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本土用户体验,Yalla Group打造“中东专属”IM产品

2023-01-13 17:29 · 互联网     

日前,Yalla Group总裁Saifi Ismail在福布斯发表了署名文章,分析有关即时通讯应用的需求。Saifi Ismail在文中指出区域性的即时通讯应用正在行业中引领潮流,认为即时通讯产品将使全球通信趋于个性定制化,并提及了公司专门为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用户量身定制的IM产品——YallaChat的进一步迭代更新。

docx_be980772cf6a412c9bc0d74c54cb8499_0.png

IM&SNS,社交网络的两极

Yalla Group总部坐落于阿联酋,这是一个中东的发达国家,具有世界*水平的互联网普及率。由于环境天气、宗教风俗等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阿联酋的居民在过去一直处于缺乏娱乐方式的生活环境,因此互联网成为了当地居民热衷的消遣方式。

根据GMI Blogger调研,在2022年,阿联酋1008万总人口中有 997.8万活跃的社交媒体用户,他们每天的社交媒体使用时间约为3小时,是当地媒体应用发展壮大的主力。

与其他互联网发达的国家一样,移动智能手机是中东用户最 主要的入网终端,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人际交往环境,基于手机应用的社交应用也为社群的传播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而细分到具体应用上,即时通讯软件(IM)和社交媒体应用(SNS)是承载着社交网络的两根支柱,为流量细分和内容创作和提供了容身之地,也成了承接流量经济的主要平台。

从属性上来说,即时通讯软件侧重于工具属性,对于用户来说具有刚性需求,而社交媒体则注重于娱乐性,承载着用户的社交需求,两者看似不同,但其发展却又相辅相成,呈现出互相融合的特征。而两类产品的用户,也经常在使用过程中相互转化,IM与SNS的融合交融,也成就了社交市场巨头的“致富经”。在海外,Facebook上线后推出桌面交流软件、MySpace推出聊天室功能等,实现SNS向IM拓展。国内微信作为IM产品不断吸收SNS产品特色功能,成为国内的超级社交APP,而在中东,也应该有一个这样的产品。

聚焦地区用户需求,打造中东特色IM产品

作为中东的龙头语音社交应用运营商,Yalla Group在过去的时间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凭借良好的本土化运营与高质量的应用水平,Yalla Group积累了属于自己的用户社区。随着公司战略布局的推进,公司需要一个平台来承接其他产品中的社交关系。打造一款综合性的“超级社交APP”,或许就成了公司的下一步战略选择之一。

需要指出的是,中东地区的IM产品市场并非一片蓝海,市场上存在多位“先行者”。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Skype等应用很早就进入了中东市场,享受着早期的用户红利,在这种环境下,发展一款全新的IM产品并取得成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然而海外的社交产品虽然进入了中东,但未必融入了中东,它们在运营过程中依旧保持着较为明显的外来风格,不会充分考虑中东本地人的需求和偏好,对于“挑剔”的中东人来说,除了替换语言以外的本地化只能说差强人意。在Saifi Ismail看来,中东市场需要一款区域性更强、定制化程度更高的即时通讯软件,而YallaChat就是实现这一点的拼图。

Saifi Ismail在文章中提及,交流不仅仅是语言,文化带来的影响并不局限于讲什么语言,还包括如何处理冲突,如何做出决定,以及内容传达的程度等多种角度。一款好的IM产品需要迎合用户生活的文化、传统、宗教和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通过定制化功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

相较于经过本土化后进入中东市场的海外产品,重头打造一款中东用户喜爱的IM应用,或许更能“投其所好”。在YallaChat的迭代中,公司陆续添加了诸多本地化特色功能,比如伊斯兰日历,指向麦加方向的指南针,符合阿拉伯文化的表情符号等。同时,公司也在产品中内嵌了Yalla Ludo等游戏小程序。

Saifi Ismail认为,消费者倾向于对品牌和产品更忠诚个性化到他们的需求,当顾客看到他们自己的图标、食物和他们文化的方方面面时,他们会觉得自己被看到了,这就与品牌建立了更深层次的联系。上述的功能添加并不难,但需要对中东人的文化心理和消费、娱乐、社交习惯上具有充足的了解,而这正是Yalla Group获取市场份额的有力武器。

根据data.ai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YallaChat多次进入沙特Google应用商店免费排行榜Top 3, 并数次登顶。

75|imageslim

从原本的陌生人/半熟人社交进入到熟人社交应用的领域,其商业模式与变现方式都面临着更多的考验。但随着Yalla Group的IM产品运营逐渐步入正轨,积累的经验将成为企业进一步成长的动力,推动公司脚踏实地的改变和进步。

参考资料:

Regional Instant Messaging Apps Make Global Communication Personal

https://www.forbes.com/sites/forbesbusinesscouncil/2023/01/04/regional-instant-messaging-apps-make-global-communication-personal/?sh=18be129f2027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