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推特替代品」们屡获融资,社交赛道再度火热

在推特经历各种风波时,社交赛道中多个打着“推特替代品”的特色社交产品,承接了许多从推特转移过去的新用户。
2023-01-31 13:53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Eric   
   

马斯克领导下的推特,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动荡期。

推特先后经历解雇一半员工的裁员潮、公司财政紧缩等系列负面事件,未来的发展并不明朗。马斯克警告称,推特可能会破产,并将其比作一架飞机,“引擎着火,控制装置失灵,高速飞向地面”。

2022年12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投票,询问自己是否应辞去公司负责人一职,并表示“我将遵守这次投票的结果”。

投票结果显示,在超过1750万的参与者中有约57.5%投出了赞成票。

图源:网络

处在尴尬时刻的马斯克于2022年12月21日发文称,“一旦找到那个愚蠢到能接受这份工作的人,我就会辞去(推特)CEO。在那之后,我只负责管理软件和服务器团队”。

在推特经历各种风波时,社交赛道中多个打着“推特替代品”的特色社交产品,承接了许多从推特转移过去的新用户。用户量快速上涨的同时,不少平台接连获得融资。

一时之间,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势头。但是,做社交产品真的这么简单吗?推特真的这么容易被替代吗?一切还是个问号。

01

Mastodon亮出“去中心化”长板

如今许多推特用户转而投向的新平台,就是Mastodon

Mastodon成立于 2014 年,在推特进入动荡期后受到非常多的关注,并获得了大量新用户。据 Sensor Tower 统计,在马斯克收购推特后的两周内,Mastodon在美国的下载量飙升了100多倍,达到32万次。全球下载量更攀升至100万次,达到657%这一惊人的增长数字。

相反,推特的用户在大量流失。据 Bot Sentinel 统计,马斯克收购推特的消息公布仅几天后,推特就损失了大约140万用户。

表面上看,Mastodon与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并没有太大的不同。用户可以发表文章、添加好友,也可以回复、艾特、点赞、转发。

不过,Mastodon跟推特有一个关键区别,就是它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平台。

简单说,Mastodon由一系列服务器组成,但这些服务器被分成一个个独立的实体,具有本地执行的规则和条例,本质上是独立运行的。这意味着没有任何人或公司在运营 Mastodon。而推特是一个中心化的社交平台,所有服务器和数据全部由推特公司管理。

对于许多用户来说,Mastodon这种去中心化模式*的吸引力在于没有像马斯克这样的“独断专行”式的人物,私有化Mastodon并对整个平台进行频繁的调整,相对来说更加可控和民主。

“没有人可以控制整个网络”、“实际上,它更民主”,Mastodon创始人Eugen Rochko曾这样描述自己的平台。

尽管Mastodon在去中心化的模式上*吸引力,但是在用户体验和盈利模式上还是存在一些短板。

Mastodon用户需要严格遵守自己服务器内的规则,这意味着在一个服务器上发布的内容可能不允许在另一台服务器上发布,效率较低。另外,Mastodon不提供推特用户熟悉的一些功能,例如引用推文。Mastodon用户虽然可以以非法内容等理由举报帖文,但平台并不保证所有服务器上遭举报的内容均会被删除,这就会跟推特一样带来糟糕的内容体验。

在盈利模式上,Mastodon更是输给了推特。目前,推特90%的收入来自广告商,尽管经营受挫但现金流相对较稳定,而且盈利模式已经成熟。而Mastodon不依靠任何广告,也没有付费业务,主要依靠捐款、*、赞助来维持运营,这种脆弱的盈利模式能否支撑 Mastodon发展壮大依然是个未知数。

就连Eugen Rochko自身,都对Mastodon的规模化发展抱有不确定性。他曾表示Mastodon难以复制其他社交媒体的网络效应,大多数人的朋友仍然在Facebook和推特上。

02

吸引Z世代的Hive

在Mastodon之外,另一个较火的社交媒体平台当属Hive

Hive创立于2019年,当时其创始人Kassandra Pop才22岁。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Hive在2022年11月18日至11月20日获得了约144,000次新安装。在此期间,Hive也从美国 App Store 总排名第338位的iPhone 应用一跃成为第 17 位,此后甚至一度在App Store 免费社交网络应用排行榜上名列*。

跟推特不同,Hive更像是几款社交平台的集合体,能看到Instagram、推特甚至MySpace等几款平台的影子,比如照片和视频帖子的转发、状态更新和重新发布内容,甚至个人资料上的个性化音乐风格。

Hive专门提到,“以一种新的方式带回您过去对社交媒体的喜爱”。

当然,Hive跟推特也有很多差异之处。与推特使用个性化算法不同,Hive 在尽量避免使用个性化算法。基于时间轴,Hive用户可以在一系列基于主题的社区中进行兴趣探索,例如科学、技术、汽车、音乐、时尚等等,这些功能吸引了一大批Z世代人群。

24岁的自由音乐博主 Amy 表示,Hive突出的特点是对新内容简单易用的搜索,“我喜欢我能够找到我正在寻找的东西。如果我想要时尚内容,我所要做的就是点击时尚部分”。

另外,Hive不通过广告获利,而是为用户提供了付费选择,进而让他们可以在个人资料上展示更多自己喜欢的音乐。

Hive的吸引力不仅是因为它混合了社交网络概念,而是它的*和小众化,真正将用户带回了纯粹的社交平台。这个平台让用户可以做自己,而不必担心别人如何看待自己,这非常符合Z世代人群的口味。

而且,Z世代人群相对更喜欢Hive这种由独立创始人运营的新型社交平台,而不是由大型科技品牌推出的,因为独立创始人更为个性化并且具备“网红体质”。

当然,Hive也有它的短板。有媒体表示Hive整个团队只有三个人并且只有两个人在运营,一些用户对Hive缺乏桌面应用程序或网站表示遗憾,并表示遇到了注册困难的情况。还有用户对Hive的安全性提出了担忧,并指出平台可能导致假冒的用户账号大量出现。

03

虽为“后浪”但野心勃勃的Post News

与Mastodon、Hive不同,Post News是在2022年11月底出现的,创立时间较晚,但依然获得较高人气。

它是由前Waze首席执行官Noam Bardin创立的,目标是以类似推特的方式将新闻和社交媒体结合在一起。Noam Bardin公开表示:“我相信未来的报纸就是新闻源,我希望它对用户更友好,对出版商有利,对社会更有利。” 

在功能设置上,Post News 有一些类似于推特的基本功能。比如,可以发帖并且转发其他人的帖子,也可以关注有趣的帐户。另外,Post News 承诺会在内容上保持节制,打造一个讨论想法的文明场所,力图成为一个无需订阅或广告且拥有优质新闻内容的地方。

图源:NPR

在盈利模式上,Post News鼓励新闻出版商和独立作家在付费墙下分享他们的文章,然后让用户为这些文章付费。

眼下,Post News已经从a16z以及纽约大学教授兼科技评论员 Scott Galloway 那里获得了数额不详的资金。有意思的是,a16z为马斯克收购推特贡献了4亿美元。a16z的加密投资者Sriram Krishnan ,也一直在推特总部与马斯克密切合作。

一家投资机构,投了互为对手的两家社交平台,不仅让外界浮想联翩。不过Bardin表示,他选择与 a16z 合作只是因为对方是做出决定和支付最快的投资者。

即便获得用户和投资者的青睐,但Post News在测试阶段仍然缺乏一些基本功能,比如无法搜索其他人并进行关注、不能给图像添加替代文本等等。Bardin也承认,Post News仍然“半生不熟”,缺乏基本功能。

不过,即便功能匮乏,但Post News 的目标依然雄心勃勃,试图与已有的社交媒体巨头进行竞争。

能够确定的是,许多推特用户已经在使用其他社交媒体平台。不确定的是,推特是否会因此一蹶不振、其他平台顺势而起。

毕竟,跟日活用户高达2.5亿的推特相比,Mastodon、Hive、Post News 以及其他许多新兴的社交平台,大多还是“小而美”的存在,它们并没有拥有推特那样“媒体广场”的头部地位,也并没有在功能上带来太多的新鲜感、在内容上带来太多的品质感。

要想在短期内抢占推特的位置,这些“小而美”的社交平台依然面临着一条艰巨的道路。

参考来源:

Twitter alternative Hive hits 1 million users after surge of sign-ups(TechCrunch)

Post News, a Twitter alternative, gets funding from a16z(TechCrunch)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