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纽带角色打开即时零售广阔蓝海,顺丰同城荣获“最 具成长海外上市公司”奖项

2023-01-04 11:57 · 互联网     

12月28日,由每经新闻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系列活动隆重举行,期间中国资本市场年度荣誉盛典“2022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重磅发布,“新消费配送第 一股”顺丰同城(09699.HK)斩获“最 具成长海外上市公司”奖项,核心价值和成长性再度得到背书。

图片1.jpg

图片2.jpg

本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口碑榜评选以“特色塑造,价值回归”为主题,从A股、港股、美股主流资本市场的近3000家参选上市公司中,通过公众提名、大数据筛选、模型筛选以及机构+公众投票四大环节评审出获奖榜单。除顺丰同城外,百度集团、小米集团、哔哩哔哩等企业也获评“最 具成长海外上市公司”奖项,多元的样本为市场挖掘价值公司提供了重要参考。

纽带角色打开蓝海市场,全场景服务成为增长动能

订单量与营收是即时配送行业体现成长性的两大核心指标,顺丰同城成立以来能够在这两项指标上一直保持连续高增的态势,离不开独特市场定位带来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即时零售广阔蓝海背景下,“第三方纽带”角色的价值变得尤为突出。

2018到2020年,顺丰同城完成的订单量分别为7980万、2.1亿、7.6亿,复合年增长率为208.7%,远超27%的行业平均水平;上市后的2022年,有旺盛的即时零售需求做支撑,仅在双十一期间就突破1.2亿单。营收方面,顺丰同城独立运营以来,三年全年(2019-2021)总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97%,几乎以每年翻番的节奏在增长;另外,在今年多地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环境下,总收入仍实现双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同时盈利持续改善表现,获得多家券商研报的积极评价,向好预期也得到了进一步巩固。顺丰同城能在没有商流绑定的背景下,取得“成立5年即上市,连续6年高增长”的成绩,着实令人惊喜。

在“万物到家”时代,品牌和商户在积极转型即时零售、头部平台在布局本地生活,顺丰同城强调自身第三方即配平台的中立开放性,通过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服务内容,帮助客户在产品和服务上打造自身的品牌和口碑,实现了对渠道和流量的反哺,得到了市场广泛欢迎。根据中期业绩显示,顺丰同城年度活跃商家数量同比增加31.2%,达到29.9万家,服务品牌客户超过2900家;而头部短视频平台抖音等布局本地生活,也优先采用顺丰同城的配送服务,为后续发展带来了可观增量。

其次,业务结构上体现出的韧性,也显示出顺丰同城全场景服务能力的优势。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来自非餐场景的收入为10.51亿元,同比增长32.4%,包含最后一公里的情况下约占公司整体收入的六成。非餐业务在近年持续增长,让顺丰同城面对疫情冲击时更具韧性,餐饮外卖在时间区间上具有极高的集中度,但是顺丰同城业务覆盖了餐饮外卖、同城零售、近场电商及近场服务等四大核心场景,所以在时间跨度上分布更大,增长可持续性更强。

有效商圈助力降本增效,完整配送生态提高履约效率

即时配送作为新兴的物流服务,不仅延伸传统物流服务的触角,同时还推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且已经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即时配送服务把商超覆盖的面积半径从过去的500米、1000米拓展到3-5公里,并推动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了零售行业的人效、坪效和商品流通效率。

为赋能商家转型,顺丰同城重点强调 “有效商圈运营”助力降本增效。通过多场景融合、多业务模式的运营和智能调度系统的迭代,已经成功实现了规模效应,在有效商圈内,成本、效率均追上了订单规模更大的平台。

在交付能力上,顺丰同城在CLS智能即时物流调度系统之上,结合无人机和独有的四轮车运力开创了多种人机协同的配送模式,形成了无人机+四轮车+骑士的“天地人”完整配送生态,让履约效率更上一个台阶。目前,顺丰同城整体时效达成率已达95%;即便是在节假日等高峰时段,时效达成率波动也不超过3.0%。

近年来,顺丰同城持续加强拓展下沉市县和中小型商户,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1900+个市县。顺丰同城与合作商在下沉市场发展包括餐饮外卖、跑腿、快递末端、新零售等在内的多种业务形态,为打造县域商业新生态、县域经济共同体提供了核心能力支撑,也为即配行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开拓了全新空间。

结语:

在运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以及全渠道融合的趋势之下,顺丰同城持续强化“第三方纽带”角色价值对渠道和流量的反哺,带来广阔的市场和多元化的订单来源,实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

同时,顺丰同城还持续推动着商业模式创新,做新消费时代的第三方即配基础设施,在行业的下半场竞赛中取得主动权,进一步推高了市场的长期价值预期。相信在需求和投入双增加的良性循环下,第三方即配平台将迎来更大的机遇,未来的持续性增长也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