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一博老板联手玻尿酸女王,投2000万合伙搞事业

润熙禾生物的背后,两位商界女强人和两家上市公司隐身其中,分别为杜华和赵燕及二者控制的上市公司乐华娱乐和华熙生物。
2023-02-01 11:09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文若楠   
   

继成功登陆港交所之后,乐华娱乐(02306.HK)又玩起了跨界。

天眼查显示,近日,北京润熙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熙禾生物”)成立,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生物化工产品技术研发;化妆品零售;*类医疗器械销售;日用品销售等。

润熙禾生物的背后,两位商界女强人和两家上市公司隐身其中,分别为杜华和赵燕及二者控制的上市公司乐华娱乐和华熙生物(688363.SH)。

据天眼查资料,润熙禾生物由天津壹华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壹华管理”)和北京华熙海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熙海御”)分别出资1000万元设立,双方各持股50%。

其中,华熙海御由华熙生物100%全资控股,其最终受益人为华熙生物创始人赵燕;壹华管理则为乐华娱乐成员公司,由北京乐华圆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控制,在一系列股权穿透之后,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为其最终受益人。

另外,润熙禾生物的主要人员名单显示,孙一丁担任公司董事职务。根据乐华娱乐的上市招股书,孙一丁与杜华为同居(配偶)关系,且担任乐华娱乐执行董事长兼总裁。

针对此次事宜,时代财经以邮件形式联系乐华娱乐,截至发稿,未获回复。时代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熙生物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对于此次与乐华娱乐合资成立新公司的情况,目前暂不清楚。”

时代财经发现,华熙生物旗下功能性护肤品牌也名为“润熙禾”,在华熙生物2021年年报中,对润熙禾的描述为“母婴品牌”。

而此次合作是否与“润熙禾”品牌相关,前述华熙生物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暂不清楚,“目前润熙禾的品牌相对较小,我们公司大的品牌是润百颜那些,品牌较小的话,会不会跟乐华那边合作,目前不太清楚”。

01、“娱乐教母”进军化妆品

2009年7月,杜华成立乐华娱乐,截至目前,乐华娱乐拥有韩庚、王一博、范丞丞等签约艺人,公司的业务包括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三大互补业务板块。

根据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1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乐华娱乐在中国艺人管理公司之中*,市场份额为1.9%。基于乐华娱乐的行业地位,杜华和龙丹妮、杨天真并称为中国三大“娱乐教母”。

2015年9月,乐华娱乐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后因新三板上的交易活动、股票流动性和品牌知名度无法满足公司预期,于2018年3月自愿申请从新三板退市。

2022年,乐华娱乐转战港交所,但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公司原定2022年9月7日登陆港交所,但最终却在认购期满后暂停IPO,直至11月才再次递交港股上市申请。

今年1月19日,乐华娱乐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艺人经纪*股”。敲钟当天,杜华、韩庚、王一博等现身现场敲锣,乐华旗下众多艺人发布祝贺视频,当日即实现股价最高点,达到6.480港元/股。

不过,相比起明星站台的话题度,资本市场更关心乐华娱乐的经营情况。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乐华娱乐的营收分别约为6.314亿元、9.220亿元、12.90亿元及7.526亿元,期间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190亿元、2.914亿元、3.367亿元及13.44亿元。

从细分板块来看,艺人管理业务贡献的营收占了大头,且呈逐年增长之势。2019-2022年前三季度,该业务实现营收分别为5.30亿元、8.08亿元、11.75亿元及6.78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4.0%、87.7%、91.0%及90.1%;音乐IP制作及运营和泛娱乐业务的创收则相对较小,自2021年起,两项业务营收合计已经缩减至10%以下,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数额共计0.749亿元,占营收总额比例为9.9%。

作为乐华娱乐的“利润奶牛”,艺人管理业务包括安排签约艺人参与商业活动、提供娱乐内容等。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有69名签约艺人及59名训练生。

结合公司艺人及相关营收数据来看,乐华娱乐的业绩对头部艺人的依赖较为明显。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前十名艺人的应占收入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74.8%、83.0%、85.6%及87.2%,*艺人,即王一博应占收入则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16.8%、36.7%、49.5%及58.8%。

正因为此,尽管乐华娱乐已经成功上市,但市场仍对其可持续发展性保有质疑,如何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摆脱单个艺人依赖症或成为乐华娱乐上市后的一大课题。

02、“玻尿酸女王”押注功能性护肤品

与“娱乐教母”杜华一样,华熙生物的赵燕也是商界的女强人。 2019年11月,华熙生物成功登陆科创板,让赵燕成为外界眼中的“玻尿酸女王”。

官网显示,2000年,赵燕成立华熙生物,开始微生物发酵法量产透明质酸。据央广网、经济观察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07年,华熙生物已成为全球*的玻尿酸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

目前,华熙生物的业务主要有原料产品(透明质酸原料)、医疗终端产品(玻尿酸产品等)、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等。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的营收分别为18.86亿元、26.33亿元、49.48亿元及43.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56亿元、6.458亿元、7.823亿元及6.774亿元。

作为以玻尿酸发家的龙头企业,此前华熙生物凭借着原料产品获益颇多。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原料产品仍是公司主营业务,实现营收约7.6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到40.35%。

从2020年开始,这一情况开始发生转变,功能性护肤品取代了原料产品,成为华熙生物营收*的业务板块。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功能性护肤品分别实现营收13.46亿元、33.19亿元及21.2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分别为51.15%、67.09%及72.45%。

根据年报,华熙生物目前拥有“润百颜(BIOHYALUX)”“夸迪(QUADHA)”“米蓓尔(MEDREPAIR)”“BM 肌活”“润熙禾(BLOOMCARE)”等品牌,产品种类包括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眼膜、喷雾、母婴个护、头皮护理及部分彩妆产品。

2022年半年报显示,华熙生物去年前6月的营收同比增长51.58%,主要原因系功能性护肤品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77.17%,原料业务同比稳步增长10.97%。

“功能性护肤品虽然占营收比例较大,但并不意味着公司已经转型,公司仍然保持全产业链发展,只是功能性护肤品在市场放量上相对容易实现。”前述华熙生物证券部相关人士对时代财经称。

艾瑞咨询研报显示,功能性护肤品介于普通护肤品与皮肤科药品之间,运用活性成分修复皮肤屏障并能针对性解决皮肤问题的护肤品,近年来,肌肤护理越来越受到国人重视,消费者认知的提升使得功效型护肤品被问题肌肤人群及成分党所认可。

根据前述艾瑞咨询研报,2020年,中国功效型护肤品行业规模已达到260.1亿元,未来三年,功效型护肤品行业规模将以29.4%的年均复合增速继续增高,并于2023年达到589.7亿元。

赛道逐渐火热,不止华熙生物盯准了这一蛋糕。在国内,同样有“医美巨头”之称的爱美客(300896.SZ)以及薇诺娜品牌背靠的贝泰妮均已经早早布局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分食国内市场。

2022年11月4日,薇娅夫妇参股的巨子生物(02367.HK)在港交所上市。作为拥有重组胶原蛋白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生物科技公司,巨子生物也布局了功效型护肤品业务,拥有可复美、可丽金、可预、可痕、可复平、利妍、欣苷(SKIGIN)及参苷八大品牌。

更早之前的2022年8月,江苏创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首轮近2亿元融资,其领投人为资生堂旗下的资悦基金。彼时,资生堂中国亦明确表示,功能性护肤产品凭借其专业健康背景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也因此成为资生堂中国前瞻部署的细分赛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