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股资本地图威海篇:15家公司上市,市值逾两千亿

如今,这座沿海城市一共拥有1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315.01亿元。其中,6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5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2家在北交所上市、1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2023-02-09 17:42 · 时代数据  作者 | 张照 设计 | 梁海虹   
   

近年来,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等经济发展规划先后出台,威海市经济迎来快速发展。2023年1月31日,威海市统计局披露,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408.18亿元,同比增长1.5%。

威海地处我国华东地区、山东半岛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北与辽东半岛相对,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西与烟台市接壤,是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山东半岛的区域中心城市、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和滨海旅游城市。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第19次报告》显示,威海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位居全国城市第49位。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胶东模式”诞生以来,以农业经济为基础、集体经济为主体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经多年发展,威海已逐步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复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7大产业集群。2022年,全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1个百分点。

如今,这座沿海城市一共拥有15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2315.01亿元。其中,6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5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2家在北交所上市、1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1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威海的资本市场27年

1996年10月11日,山东黑豹股份有限公司(现中航沈飞,600760.SH)率先登陆上交所主板,拉开了威海A股资本市场的序幕。公司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文登金属加工厂,是中国农用车*股,后因产品革新换代、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越来越不景气,经历多次重组,置入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业变更为航空产品制造业务。

截至2023年2月9日,威海一共拥有A股上市公司15家。其中,2022年是威海企业上市的井喷期,年内有3家公司上市,为百合股份(603102.SH)、克莱特(831689.BJ)、邦德股份(838171.BJ)。

民企占比八成,多数位于环翠区

在威海,民营经济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已上市的15家公司中,有12家民营企业,占比80%。此外,国有企业有2家,公众企业有1家。

从上市公司地域分布来看,拥有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环翠区汇集的上市公司最多,达到10家;其中,民营企业有9家。其后,荣成市有3家上市公司;文登区有2家上市公司。

涉及8个行业,工业机械行业居多

从上市公司行业分布来看,在这15家公司中,来自工业机械行业的公司居多,有4家。其后,汽车零部件行业拥有3家上市公司;材料、医疗保健行业各拥有2家上市公司。

创造就业岗位逾7万个

据时代数据统计,这15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总数就达到7.17万人,创造就业岗位超过7万个。

其中,综合性零售渠道商家家悦(603708.SH)创造的就业岗位位居*,达到2.63万个。其后,国内航空防务装备领域龙头企业中航沈飞(600760. SH)拥有员工1.43万人,位居第二;国内轮胎制造行业*企业三角轮胎(601163.SH)拥有员工5386人,位居第三。

8家公司前三季度盈利过亿

从各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方面来看,这15家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司盈利。其中,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8家。

其中,中航沈飞(600760. SH)业绩遥遥*,前三季度营收302.79亿元、归母净利润17.4亿元。其后,国内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行业*企业光威复材(300699.SZ)前三季度营收19.4亿元、归母净利润7.5亿元,排在第二;三角轮胎(601163.SH)前三季度营收68.05亿元、归母净利润4.7亿元,排在第三。

6家公司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过亿

从各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方面来看,这15家上市公司前三季度在研发方面的平均投入为1.05亿元。其中,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6家。

中航沈飞(600760. SH)前三季度研发投入依然高居*,为5.31亿元,占前三季度营收的1.75%;其后,国内智能整机终端行业*企业新北洋(002376.SZ)研发投入位居第二,为2.35亿元,占前三季度营收的14.29%。此外,光威复材(300699.SZ)以1.62亿元研发投入位居第三,研发占前三季度营收比为8.35%。

4家公司市值超百亿

据时代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2月9日,中航沈飞(600760.SH)市值雄踞*,高达1159.26亿元;其次是光威复材(300699.SZ),市值达到358.54亿元;位列第三的是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龙头企业威高骨科(688161.SH),市值为257.96亿元。

3位董事长年薪超百万

据时代数据统计,在这15家公司中,一共有3家公司的董事长2021年年薪超过100万元。其中,最高的是威高骨科(688161.SH)董事长弓剑波,年薪高达1192.74万元;其次是百合股份(603102.SH)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新力,年薪186.18万元;第三是家家悦(603708.SH)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培桓,年薪165万元。

3位总经理年薪超百万

据时代数据统计,在这15家公司中,一共有3家公司的总经理2021年年薪超过100万元。其中,年薪排*的是威高骨科(688161.SH)总经理卢均强,年薪216.03万元;其后,百合股份(603102.SH)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新力和家家悦(603708.SH)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培桓位列第二、第三。

8家细分领域*企业

随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国家级园区的设立,威海集中规划打造了医药医疗器械、打印设备及智能服务终端等10条优势产业链,培育了“中硼硅玻璃+预灌封注射器”“碳纤维+航天装备”“稀土+电机”等产业链,许多企业发展至今成为了各产业链“链主”。

据时代数据梳理,在15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公司属于各个行业细分领域的*企业,占比超五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数据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