月,主营业务为负极石墨化加工、人造石墨负极产品。依托于上市公司“科达制造”(股票代码600499)在负极材料的前瞻布局,核心团队在人造石墨材料研发、生产制造超过10年的技术沉淀与工艺积累。公司以石墨化为起点,构建了“锻后焦-石墨化-人造石墨-新型负极材料”的负极材料一体化能力,超长循环人造石墨产品在电芯应用实现12000周循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应用国内储能电芯头部客户。

阅读全文

晟光硅研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将加大研发投入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西安晟光硅研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晟光硅研)完成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芯聚源超越摩尔软银中国七匹狼中科长光等,中孚资本担任本轮融资财务顾问。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研发投入,定型滚圆、划片等国产化设备,优化切片技术等。

晟光硅研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优化加工及工艺定型,紧紧围绕微射流激光先进技术进行自主研发和创新。目前已成功完成6英寸碳化硅晶锭的滚圆、切片及划片,同时根据客户需求积极拓展技术工艺,实现了晶锭籽晶剥离、定位边处理、端面处理、异型晶体切割,衬底边缘修复等工艺延展,已完成18家碳化硅客户的代工和打样。同时以碳化硅的成熟应用为起点,不断拓宽业务领域,已经延伸至氮化镓,超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镓、金刚石,陶瓷复合基板,航空航天军工武器等新领域的客户服务,解决硬、脆、贵材料加工瓶颈。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72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