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小龙为什么不讲ChatGPT

对于这些年只涨盈利,不涨估值回报的科技企业而言,在大规模裁员降本增效之外,找到新故事,也是企业管理市值的好办法。
2023-02-10 09:20 · 略大参考  作者|旺仔 编辑|程怡   
   

ChatGPT跟搜索结合,是为一款传统产品,寻找新的互动方式和回答效率。但现阶段,搜索的竞争产品不是“搜索”,而是众多分散用户搜索行为的各类App。从流量角度看,AI互联网并不是搜索企业最迫切需要发展的形态。

没有新概念,没有高估值。

科技企业的颠覆性创新,都是先从讲故事开始,依靠凝聚共识从资本市场获取廉价资金,后期完善产品、验证模型。

对于这些年只涨盈利,不涨估值回报的科技企业而言,在大规模裁员降本增效之外,找到新故事,也是企业管理市值的好办法。

但是,ChatGPT掀起的AI互联网是个好故事吗?

只要反问几个问题,在短视频、社交平台充斥海量信息的趋势下,古典互联网时代的产品模型——搜索,对用户获取信息有多重要?

它能带来新用户吗?对微软有可能,它在搜索市场有充足的上升空间,对谷歌不一定,它很难凭借技术进步,挖掘到新用户。

它能提高流量的变现效率吗?搜索的使用方法,难道不是让用户多多浏览他们不需要的搜索结果,进而创造广告价值?

几个问题问下来好像没太多实际提升。所以,科技企业忙着讲竞争,搞军备竞赛是为什么?要打仗才能搞到钱啊。管它是不是好方向,先喊出去。

01

许久没有大动作的科技企业,这两天纷纷刷存在感。

微软携“ChatGPTx 必应”组合,对阵“DeepMind x 谷歌”CP,两家企业接力式召开发布会。

通过与 ChatGPT 发明者 OpenAI 合作,微软抢先一步给自家产品必应(Bing)和 Edge,加入 AI 对话模型。

微软CEO纳德拉更是拉高人工智能和搜索引擎在产品形态上的结合,称其为“搜索的新范式”,并形容为“这是科技世界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AI 正在重塑互联网”。

纳德拉调门定的很高,概念一个比一个唬人,连“军备竞赛”这样的形容都用上了。

与此同时,被逼上擂台的谷歌,也不示弱,召开了一场“献丑式”的新品发布会。

9日,谷歌在巴黎举行的AI(人工智能)发布会,出现了团队在发布会上找不到演示手机的尴尬时刻,备受关注的聊天机器人Bard(吟游诗人)还答错了一道题:

有用户向Bard提问,“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有哪些新发现,可以讲给我9岁的孩子?”Bard其中一条回复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拍摄了太阳系外行星的*张照片。实际上,*张太阳系外行星的照片出现于2004年,由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阵列拍摄。

目前,Bard仍处在测试阶段,在发布会上的表现,暂时没有带给外界太多惊喜。发布会之后,谷歌一天损失千亿美元市值。

在硅谷大裁员的趋势下,外界对ChatGPT的热情,一定程度上冲散了硅谷上空的阴霾。但指望它能为硅谷照亮方向,引领新时代,也过于乐观。

ChatGPT以及孵化它的OpenAI,所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其商业价值的爆发点在于能否创造新的用户场景,创造出新的需求。仅是在传统产品形态上的技术迭代和提升,很难改变现在的竞争次序,行业格局。

毕竟,互联网发展二十多年,跻身大厂的企业,还有谁是技术偏科呢。大家如今的困境是哪里还能找到新增用户,哪个场景能增加用户使用时长。

02

微软大谈ChatGPT,大有押注人工智能,找回在搜索市场上被谷歌压制十余年岁月的决心。它或许会从谷歌手中抢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很难颠覆谷歌在搜索市场的统治地位。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布莱恩估计,ChatGPT每次查询的成本大约是谷歌传统搜索成本的7倍。使用成本高,应该不能算是竞争优势吧。

它是一场后进位向*名发起的进攻,微软向外界发出蚕食谷歌市场份额的竞争信号,来获取资本的新一轮关注。而资本不就是为企业的一场场市场争夺战,输送“弹药”嘛。

竞争结果尚未揭晓,但纳德拉的市值管理做到位了,微软股价上涨半个月。

硅谷火什么,就要有什么的中文互联网,同样能看到ChatGPT概念的火爆。大佬谈论它,散户追捧它,企业模仿它,群众惧怕它。

ChatGPT的概念很火,对外宣称进入相关研究的企业很多,腾讯、阿里、字节、京东、快手等众多企业纷纷表示在相关方向上已有布局,但很多企业出来讲话,都是“意思意思”,表示自家持续在关注人工智能技术。似乎只有古典互联网时期的产品模型——搜索,因为ChatGPT概念换发新生机。

百度CEO李彦宏,将2023年一季度OKR内容的关键任务,定为“引领搜索体验的代际变革”。百度还会在3月内测“文心一言”,一款研究搜索相关性、深度问答和内容理解等方面的模型,并将在搜索产品上使用。

在搜索市场上份额有限,更愿意讲自己是安全企业的360,也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概念的兴趣。先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计划尽快推出类ChatGPT的demo产品。此番表态,360收获了两个涨停。

360创始人周鸿祎在2月9日与搜狐创始人张朝阳对话时,也谈到ChatGPT,称如果企业搭不上ChatGPT这班车,很可能会被淘汰。在谈及360布局ChatGPT进展,周鸿祎称“不能多说,只能说360不会放弃对该技术的跟踪”。

仔细想想周鸿祎说的话有一定现实意义,ChatGPT掀起的是一场技术淘汰赛,而非晋级赛。现阶段,搜索的竞争产品不是“搜索”,而是众多分散用户搜索行为的各类App。移动互联网令搜索行为分散化,用户在很多App上都可以产生搜索行为。尤其是对00后的一代用户,他们的搜索行为,比较碎片化,更依靠社交网络上传播的信息。

而且,在获取信息方式上,ChatGPT是一个等待被唤醒的模型,用户需要先互动,先开口问,它再给回答。而一些短视频平台已经“很主动”了,用户一打开App,就开始推荐内容了。搜索反而成为用户使用方式的次级选项。

03

全球每天有大约 100 亿次搜索查询,但也许有一半都没有得到准确答案。因为搜索引擎非常适合查找网站,但对于更复杂的问题或任务来说,它的搜索结果往往不够直接。

但现阶段谈ChatGPT能给出何种搜索结果、决策,为时尚早。它现阶段的任务是不出错,不要因为回答中存在的漏洞,而被认为是人工智障。或者是像Siri、小度等语音助手,时不时说一句“我不明白你在说什么?”

ChatGPT对自己的现有定位很清楚:依靠训练模型素材的丰富度,结构化的输出内容。可以理解为,外界把它想象成一位“先知”,实际上它是一位照本宣科的讲师。

可能俞敏洪很熟悉ChatGPT的训练模型。新东方的英语作文模板,最突出的作用,是通过*、第二、第三这种结构性语句,让语料贫瘠的学员,回答的更有逻辑性。标准化且迅速的包装出言之无物的结构化回答大师。

至于ChatGPT会不会改变科技企业的竞争格局,只能说别抱太大希望。ChatGPT跟搜索结合,是为一款传统产品,寻找新的互动方式和解答效率,它还没有创造出新的使用场景。至于提升流量变现效率就更谈不上了。

ChatGPT掀起的搜索市场之争,很可能只存在于硅谷。微软有技术实力也有钱,也显示出挑战的野心。而收编了搜狗搜索业务的微信团队,并没有显示出发展搜索业务的意愿,它更像是微信能提供的功能。

微信现在的首要目标是当好“全村的希望”,马化腾说腾讯的希望在视频号,微信的重点在视频号,要去抢用户的使用时长。它可是关乎用户新使用场景的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略大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