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抖音电商同行者孙悦:从孙卓姐姐到图书达人,她记录全家被偷走的14年,感动百万网友

2023-01-20 10:22 · 互联网     

2021年12月,历时14年,寻子父亲孙海洋找回了他被拐的儿子孙卓。一时间,这个家庭受到大量关注,包括此前一直在公众面前“隐身”的大女儿孙悦。孙悦从小也经历了家庭残缺所带来的打击,书籍成了她成长过程中的“秘密朋友”。2022年,她把父亲的寻亲经历写成了《回家:14年又57天》,并把一本本好书通过抖音电商推荐给更多人。

1月16日,抖音电商“寻找同行者”推出2022创作者故事,用三部微电影再现了不同领域创作者的真实经历。95后女孩孙悦的故事被选入其中。这部微电影名为《我的秘密朋友》,讲述了孙悦从书籍的阅读者逐步成长为创作者、分享者的历程。

孙卓被拐那年,孙悦10岁。记忆中的家,总是围绕着记者和警察的身影,她聆听爸爸的崩溃、妈妈的哭泣,目睹他们激烈地争吵。每当她被家里的气氛压得喘不过气来,就会躲进书籍这个“避难所”。J.K.罗琳的《哈利·波特》,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村上春树的《海边的卡夫卡》,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等一部部著作,成为她不同时期的“秘密朋友”,给予她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图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孙卓回家时,孙悦刚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尚未确定求职方向的她,暂时陪伴在家人身边,用抖音记录一家团圆的生活。直到有天,爸爸鼓励她:“学了那么多知识,干嘛不用?”她尝试发挥所长,在抖音做起了阅读分享,把自己的“秘密朋友”们介绍给更多人。

《云彩收集者手册》是孙悦推荐的*本书。这是一本关于云的科普小册子,收录了全世界云彩爱好者镜头下的云。“看云是一种生活态度。”孙悦在短视频中说,希望人们在努力奔跑的路上,不要忘了抬头看一看变幻莫测的天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几天后,有粉丝感谢她的分享并留言说,读完书后再去看云,真的会让自己对压抑的工作感到释然。

她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件值得继续做下去的事。在一条短视频中,她介绍了为小弟孙辉挑选的一套绘本——《孩子读得懂的山海经》,视频中孙辉对书里精美的插图惊叹不已。这条3分多钟的视频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让这套书卖出4万多件。

2022年9月,孙悦出版了记录父亲孙海洋寻子14年的书——《回家:14年又57天》。这本书饱含深情,文笔细腻,在抖音电商一经发售就进入文学小说畅销榜,至今已卖出10万多本。从书籍的推荐者到创作者,不变的是孙悦用文字构建精神世界的初心。

图源:微电影《我的秘密朋友》

最初,大多数网友关注孙悦是为了看孙卓。现在,孙悦已逐渐剥离掉“孙卓姐姐”的标签,以图书达人的身份与网友交流。有粉丝曾给她留言说:“喜欢你,不是因为你是孙卓姐姐,而是因为你是孙悦。”

除了孙悦,抖音电商还记录下了这一年中两位同行者的故事:把竹编这个夕阳产业变成“全村希望”的刘霞冰,以及回乡当“村官”十年、两小时卖出百万元农货的大学教授徐志新……过去一年里,抖音有627万创作者通过平台获得收入,其中新入驻的创作者达410万人,他们让150亿单商品走入千家万户。

据介绍,“寻找同行者”是抖音电商的创作者成长大本营,致力于挖掘优质达人和商家,通过“山货上头条”“看见手艺计划”“全民好书计划”等专项扶持计划,助力他们获得更多关注和机会,在平台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