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组队去北京SKP捡垃圾,我过了个最有参与感的情人节

为捡垃圾的真相而好奇的人们,走上街头收获同好,在短暂的某个时刻,感觉到一分小小的胜利感。
2023-02-15 14:36 · 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  训仔   
   

情人节,可以是情侣的甜蜜日,也可以是单身人士的玩梗狂欢节。

十余年前,QQ空间时兴转发FFF团的梗图,以火掩盖心中对浓情蜜意情侣的艳羡。十余年后,各大社交平台流行的是捡垃圾。

“垃圾桶都能收到花,你呢?”

无所谓,这句话再也不能伤害到我。别人的恋爱和我无关,但心碎爱人丢弃的礼物,一定有我收留。我会悄悄翻找所有的垃圾桶,开遍里面的“情人节限定盲盒”,惊艳所有人。‍

这些盲盒常以花的形态出现,但众位一年上岗一天的火眼金睛拾荒者表示,只要心够细,一年半载的工资都能从里边翻出来。在被盘得有了层电子包浆的截图里,没有感情,全是炫耀:

“我捡到过手表”

“花底下夹了钱和金镯子”

“丢的人不知道里面有苹果手机吗?”

图源网络

情人节前三四天,花贩还没准备好,小红书上计划捡花的笔记已经凑了一堆。为了检验众多“捡花致富论”的真实性(和娱乐性),氢商业也在昨天加入“捡垃圾搭子”团队,捡了一小时垃圾。

下班了,去翻垃圾桶吧

为了有组织有计划的捡垃圾,主编把我拉进一个情人节捡垃圾群。其来源于小红书,大家正兴奋交流“丰满的理想”。

有人想成为之前传言中的幸运儿,捡到藏在花束中的苹果手机、金戒指、钱。也有声音言能捡着花就不错了。

但大家对“骨感的现实”也认知明确,都说此番出行不为必有收获。一个人不好意思在满是情侣的街道上翻看垃圾,但社恐组队就不一样了呀。无聊又没有约会的周二,去凑凑热闹逛逛也好,要是能有意外收获,就是血赚。

这些讨论顶着的群名十分精简,“七点SKP”,这是众人不断交流攻略图总结出来的地点和时间。

最近,旅行APP飞猪在“仙本那潜水”和“泰国酒吧”等点赞数不超20的冷清话题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踩热点花路。前天它扒出陈飞宇同款酒店,昨天又贴心整理了捡垃圾指南,迎来一波热度小高峰。

笔记赫然列着,北京的豪华商圈SKP的垃圾桶最有潜力开出“好东西”。而七点,大致是*波约会开启的时间,运气好的话,这时的垃圾桶该有花了。

小红书@飞猪

找商场,算是退而求其次的计划。有网友提到,最适合捡花的地方当属诸如万柳书院这样的高档小区,可惜非住户进不去。

还有一种方法是,换物理蹲守为赛博蹲守。即时观察互联网上是否有“XXX处垃圾桶有花”的消息,或是发帖“谁要丢花和我说一声”,静候缘分。不过这样很容易刷到借着玩梗给自家花打广告的品牌,比如看着有些茶言茶语的名创优品——

“人家是永不凋谢的毛绒花花捏!”

总之,在被捡花攻略和捡花成功者反复刺挠后,我和一些网络友人选择了下班后去高端商圈的垃圾桶实地蹲守。这*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方案,在这个特殊日子,通往热闹商圈的地铁堪称沙丁鱼罐头。

当我困扰在挤不上去和挤不下来时,心里冒出来一个荒谬想法:“会不会有花被丢,是因为根本没法拿着上地铁呢?”

可能车厢中短暂的缺氧环境会带来奇思妙想,同样被挤扁的朋友在群内开玩笑警惕:

“怎么这么多人!该不会都是去和我们抢垃圾的吧!”

各自同步在地铁上的挤压进程,30-40分钟后,我们竟也在SKP聚合了十余人。形成小分队的规模,我们开始在商场内的垃圾桶找被遗弃的花束,然意识到室内垃圾桶都秀气得紧,想是一有大件的东西便很快会被清理。且在这里,拎着大牌奢侈品购物袋的人,比抱花的人要多多了。

室外寻找也明显更有趣,更贴合大家想要走走逛逛的“初心”。

这气氛的确很像小学时春游寻宝活动。“啊!有个垃圾桶!”、“那个是不是垃圾桶啊?”的指向性发现牵引队伍方向时时变化,令我们收获只有垃圾的垃圾桶若干个。

最惊喜也最让人失望的,是如下这个垃圾桶。不死心依次查看过的我们,证实包装袋只是个空包装袋。

经互联网传说想象的垃圾桶,和现实中遇到的垃圾桶差距过大。一位女孩慨叹,“这里这么大,就没有一个心碎男孩吗?”。我则问,“小红书上现在有人捡到了吗?”

正所谓,自己的失败固然可怕,但朋友的成功更让人揪心。

搜索“捡花”、“捡垃圾”等词查看最新内容,大部分是和我们一样发现垃圾桶空空的“劝退帖”,只有寥寥几条炫耀出了垃圾桶旁的“战果”。好在,当时刷到的那些捡垃圾成功帖的IP都不在北京,这让我的红眼病得到缓解。

随夜幕更深、人们预测存在的约会和表白越来越多,捡垃圾相关话题也冲上了B站热搜*。

直播里,博主01的翼和我们看到的垃圾桶一样,光秃秃的。

跟随他线上反垃圾的直播间观众也很焦急,纷纷帮着出主意。

最后,这位博主似是捡到了一朵花。而我们一行人在昨晚的捡垃圾成果,是求婚现场结束后不要的气球、商场活动里免费送的几支花。

当有没来现场的群友问收获如何时,我也只能浅答一句:“收获了一段情。”最珍贵的确是最后大家的合影,主编将之称为“*届情人节垃圾搭子交流大会”。

坐在回家的地铁上,我想复盘——为啥我们捡不到花呢?

垃圾桶的宝藏,从来是一处流量密码。博主Ella Rose(TikTok @glamourddive)的日常更新内容就是分享自己翻垃圾桶的成果。在最近的视频中,她仔细翻过商场的垃圾箱,才在两个纸盒子里发现了应为商家清库存丢弃的未开封的化妆品。

在这类话题中,成功者往往更吸引眼球,让人会产生随便一个垃圾桶里都会暗藏好东西的错觉。

同时,我们显然没有保洁工人专业——身为即兴出行的打工人,身上自是没有刨垃圾的小夹子。每个垃圾桶也只能照灯看看有无“希望”。

位置挑选也有问题,高端商圈中送包的人或许比送花的人多,业绩大涨的sa会贴心在购物袋里附上几枝花。刷过数帖,我觉得写字楼的垃圾桶才叫闷声发大财。因为对于北京的社畜来说,晚上8点正是为老板奋斗的大好时光,情人节往后稍一稍。

表白对象要加班、表白对象是社恐、表白对象不想抱着这么大的花挤地铁回家……这些花有更多的理由来场垃圾桶旅行。

小红书@南栖

另,扔花的人也少了。今年情侣非情侣都很有经济头脑,相比鲜花丢弃,鲜花转卖更是热门。

闲鱼

鲜花外的其他礼物也没得捡,爱回收还推出了礼物回收计划。

爱回收

情人节捡垃圾,是每个人的狂欢。礼物、旅行品牌、礼品品牌、回收app、直播博主、闹别扭的情侣、表白失败的心碎男孩/女孩,还有一群抱团取暖的单身街溜子……

每个人都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轻奢和垃圾只有一线之隔?

不过这场喧嚣中,捡垃圾的精准目标被定位在鲜花(因为这玩意是情人节里最常见的美丽废物),当然没有什么比野兽派更适合下手品牌了。

在发挥过符号意义的那一瞬后,很多鲜花的意义就变得尴尬。在动辄数千元的野兽派花束前,这种从轻奢到垃圾的反差感更明显也更刺激人。

路过野兽派门口的待送花,震撼之余,想看看是否有机会捡漏。

昨晚同去捡垃圾的有位云南昆明的姑娘,她说那里的鲜花既便宜又好,几块钱好几枝。鲜花价本不贵,但可被野兽派包装成轻奢礼物。

花是不值钱,但是送花人的故事可以被品牌包装一遍再卖给TA呀!

2011年,相海齐的“野兽派花店”在微博支起了私人订花的小摊。没有网店、没有实体店,规模不大也可以叫低调上档次。顾客把自己的情感故事告诉老板娘,她根据故事搭配鲜花、撰写140字左右的文案故事、做成*的花束。一年后,这个账号登上了新浪微博十大人气用户榜单。

高端、文艺范、有故事、有内涵、有艺术气息……再加点明星故事,会让鲜花的附属价值更高。微博运营月余,井柏然的点评互动就更为品牌笼上文艺氛围。

微博@野兽派花店

2011年日本导演岩井俊二也收到了一束“表现他电影情调”的野兽派花束。

微博@野兽派花店

最轰轰烈烈的一次宣传,则是号称斥资两亿的,2015年黄晓明和 Angelababy 世纪婚礼。野兽派负责了婚礼的花艺布置,中法花艺团队合作,让1800坪婚礼场地上有将近1/2饰满鲜花(据传每支花的采购单价在2美金)。

明星之外,IP合作也被野兽派玩得飞起。例如,去年和jELLYCAT推出联名娃娃车。

在十余年的故事文案、明星推广、IP合作后,品牌的象征意义被越滚越大,鲜花的象征意义也越滚越多,价格越来越高。

微博@野兽派花店

大部分价值,在送出的那一刻就会消耗殆尽。毕竟在小红书和二手市场等平台上,并不乏转卖野兽派花束的内容。

这是标价四位数野兽派鲜花最狼狈的时刻,没了爱情赋予意义,像纸扎花的野兽派身价暴跌,而且还得被过路网友踩一脚:这玩意也太丑了吧。

截至2月13日,“情人节鲜花”搜索量同比去年上涨776%。有买菜平台数据显示,情人节前的周末鲜花就已进入预售高峰。

“我爱你”显得有点空洞和鸡贼,我们总得拿什么标的一下伟大的爱情。钻石恒久远其实是块碳,但注入情绪价值之后就换了个物种,呼兰的段子里女朋友说的无法令人反驳:钻石和碳都是石头,那你和王一博还都是人呢。由此可见语言和营销的力量。

另外可以标的爱情相对“平价”的东西就是玫瑰花,但是这玩意也最容易被扔进垃圾桶,就像随风而逝的爱情。

可围观身边的朋友圈和微博,感受到的却是一番消费降级的景象,少见晒花和晒转账的,人们对捡花的城市户外探险活动兴味盎然。

这种分裂感让我感觉自己过了一个最平静、也最有“参与感”的情人节。薛宝钏挖野菜的恋爱脑讽刺梗还在脑中,历经过年时酒桌上的亲戚盘问,90、00后们锻炼了粗糙的神经,不愿被别人影响自己的生活方式。

卖花的品牌坚守节日和故事带来的高溢价、情侣用或浪漫或实惠的方式表达爱意、旅游品牌和回收品牌跟在一束花的屁股后做宣传……

在这天,和爱情关系不大的主题,仿佛更有意思更新颖。

为捡垃圾的真相而好奇的人们,走上街头收获同好,在短暂的某个时刻,感觉到一分小小的胜利感——没有听某些广告中的“给自己买束花”,战胜了消费主义的宣传和纷扰,将自己排除在营销对象之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Vista氢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