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投瑞银基金正式成为境内首家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NZAM签署机构

2023-01-19 15:47 · 互联网     

2023年1月19日,国投瑞银宣布正式成为境内首家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NZAM)的签署机构,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气候及环境因素对投资影响方面的研究能力,在公募机构可持续投资研究领域建立*优势。

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The 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2020年12月由6家机构联合创立并管理,旨在全球范围内促进资产管理行业致力于净零排放目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有301家资管机构签署该倡议,管理规模超59万亿美元(数据来源:NZAM官方网站)。随着气候及环境因素对投资研究的影响日益提升,该倡议将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影响大多数主流资管机构的投资战略及决策。

作为境内第 一家签署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的机构,国投瑞银通过采取创新的ESG研究与整合策略,积极对标国际标准,在投研端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在该领域的*优势。在产品层面,权益类产品已将ESG整合进估值流程中,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基金投资也印证了国投瑞银在双碳政策下净零排放投研实力在市场上的*地位。

国投瑞银是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CGA)成员机构,并签署联合国负责任原则投资原则(UNPRI)。同时,公司作为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也在气候变化领域制定更为透明的规划。在上述ESG相关重要举措的基础上,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NZAM)的签署将有助于完善国投瑞银ESG体系在投资端的整合工作,将气候与环境对投资影响的研究,体系化地在跨资产跨部门合作项目中推进,为投资人提供更负责任的投资回报。

国投瑞银致力于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可持续投资收益,公司持续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与公司治理这三项因素纳入投资考量,为投资决策及风险管理提供更前瞻、深入的分析方向。未来国投瑞银基金将继续ESG整合策略,作为机构投资人引导资本和实体高质量发展、提高社会对气候风险的关注度,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为持有人提供可持续投资回报。

国投瑞银基金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05年6月合资成立,是国内第 一家外方持股比例达49%的合资基金公司。公司股东为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和瑞银集团(UBS AG)。(特别声明: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股东之间已建立业务隔离制度)。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多层次业务线和产品系列,提供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资产配置工具和资产管理服务,满足个人和机构客户的多元化资产管理需求。据季报数据,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公司共管理88只公募基金,规模约2,370亿元。国投瑞银持续致力于捕捉科技变革、消费升级及产业变迁带来的投资机会,通过责任投资,助力投资者实现财富增值,以专业能力提升投资人满意度及长期持有体验, 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

净零排放资产管理倡议(The Net Zero Asset Managers initiative),2020年12月由6家机构联合创立并管理,其中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和碳披露项目(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负责全球沟通,亚洲投资者气候变化小组(Asia Investor Group on Climate Change)等4家机构负责区域沟通,共同承诺支持与《巴黎协定》的1.5°C温控目标相符合的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

加入净零排放资产管理人倡议意味着资产管理人需践行如下承诺:

1)与资产所有者共同制定脱碳目标,力争在2050年管理的所有资产均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2)制定中期目标,逐步将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定比例纳入净零排放的轨道,以在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3)每5年对中期目标进行一次复核,提高资产管理规模的覆盖率,直至达到100%。

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

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由G20辖下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于2015年成立,该工作组的目标是议定一套一致性、自愿性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揭露建议,协助投资者了解相关实体的气候风险。企业、城市、甚至是非营利组织等实体都可以采用TCFD的建议来衡量气候风险,并向其股东或利益相关者报告。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

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PRI)”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牵头发起,200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布,是一个由全球各地资产拥有者、资产管理者以及服务提供者组成的国际投资者网络,致力于发展更可持续的全球金融体系。该组织鼓励投资者采纳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通过签署该原则,签署方承诺在做出投资决策时遵循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 and Governance )议题的相关标准,并鼓励所投资的公司遵守和践行ESG的要求。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质的会员制协会,通过研究、倡议和教育达到长期提高亚洲公司治理水平的目标。协会于1999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到目前为止,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依然是全球*专门致力于改善亚洲公司治理水平的独立非盈利组织。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目前拥有111家会员,分别来自全球17个市场,其中65%为资产管理公司,15%为养老基金,另外还包括亚洲的主要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和金融中介等机构。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