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浙江一县城百万年薪招导游

一个导游或一个小团队是否能凭一己之力重振全县的旅游?如果有,他们是否甘于留在一个县城?这一百万“值不值”,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2023-02-13 10:16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王莹岭   
   

县城开出百万年薪招导游?

近日,#浙江一县城百万年薪招聘导游#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数达到1.5亿人次。这个县城,就是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

据浙江电视台报道,为了旅游业的重振和复苏,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在去年12月向全国发出招聘启事,百万年薪聘导游,选出一位“金牌导游”或一个导游工作室团队,总计1300多人前来应聘。目前,经过网络海选点赞投票后产生20强。接下来这20位选手将进入20进5的PK赛。

2月9日下午,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玉清对时代财经表示,“旅游是我们开化县的支柱性产业,疫情三年对我们旅游行业打击是很大的,人才也流失得比较多,我们想通过这次‘百万年薪招导游’的活动,先是招来人才、引来人才,并进一步培养当地的人才。”

时代财经查询发现,旅游业在开化县的地位举足轻重,以2019年为例,100.33亿元的旅游收入占了当年全县生产总值146.8亿元的68%。到了2021年,旅游收入则骤降到36.3亿元,两年时间降了近64%。

如今,寒冬散去,开化县希望通过“百万年薪聘导游”,为旅游业重新打开一扇窗口。

然而,一个导游或一个小团队是否能凭一己之力重振全县的旅游?如果有,他们是否甘于留在一个县城?这一百万“值不值”,还需要时间来考验。

01、“他们都是行业内的精英”

坐拥百万年薪,“金牌”导游需要做什么?

汪玉清对时代财经表示,最后竞选成功的金牌导游需要做四件事,一是为开化编撰导游词、二是设计开化旅游的精品线路,三是成立金牌导游工作室、在当地培养和开发更多的导游人才,四是通过导游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为开化策划营销的活动,并在自媒体平台上宣传推广开化,“这个目标可能导游一个人很难完成,这次很多参赛选手都是组成团队来竞选的,如果选上的是一个团队,就将在一个团队里分配这100万。”

汪玉清说,从目前晋级20强的选手来看,都是能达到预期的,“我们很满意,他们都是行业内的精英,有金牌导游、有运营公司的、有网络达人等等,例如由四人组成的‘名导工作室’团队就有曾获得全国导游大赛一等奖的李德煜、培养了许多浙江省金牌导游和金牌讲解员的韩德琼、全国三八红旗手旅游系统劳模吴娜佳、浙旅院导游专业主任童海洋,我都很惊讶他们会愿意来参加我们这个比赛。”

由此看来,此次开化县吸引来的参赛选手,本就是在业内具有较高含金量的专业人士,但这些来自全国的高质量人才能否真正在开化扎根?开化这座“庙”能否装得下这样的“大佛”?也许要打个问号。

“我们会把他们先吸引过来。”面对质疑,汪玉清说,“正式聘请后,我们也会有相应的考核机制,如果确实对我们县的旅游业带来了效应,明年还会继续聘请,今年的100万年薪已经确认了,明年还会有调整的空间。”

据“休闲开化”公众号,最终选拔出来的导游(团队),将与开化相关部门签订合同,年薪结构为40万定薪、60万考核奖金。同时,开化县要求入选的团队或个人需确保签约年度有充分的工作时间,并能在开化居住满120天。

据悉,目前“20强”选手将通过导游词撰写、新媒体专栏运营、专家面试三个环节,开展“20进5”的PK赛,“5强”选手将在本月底选出。汪玉清说,“最后的5强选手选出后,我们会请他们进驻开化,深度调研、采风一个星期以上,更深层地了解开化的景区、人文历史,并进行相应的宣传,再作最后的选拔。”

“金牌导游”之于开化县,就如同丁真之于四川的理塘县,“他们将会成为开化的宣传大使和城市名片。”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开化县*次打造“文旅代言人”。早在2020年,开化县就曾举办过“星计划”网红导游大赛,吸引导游、讲解员及旅游从业者参赛,最后有16件网络作品入围决赛,一等奖获得了万元奖金,但在网络上并没有掀起太大水花。

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与2020年的导游大赛不同,开化县似乎对此次选拔寄予厚望,期待这位“金牌导游”能开创一条新路径。

02、旅游收入两年骤降近七成

一个县城,为何拿出百万年薪聘请导游?

事实上,开化县的GDP表现在全市来看并不突出。2021全年全县的生产总值为169.44亿元,在浙江省衢州市下辖的三县两区内排名倒数,仅为*的柯城区(595.54亿元)的三分之一。

但其旅游业的表现却是衢州市的三个下辖县中最突出的,位列三县中的*位。同时,旅游业也是开化县*的支柱产业,以2019年为例,100.33亿元的旅游收入就占了当年全县生产总值146.8亿元的68%。

据悉,开化县位于浙江省西部,处于浙皖赣三省交界,从杭州驾车需3个小时。开化县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是莫言笔下的“神仙境”。目前,已建成1个国家级5A景区、2个国家级4A景区、8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省A级景区村庄203个,主要景点有国家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等。

在社交媒体平台“小红书”,有不少关于开化的打卡推荐,网友们称赞开化是“浙西秘境小城”“一个留住浙西乡愁的地方”……

然而,2020年以来,开化县旅游业受到冲击,旅游收入和接待游客人次就呈明显的下降趋势。

据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开化县旅游收入为 100.33亿元,较上年增长 20.9%;2020年则降为87.8亿元,下降5.9%;而到了2021年,旅游收入则骤降到36.3亿元,两年时间骤降了近64%。

与旅游收入下降相反,开化县在旅游业上的支出只增不减。据政府官网数据,2020年度开化县文旅局收入总计支出总计1.15亿元,与2019年相比,支出增长了9.35%;2021年度支出则总计为2.74亿元,与2020年度增长了138.69%。

2023年,是文化旅游行业三年寒冬后,迎来的*个春天。“我们希望当地的旅游人才能够快速地成长起来,旅游业也能重新恢复,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来开展这项工作的。”汪玉清说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