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奇浙商病逝:一代「服装大王」,跨界拿下两个世界第 一

在资本和产业共同扩张下,杉杉控股短短几年间从原有的服饰+负极锂电材料扩张为一个多元化企业,业务涵盖新能源科技、奥莱综合体、商业地产、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等。
2023-02-12 14:09 · 天下网商  刘雨锟   
   

一代风云浙商落幕。2月11日,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讣告,杉杉企业创始人、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在2月10日因突发心脏疾病去世,享年65岁。杉杉官网也在当日变成黑白颜色以示悼念。

郑永刚发家于宁波,是甬商代表。宁波靠海,郑永刚对潮头所向也有着极为灵敏的嗅觉。1989年,郑永刚接手濒临破产的服装厂,短短几年里,就奇迹般地把它打造为*家服装上市公司;1999年,郑永刚调转船头,转型新能源,此后投资版图遍及新能源、奥莱综合体、商业地产、医疗健康、贸易物流、金融投资等领域;2019年,他又果断砍掉非核心业务,回归实业,确认了集团未来航向。

30年里,郑永刚三次作出关键决策。在郑永刚的身上能看到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脉络,他的掌舵也让杉杉活跃于时代的浪尖。目前杉杉股份的总市值超过450亿元。2022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全球富豪榜》,郑永刚以125亿人民币的身家位列第1864位。

郑永刚的意外离世让人感到痛心。在今年1月12日,郑永刚还作为公司董事局主席主持了杉杉企业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杉杉官网首页,是一片杉树林。杉杉公司的得名,就来自于最初服装厂大院门口的三棵杉树。历经30余年,如今,杉树仍在成长。

01、“大王”是如何炼成的

郑永刚身上有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第 一代民营企业家的重要特征——胆大,擅长在一穷二白的境地里闪转腾挪,抓住一切机会开疆拓土。

胆大的性格早在郑永刚年轻时就已经显现。郑永刚生于1958年,早年参军入伍。上海市浙江商会曾写道,上世纪70年代,在旅顺当兵的郑永刚敢开着解放大卡车,沿着细细的两根钢轨过河。

1985年开始,郑永刚转业到了宁波鄞县做棉纺织厂厂长,年仅27岁的他展现了与众不同的视野和决断力。当时大多数企业在埋头生产,郑永刚却想到了“降本增效”,他前往新疆采购棉花,实现产品的巨大成本优势,让工厂竞争力明显提升。

1989年,郑永刚来到了宁波甬港服装总厂做厂长。那时甬港在濒临倒闭的边缘,三年换了三个厂长,亏损超过1000万。郑永刚到任时,车间里的工人只顾着打扑克、织毛衣。宁波市民营企业家协会曾经回忆称,换作旁人一定对这样的工作调度愤懑不已,但郑永刚却很兴奋:“我喜欢干亏损厂,别人干好的我再去多没劲。”

为了改变当时的工厂经营状况,郑永刚拉了个横幅挂在工厂里,甚至天方夜谭一般提出了“做中国西服*”,杉杉品牌就此成立,专攻西服市场。因为郑永刚认为,改革开放会让中国消费者接触到更好的服饰,西装就是其中巨大的蓝海。

但当时的杉杉品牌初出茅庐,于是郑永刚向一家纺织厂借了面料,又用这些作抵押,向上海新世界时装公司借了3万元。拿着这笔钱,郑永刚北赴央视做了*条服装广告,也就是名震全国的“杉杉西服,不要太潇洒!”。当时中国人的物质和娱乐生活都较贫乏,率先登陆电视媒体的杉杉一炮而红,一辆又一辆大货车在服装厂门口排队拿货。短短七年时间,杉杉从一个负债累累的工厂,一跃成为*家服装上市公司,产品国内市占率一度高达37.4%——不少网友表示,自己或父辈的*套西装,就是杉杉牌。郑永刚也被称作“中国服装大王”。

故事到这里,只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常规操作”,改革开放后无数商人通过前瞻眼光率先赚得*桶金。真正让郑永刚三十年立于潮头的是他敏锐的嗅觉。

杉杉服装销售收入在90年代末突破20亿元,但他逐渐感到了危机即将到来:“一旦市场放开,中国品牌自然会形成一个梯队式品牌市场。我们当时就意识到,杉杉西服想一直独领风骚,长期成为国人‘国服’的可能性不大。”

1999年起,杉杉开始研究企业转型,寻求下一个蓝海市场。郑永刚在上海多次拜会专家,最终将转型方向定在新能源上。正巧那时鞍山热能院的炭素研究所正在寻求资方,于是郑永刚对这技术团队投资了3亿元,开启实验和产业化。

炭素研究所当时的研究成果,正是未来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关键技术。那时候还是大哥大和BP机的年代,摩托罗拉在1999年才刚刚在国内推出*部移动电话,所以杉杉对锂电材料的布局极有前瞻性,可以说是奠定了杉杉未来20年的发展基础。

郑永刚在2022年曾称,一开始做这个负极技术和产品时,国内根本就没有市场。有人劝郑永刚趁早收手,他却说道“正因为在我们国家还没有人踏足这个领域,所以我要成为*个做这个的人。”

郑永刚在转型初期,坚持用服饰业务的利润补贴锂电产业研发,最终等来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爆发,2013年,杉杉的锂电产业收入首次超过服装产业。2020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爆发,此时杉杉已经在电池负极材料深耕了20年,终于到了摘果子的时候。

此时的杉杉已经成长为锂电池行业的全球巨头。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负极材料出货132.96万吨,杉杉负极人造石墨出货量突破20万吨,同比增幅100%,出货量蝉联全球*。

02、资本大鳄

当实业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金融业成为企业家开疆拓土的方向。过去十几年间,这是中国很多商业大佬的行动路径。郑永刚也不例外。2015年,郑永刚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高调宣布,“靠服装赚钱的时代早已过去,我更希望大家称呼我为金融家。”

郑永刚的资本运作之路早在1993年就已经开始。当时的杉杉服饰投资设立了宁波杉杉城市信用社,这是后来宁波银行的前身。2007年,杉杉创立*资本运作平台杉杉创投,开始了它的金融投资业务。

据时代周报报道,郑永刚的资本运作手段主要是通过控制上市公司获取金融牌照,开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业务,再进行产业整合式运作。与此同时也运作壳资源。公开信息显示,江泉实业、希努尔、商赢环球、新华传媒、新华龙等众多上市公司背后均有杉杉系的身影。

03、确定大船新航向

在资本和产业共同扩张下,杉杉控股短短几年间从原有的服饰+负极锂电材料扩张为一个多元化企业,业务涵盖新能源科技、奥莱综合体、商业地产、时尚服装、医疗健康、贸易物流、旅游休闲、金融投资等等。

但从2019年开始,杉杉的主业在郑永刚的梳理下逐渐变得清晰。当时国内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郑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时代要有新思路,企业家不应盲目追求规模,而应聚焦主业。“杉杉以前也做了很多产业,听起来很好听,现在这些产业统统砍掉,坚决不留。企业不能再搞什么航空母舰,不能再用老思想、老办法,唱老调子”。

郑永刚的新思路一方面体现在杉杉开始高调回归实业,加速从金融业退出,另一方面,杉杉也开始逐渐出售非核心业务。

2019年7月,杉杉将其拆分至中国香港上市的杉杉服装以及奥莱业务以29亿元卖给唯品会;2021年,杉杉清仓全部宁波银行股份,据《野马财经》报道,杉杉股份最初入股宁波银行成本不到2亿元,最后合计投资收益高达60亿元,投资收益率超过33倍。此外,杉杉此前公告称,也将逐渐剥离电解液等亏损的新能源业务。

在甩开亏损资产外,郑永刚还在寻找公司发展的另一双翅膀。2020年,杉杉以7.7亿美元收购韩国LG旗下的LCD(液晶显示器)偏光片业务,正式进军面板行业。LCD偏光片是液晶电视等产品的必需零部件,在2018年时,LG拥有全球25%的LCD偏光片市场份额。

把这一技术卖给杉杉后,LG将全力开发更新一代OLED技术。而杉杉则在收购偏光片业务后,成为LCD全球市占率*的集团。2022年,其市占率从25%提升至29%,预计2023年还将进一步拓展至32%。

从1989年至今,郑永刚通过三次决策把握住企业发展的航向。郑永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的生命周期结束了,但杉杉企业还在就是成功。” 斯人已逝,杉杉还在继续前行。

*图片来自杉杉官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