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春节档」观察:春节群雄后劲十足,漫威回归进口片加剧竞争

在市场外部环境稳定、内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中国电影行业能否在2023年实现真正的逆袭?
2023-02-03 10:3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零壹   
   

在国内影史第二的67.58亿票房春节档落定后,电影市场在返工期的热度延续得还算不错。初八至初十,市场仍然保持了5亿、4亿、3亿+级别的单日票房收入,均大幅高于2022年春节后的同期水平。

今年大年初一13.57亿元的开画成绩略低于去年,但此后的票房大盘走势却远远好于去年,这一现象还是要归功于一系列利好因素的综合:

其一,今年春节电影片单的综合口碑是近年来*的,开分时《流浪地球2》《满江红》豆瓣均在8分以上,《深海》《熊出没》在7分以上,质量过硬的口碑效应让观众观影和多次购票的动力大幅提升,使得后续观影人次大增;其二,今年的平均票价低于去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票价赶客的市场负面影响;其三,整体消费市场在疫后的大幅复苏,对影院所处的线下消费市场也有可观的带动。

当然,今年春节档也出现了新的市场负面因素,混乱的场外舆论场一定程度上伤害了后半段的市场走势,把水搅浑后市场并没有真正的赢家。因此片方也开始集中发声传达和气生财之意,2月1日上午,春节档影片纷纷发文联合感谢全国电影观众对中国电影的支持,感谢春节档所有影片为创造历史第二高票房做出的贡献,并预祝紧急改档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取得成功。

那么在“后春节档”期间,国内电影市场的走势会如何呢?

漫威重回内地,乒乓与港片齐聚节后档期

“后春节档”市场走势的内容影响因素可从两个方面来解读,其一是春节档六部电影的后续长尾走势,按过往经验来说春节档强片在一个月后市场占有率依旧可观;其二是定档新片的量级和排布情况。

据豆瓣电影等平台统计,2、3月份已定档主要电影情况如下(截至2月2日午间):

相较于去年,2023年节后定档新片的市场前景明显更好一些。去年春节后,在情人节档期有《十年一品温如言》和《好想去你的世界》《不要忘记我爱你》刷了一天高票房,但均属特殊题材档期一日游;而去年2月、3月的进口片如《尼罗河上的惨案》《花束般的恋爱》《神秘海域》《新蝙蝠侠》等均表现一般,没有一部能达到2亿以上。

但2023年2月、3月已经有多个“种子选手”加入了“后春节档”市场争夺。在读娱君看来,2023年节后新片的票房潜力大致分为三档——

*档:《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铃芽之旅》,大概率在3亿以上级别。

漫威上一部定档内地上映的影片还是2019年的《蜘蛛侠:英雄远征》,《黑豹2》和《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是漫威电影宇宙阔别内地市场数年后的回归,虽然《黑豹2》已经在去年于海外市场上映过,但回归的象征意义仍然巨大。且从整个漫威电影宇宙的角度来看,《黑豹2》是漫威电影宇宙第四阶段的收官之作,《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蚁人3)则是第五阶段的开端,承上启下都有了,如果今后引进成为常态,下阶段的漫威电影不至于有太高观影门槛。

从前作成绩来看,《黑豹》*部在国内取得6.62亿票房,《蚁人2》则有8.31亿票房。时过境迁,当下的国内电影市场究竟对漫威电影还留有多少热情已是未知数,并且这两个细分IP也并非国内受欢迎的漫威系列,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至少3-7亿级别的票房收入应该是有保障的。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在春节档操作失误而改档至2月17日,与《蚁人3》进行正面竞争。这部体育题材影片命途多舛,经历了片中角色更名重配音,定档初一又改档初三,上映一天后成绩档期垫底,为止损又迅速撤出春节红海,试图再次“绝地反击”。

从内容口碑上来说,《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其实已经超出了映前多数人的预期,邓超俞白眉这次并不拉垮,只是不巧碰上了口碑上佳的一届春节档,自身宣传上又有太多束手束脚的地方,而观众对于体育题材也着实不太热情。改档之后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春节档余温未冷,两部漫威新片双双夹击,《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虽然仍有一定声势,但最终票房成绩恐怕很难达到片方此前的预期了。

《铃芽之旅》是日本动画名导新海诚的新作,其前作《天气之子》在国内取得2.88亿票房,《你的名字》则有5.75亿元收入。《铃芽之旅》于去年11月11日在日本上映后,本土票房已经突破110亿日元,预计其最终目标仍将落在135亿至145亿日元区间内,与《天气之子》持平甚至超越,目前《铃芽之旅》豆瓣评分达到8.0,也比《天气之子》高出不少。考虑到上述因素以及3月24日的档期,《铃芽之旅》在国内的最终成绩有较大几率超过《天气之子》,但估计很难与话题度较高的《你的名字》齐平。

第二档:《风再起时》《雷霆沙赞!众神之怒》《不能流泪的悲伤》,大概率在数千万到1-3亿间。

《风再起时》集结了郭富城、廖朝伟、杜鹃、许冠文、春夏、谭耀文、吴卓羲等一众实力演员,导演翁子光的前作《踏血寻梅》当年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多项提名,并一举包揽了*男女主演、*男女配角、新演员、*编剧、*摄影等七项大奖,堪称史无前例,但此片并未在内地市场公映。

因此对于香港电影爱好者来说,《风再起时》是一次不容错过的观影体验,但同类型题材在国内的票房上下限起伏较大,且2月5日的档期面临春节档豪强较大的竞争压力,该片恐怕难以在市场中突出重围获得像《怒火重案》《拆弹专家2》那样10亿级别的港片成绩。

而DC超英新作《雷霆沙赞!众神之怒》在国内基本盘较小,前作票房为2.94亿元,续作预计很难超出这一级别;至于《不能流泪的悲伤》以及其他可能定档的情人节*影片,大概率只在市场一日游拿下数千万级别票房。

其他未特别提及的非同步进口片、小语种电影、小成本国产片均为第三档。这些影片受众范围较小、宣发预算比较有限,很难有票房过亿的空间,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出现黑马的可能性就是了。

长尾走势坚挺的“春节档群雄”

除了新片定档情况外,六部春节档电影的后续走势也会对市场有很大影响。

春节档“双雄”《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在春节档之后的排片占比仍然稳定。初九至初十一连续三天,《流浪地球2》的排片占比稳定在26.5%左右没有变化,《满江红》也一直撑在33%左右。《熊出没·伴我熊芯》已经连续多日位居上座率*,受众明确、每年固定的IP持续影响力和逐渐上升的制作水平加持,其“档期老三”的位置很难动摇;而《交换人生》目前已经掉队,排片被大量挤压,票房占比仅2%上下,随着新片上映将基本退出节后档期的争夺。

如果抛开场外舆论因素不计,电影内容类型的特征或许会让《流浪地球2》以及《深海》这样较为偏向视效,缺乏喜剧元素的电影在节后出现逆袭趋势。随着合家欢观影群体消费完毕,年轻返工群体会成为下阶段“补看”的主力,1月30日起《流浪地球2》已经在上座率上超过《满江红》,与《满江红》之间的票房差距也在逐日缩小,从数亿到千万、百万级别,后续持续赶上并反超的可能较大;而《深海》的排片占比也相较春节档前几日上升了约2%,《无名》的上座率和票房与《深海》数日来基本持平,这三部电影的后劲仍然可以期待。

不难发现,除了《交换人生》提前掉队外,2023春节档的五部电影都还有很强的“战斗力”——头部领跑者坚挺,《深海》等类型化佳作仍在有力争夺市场空间,丰富内容优势所造就的档期丰满会加剧节后市场的竞争。这对个别片方来说或许意味着市场空间的缩小,但对市场环境的复苏和观众需求的满足而言显然是一件好事。

节后股票市场开盘,A股电影上市公司基本迎来了“满江绿”,让不少投资人士认为电影市场表现不及预期。但就像《阿凡达2》上映时无法直接一步到位点燃整个电影行业一样,仅一个春节档也并不是市场问题的*药。

但我们也要看到这届春节档以及节后市场表现所传递出的暖意。据灯塔数据,今年春节档同比去年场次从315万下降至265.4万,但观影人次却从1.1亿上升至了1.3亿,同比增长了13.16%。而从长线走势来看,今年春节档自初三后至今的后劲之强几乎是历年*,这代表着市场并非纯因档期红利而火,而是有很大部分来自于电影内容本身的吸引力。

在“重新把观众拉回影院”这件事上,2023春节档可以说已经超额完成任务了。随着国内外大片的接连定档,忙碌仓促的临时定档时代似乎也已经结束。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在市场外部环境稳定、内容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中国电影行业能否在2023年实现真正的逆袭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