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剧集市场,谁是下一个「狂飙者」?

2022年剧集市场浮躁之风逐渐退去,优爱腾平台的破万剧明显增多,一批精品剧为市场注入强劲信心。
2023-02-06 13:34 · 微信公众号:文娱价值官  陈 桐   
   

开年的一部《狂飙》,让不少观众成为了屏幕外痴痴等待更新的追剧人。整个春节假期,几乎每晚这部剧集更新过后,都会登上微博榜热搜*的位置。从网到台,从中老年观众到年轻群体,重现了大荧屏阔别已久的全民追剧热潮。到了作品收官日,话题更是直接开“炸”,讨论力度比前一日的胡歌官宣得女还热闹。

随着《三体》《狂飙》两部开年大剧的热度飙升,观众的追剧激情再次被点燃,相比去年,今年开年剧集市场表现更佳,两部爆款作品皆是口碑与热度双收,这也给影视行业带来强劲的市场信心。

2023年已过去一个多月时间,视频网站的大剧之争也早已拉开序幕。随着几大平台提质增效和冷静增长渐入佳境,今年一大批抛弃老套路,贴近生活,创意新、脑洞大的剧集依然值得期待,能够引发大众共鸣的内容必然会成为观众的新宠,显现出越来越大的价值,给生产端带来更多信心。

那么,在两部开年大剧成为顶流之后,谁会是2023剧集市场下一个“狂飙者”?

现实剧深入肌理

古装剧以小博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爱优腾芒加上总台和地方卫视待播的新剧超过350部,其中现实题材几乎占了一半,而在现实题材中,都市生活和都市情感则平分天下。

这两年,现实剧基本上成为国产剧的顶梁柱,豆瓣2022年华语剧集高分榜显示,位列前四的是《警察荣誉》《她和她的她》《风吹半夏》《人世间》。这几部剧的共同点在于,都是着墨50年内当代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以职业和普通人为棱镜透视当代生活,成为影视剧中的常见表达。

今年,现代剧的中坚力量依然是现实题材,有关注普通人生活和奋斗的《一路朝阳》《人生五年》《梦中的那片海》《好事成双》《艰难的制造》《*的美丽》;有女性题材《熟年》《爱情而已》;也有都市情感剧《平凡之路》《骄阳伴我》《温暖的甜蜜的》《纵有疾风起》《星落凝成糖》《失落在东经97度的记忆》《梅花桃红》;更有聚焦警务改革进程、展现新时代警察队伍成长的《人民警察》《我是刑警》。

和视频网站相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的现实题材类型更多元、亮点更突出。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钢七连”前身抗美援朝故事的战争剧《冬与狮》;以“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事迹改编的《大山里的女校》,改编自路遥经典小说《人生》并融入路遥本人真实经历的《人生·路遥》;讲述北斗人自主独立开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天望》;以航空行业为背景、展现“航空人精神”的《向风而行》;以“时代楷模”某航母舰载机飞行教官的群体事迹改编的《海天雄鹰》等都颇值得期待。

和去年相比,今年现实题材类型进一步多元化,同时更加深入生活肌理,注重故事性和剧情向,不再单纯追求热话题的拼贴。很长一段时间,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工业、农村、国防科技等题材创作薄弱,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的镜头似乎很难抽离光怪陆离的一线都市、家庭琐碎的鸡毛蒜皮。今年,创作者明显突破了选材的“舒适区”,在对现实的呈现上,向“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挖掘。

古装剧方面,肖战和任敏《玉骨遥》、杨幂和龚俊《狐妖小红娘・月红篇》、任嘉伦宋祖儿《无忧渡》、赵丽颖和林更新《与凤行》这样的大IP属于吸睛的头部剧,也是爆款的集中区,都有赶超《苍兰诀》的实力。

除此之外,今年还涌现出一批选题精巧视角新颖的轻量剧,《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长安的荔枝》《大明书商》《汴京》《金庸武侠世界》《莲花楼》《天启异闻录》等都有以小博大成为爆款的可能。

前两年严格的限制令倒逼古装剧在长度、创作方向、产能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度调整,之前的多种乱象得到了根本性遏制。古装剧在夹缝中已经找到了适合市场和政策导向的发展空间,其选材和内涵得到了进一步拓展。

悬疑剧做大蛋糕

好内容稳定收获

去年,“古偶之光”出乎意料地多,先有《梦华录》带领观众梦回北宋汴京,后有《苍兰诀》让观众纷纷身患“诀症”。

值得一提的是,《苍兰诀》的观众主体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四成观众为男性——这一比例已接近播放平台整体的观众性别比,这对女性观众比例极高的古偶类型剧来说堪称是一个奇迹。

究其原因,主要是《苍兰诀》遵循了古典戏剧的经典叙事手法,克服了许多其他仙侠剧“不加节制的甜宠”,讲述了一个发生在被自身背景、立场和性格塑造的男人和女人之间的真实可信的爱情故事,这就让男女观众都能在剧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文娱行业一直有“得女性者得市场”的说法,调查显示,国产剧(包含卫视剧和网剧)61%的观众为女性,这一比例还在继续上升。一头是越来越多女性从事文娱相关的工作,另一头是女性成为最主要的消费群体,可以说女性已经全面成为文娱产业的支撑,对电视剧而言也是如此。

观众群体的变化和需求,最终会反应在影视产业的内容制作、主演选择、营销造势等各个维度,一方面,女性剧已经成为当下国产剧创作中影响力颇大的主流题材,另一方面,古装、都市等中性题材的女频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从情节到人设,变着花样用各种迎合的方式来收割女性观众。当女性观众的话语权过于庞大,男性观众就会被逐渐忽视,整个行业的创作生态会走进一个死循环。

不过,无论女性观众如何重要,占据半壁江山的男性观众都不能被忽略,男女皆宜的《苍兰诀》就收获了惊人的流量。事实上,影视剧市场的增量空间主要是男观众。这就要求都市、古偶这些女性观众占*优势的题材要涌现出更多打破限制的普适性作品,另一方面,则做好男女受众的细分内容场景,为男性观众提供更垂直精准的剧集内容。

今年,悬疑和谍战剧很可能会扛起吸引男性观众回流国剧市场的重任,做大市场蛋糕。悬疑剧方面,《大唐狄公案》《南烟斋笔录》《公诉精英》《显微镜下的大明》《漫影寻踪》都值得期待。谍战剧则有《潜伏者》《孤舟》《无间》《梅花红桃》《无间》《薄冰》《蜂巢》《醒来》等十余部新作蓄势待发,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后,2023有望成为谍战剧的回暖之年。

对于整个电视剧行业而言,去年是动荡变化的一年。降本增效、冷静增长、长期主义这些字眼频频出现在多个场合,优爱腾等长视频平台对内容策略进行优化调整,做出了不少的取舍,长视频行业的这些“头部玩家”不再以现金流大量消耗为代价,转而将资源集中在公司的主营业务和有更高确定性的高ROI项目当中。

在放弃单纯迎合向和悬浮向的内容后,2023年低效的中小体量项目将进一步被压缩。从待播片单看,一大批点燃观众追剧热情的品质潜力好戏比去年更多。当内容生产方将更多时间和成本花在优质稀缺内容的打磨上,国剧市场就能逐渐克服“脉冲式”内容供给的不确定性,实现好内容的稳定收获,让观众看到更丰富多样的精品。

实力派集体回春

新锐者加速涌现

最近,中年男演员在影视剧中表现抢眼。电视剧《狂飙》中46岁的张颂文一骑绝尘,从卖鱼贩子到黑帮头目的转变过程中,他塑造了一个立体、矛盾、复杂的反派角色。由于演得太好,甚至有观众“建议查查”。

事实上,这不是张颂文*次被称赞“演技炸裂”。《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的父亲朱永平、《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的城建委主任唐奕杰、《扫黑·决战》中的县长曹志远……张颂文近些年在一些影视作品中的表现多次获得观众好评。而电视剧《三体》中51岁的于和伟、42岁的张鲁一同样出彩。可以说,2023开年两部最火的大剧,“大叔”们功不可没,用实力“俘获”了观众的心。

去年大热的《人世间》《小敏家》《心居》《开端》《对手》等剧中,中年演员成为演技代名词,他们在剧中无一例外贡献了一个成熟演员之于角色的赋能价值,合力成就了作品的高完成度。这些实力派都能在不同的角色里诠释出自我的风格,每一位都是越沉淀越香的老酒。

2023年待播剧的主演名单中,郝蕾、秦昊、黄志忠、吴刚、侯勇、姜武、王志飞、廖凡、李乃文、王刚、张国立、张铁林、黄渤、梅婷、宋丹丹、范伟、刘敏涛、殷桃、闫妮、佘诗曼等中年实力派演员占据C位,实力戏骨集体回春,将为新剧质量再上一重保险。

从“流量鲜肉脱粉”到“实力中年圈粉”,这是中国粉丝共同参与的一场进步,无论是姐姐的逆袭、还是大叔的回暖,都是整个行业正在朝内容向和技术向调整的必然结果,其本质是一种“拨乱反正”,是对内容价值的回归。

照目前的趋势,2023年新剧如果能继续压缩悬浮的气泡,摒弃为热搜定制话题的创作方向,有生活积淀和业务能力的中年演员会有更多发挥空间,值得期待的佳作将源源不断。

在中生代实力派迎来春天的同时,在创作领域,新锐公司和新锐作者则在加速涌现。去年暑期档,《苍兰诀》在全网引发追剧风潮,出品方恒星引力这家在都市职场和古偶仙侠两开花的年轻公司吸引了不少目光。成立于2018年的恒星引力短短四年就拿出了漫改剧《从前有座灵剑山》、话题行业剧《怪你过分美丽》以及火爆的《苍兰诀》,接连多部热门剧集的打造,让这家行业新锐崭露头角。

除了恒星引力,2023年,《星汉灿烂·月升沧海》背后的歆光影业、《唐朝诡事录》背后的长信影视以及万年影业、留白影视、西嘻影业、宇乐乐影业等“后浪”都将有新作推出,为剧集市场带来更多活力和新意,随着新鲜血液源源不断引入,剧集市场在洗牌中将诞生更多黑马剧。

2022年剧集市场浮躁之风逐渐退去优爱腾平台的破万剧明显增多,一批精品剧为市场注入强劲信心。2023年刚过去一个多月,国产剧已经带给观众“全面复苏”的好势头,随着疫情渐渐“落幕”,走出寒冬的国产剧市场距离真正的精品化时代,可能会更近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文娱价值官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