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包围香港!珠江入海口正在疯狂「种工厂」,中国别无他选

从种房子到种工厂,这一幕可以说是中国推开城市发展新模式大门的一个前兆。
2023-02-13 15:18 · 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  作者|夏虫、黄汉城   
   

一场大变局,正从珠江入海口两端默契掀起。

从种“房子”热到种“工厂”狂潮,巨变正在上演。

当大部分人还看不清局势的时候,一个新的时代呼啸而至。

01 中国房价一度前十的珠海,全球房价前十的深圳正在发生诡异一幕:

拼命“种工厂”。

先是深圳,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从去年就开始宣布,每年都要建2000万㎡的产业空间,到2026年,这个数字将会去到1亿㎡。

具体来说,就是工业上楼,向天要空间。深圳借鉴高端服务业建摩天大楼的经验,雄心勃勃,想直接打造独属于工业的高楼大厦。

无独有偶,与深圳隔江对望的珠海高喊着“产业*”的口号,也要在今年建1000万㎡的“工厂”。

这是什么概念呢?

以珠海为例,1000万㎡,就相当于到今年年底,会有约莫3.2万个排球场大小的工厂空间拔地而起,托举起这座城市的经济。

而根据体育总局去年发布的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全中国所有排球场加起来也才9.6万个。

足足相当于全国三分之一的排球场啊!

再加上深圳,不出五年,一座崭新的“义乌”(仅算建成区面积)将在珠江入海口两岸拔地而起,深珠两城要硬生生在本就狭小的地方再造一个城市。

这无疑是螺丝壳里做道场的生动范本,也将是珠三角为中国工业史谱写的又一传奇。

既然是“传奇”,就意味着这事情做起来远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

如果你对数字并不敏感,还看不出来什么道道,那么可以看看这张图片:

普通人*眼甚至找不到珠海这个城市。

珠海和深圳虽然很出名,但其实面积都非常小,在省内仅仅排名倒数*和倒数第三,跟名气完全是两个极端。

拉一拉数据,两城土地面积捉襟见肘的窘状更是一目了然——

2021年,深圳的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已经去到了8851人,相当于用四分之一个广州面积承载了一样的人口。

人口多就意味着住宅用地要有保障;要发展高端服务业,商业用地也不能少;且不说市域内还有众多山峦隔阻……

一个字,难!

珠海无外如是。虽然总人口跟四大一线城市没得比,但算下来,人口密度竟然也比北京高。

更何况,珠海这座花园型城市,对生态环保非常注重,一向对用地限制有着较高的要求,这一点从最最重要的横琴新区可见一斑:

这个新区有73%为禁建区和限建区,其中完全禁建的面积超过整个新区面积的一半。剩下的土地,已经寥寥。

但就是在这个大背景下,深圳和珠海还是毅然决然地拥抱工厂。

去年,为了确保“产业*”的口号能够落实,珠海甚至还出台了全国首部专门规范工业用地控制线的地方性法规,明令全市工业用地面积不得低于全市建设用地总面积的三成。

为了搞工业,甚至专门立了个法。可见,珠海是动真格了。

按照这些规划,无数工厂将被陆续“种”下,并以狂飙突进的速度疯狂生长,孕育出大量产业。

02 为什么珠江入海口东西两岸,会不约而同地从种房子变成种工厂呢?

*,随着房地产的日渐式微,地真的越来越卖不动了。

2022年,珠海通过出让商住用地,收入241亿元,比起2020年的325.5亿元,同比下滑25%;

同样,深圳去年卖地收入736亿元,跟2020年的1040亿元相比,也下降了三成,堪称“颈斩”。

因此,地方或许已经开始寄希望于制造商们带来的税收,能够替代开发商的土地财政。

现在,房地产大佬不再是地方的座上宾。跟地方主官们吃早餐的,变成了实业企业家。

觥筹交错之间,轰隆隆的机器声也在逐渐取代售楼处小姐的热情招呼。

最近全国各地都在开新春*会,无不高喊三个大字——拼经济

憋了三年,几乎所有城市都摩拳擦掌,想要大干一场。房地产的夜壶拿不起来,只能是把劲都花在制造业上啊。

第二,大国博弈已进入关键时刻。

最近的几件刷屏大事,放在一起就能看出清晰的脉络:

美日荷三国达成协议,同意限制出口制造先进半导体所需的设备;

美国考虑彻底断供华为;

还有“流浪气球”带来的一系列风波……

可以说,当前的科技战已经变成了刀刃战。大国关系甚至步入了负循环通道。

这意味着,发展制造业不仅仅是为了防止中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也是为了国家安全。

中国的头部城市们不能再“去工业化”了!相反,往科技树上不断攀爬,向上突围才是深圳珠海这种一二线大城市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

在这个大背景下,制造业已经成为*的政治正确。

中国城市,已经别无他选:冲刺,还是固守一亩三分田?

这是一道单选题。

03 对于已经做出了选择的珠海而言,这可能是她历史上*的一次“惊险一跃”。

去年,珠海全面打响产业发展攻坚战,提出力争2025年工业总产值破万亿元的新目标。

这是什么概念?

对比一下,经济总量在 1.5 万亿的黑龙江省,2021年工业总产值刚刚突破 1 万亿。

这是可以跟一个大省相提并论的工业体量。更何况,2021 年,珠海的工业总产值为 5200 亿元。也就是说,在未来三年之内,它就要实现工业总产值翻倍。

除了“激进”二字,此刻别无它词可以形容。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座城市曾经好几次差点诞生腾讯、华为这样的史诗级企业,带领珠海成为“大而强”的城市。

*次,是“中国微软”巨人集团的极速崛起。

现在的年轻人,或许对这个集团没有印象。但就在90年代,中国十大城市年轻人最崇拜的青年人物中:

巨人集团CEO史玉柱排第二,也就只有比尔盖茨敢排*。

彼时,凭借着这个年轻人天才般的产品技术和营销能力,巨人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了中文手写电脑、中文笔记本电脑、传真卡、中文电子收款机、钻石财务软件、防病毒卡、加密卡等重拳产品,每年的营收呈几何式增长。

这种能力,惹得高层领导都纷纷前来视察。

现在看来,作为当时中国知名度*的高科技企业,巨人完全有潜质成长为世界五*的计算机企业,甚至堪比现在的腾讯。

然而,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

盲目的多元化战略和保健品的失利,以及70层巨人大厦的无底泥潭,齐齐将巨人集团彻底拖垮。

由于它的陨落,珠海也丢失了一家“中国的IBM”。

接下来接替巨人,冲击*的珠海企业,是金山。

1989年,香港金山与北大方正合作,将WPS搭载上“方正汉卡”推向市场,这带动了整个汉卡产业发展,为方正带来数千万元巨大利润。

同年,“*程序员”求伯君把金山公司的开发部迁往珠海。这是一位世间罕有的技术天才。在WPS诞生之初,求伯君就没把全球几百位工程师联手做出的Word 当作一回事。

仅凭口碑和美誉,WPS未经多少宣传就拿下了中国市场90%的份额。当时有这么一句戏言:

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有计算机就会有WPS的踪影。

求伯君宛如今天的乔布斯和马斯克一样,受到整个互联网的顶礼膜拜。这是中国软件行业最辉煌的一页。

可惜的是,它有点短暂。

随着90年代跨国软件巨头逐鹿中国,微软通过纵容盗版软件泛滥,让Windows系统占领大街小巷,挖走了大量金山的用户。

因为海外巨头的阴谋“围剿”,珠海再次错失了一家“中国微软”。

第二次冲击,珠海又以遗憾告终。但在此间出现的大企业家层出不穷,很快又出现了第三次——

魅族的出现。

2003年,黄章在珠海成立魅族。彼时,黄章还是国内*个被称作“中国乔布斯”的人。

2006年,魅族MP3年销量突破10亿,成为国内播放器市场*品牌,第二年,乔布斯才宣布iPod销量超过1亿台。

这一销量,堪称吊打苹果。

2009年,魅族推出国内*款大屏幕全触屏智能机M8,这款手机在江湖上人称 “国产机皇”,甚至被微软总部*收藏。

M8推出后仅仅5个月,销售额就已突破5亿元。在当时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几乎全线亏损的背景下,魅族M8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撑起国产手机利润的半片天。

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魅族日渐衰落,成为“珠海小厂”。

珠海曾经几次险些攀顶,触摸到商业巨人的传奇天花板,但都戛然而止。

不过,历史的火种并没有熄灭,反而越烧越烈。这种流淌在城市血液里的创新基因,终于在最近几年燃成了熊熊烈火。

04 珠海正在准备进行历史上的第四次“惊险一跃”

跟以前单纯靠企业家个人魅力和能力发家不一样,在今天这个时代,后发国家的赶超远比我们想象中要更加艰难——

很多产业已经脱离了历次工业革命的格式,某些高精尖行业的进入壁垒已经高到无法想象了。

像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型显示面板这一类产业,投入极高,风险极大,回报周期又特别长。很多资本不愿意进场。

如果有形之手不主动介入,基本上先发地区的优势就会一直延续下去,锁定为*优势。

最近黄冈招引贾跃亭的法拉第落地,其实也是中国的小城市想要冲刺新能源赛道的一次下注。

过去,在传统模式下,地方招商主体通常是商务局,为了吸引企业落户,往往会给予企业一些土地、税收上的“超国民待遇”,有破坏市场公平之嫌。

因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国有投资平台,走向了“地方合伙人”模式,从“说媒”变成了“结婚”。

珠海、深圳都是这样。

以珠海华发为例,这个国企围绕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氢能等细分行业产业链关键环节,拼命买买买!

愣是无中生有,把一整条光伏全产业链搬到了珠江西岸,造就了广东最强的光伏产业高地。

前几天,一张由福布斯中国推出的新生代独角兽榜单,就是最有力的佐证。2022年,中国新增74家独角兽,广东占19家,新增数量超过京沪。其中就有一家超级独角兽从珠海跑出——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产业方为华发。

2022年,珠海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80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排名全省*。这个数据的背后,正是珠海的国资系发挥了引领者和压舱石的作用。

如今轰轰烈烈的“种工厂”,似乎就是与地方合伙人模式相辅相成的超级工程。

一个筑巢,一个引凤。

一个负责扩张空间,一个负责填补产业。

待到这成千上亿的工厂面积横空出世时,珠江入海口的产业形态恐怕又要迎来一次大变天了。

05 曾几何时,珠江的入海口遍地在建房子。

1987年12月1日,深圳效法香港,举行了1949年以来的*场国有土地拍卖。

经过17分钟的轮番叫价,时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副局长把官锤高高挥起,再重重落下,昭告着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以525万元拿下了一块原价仅为200万元的住宅用地。

这“惊天*槌”,敲开了中国城市土地财政的大门,为新时代轰轰烈烈的造城运动揭开崭新的序幕,数亿人在洪流中随之起落。

深圳通过天量的卖地收入,从一个小渔村摇身一变,成为现代化大都市。对岸的珠海也紧随其后,在无数挖掘机,起重机,压桩机、搅拌车所弹奏的奏鸣曲中,跻身中国楼市天花板。

谁能想到,一个常住人口仅为200来万的“小城市”,却匹配了千万人口级别城市的房价,一度冲入全国前十。

从种房子到种工厂,这一幕可以说是中国推开城市发展新模式大门的一个前兆。

它无疑具有“拐点式”的风向标意义。

浪花齐聚,终将凝聚成无可抗拒的时代大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谷趋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