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芯片打工人:没等到年终奖,还被裁了

半导体行业整体进入了下行周期,很少有公司或个人能够独善其身。
2023-02-15 16:46 · 微信公众号:芯潮IC  王艺可   
   

漂泊在城市里的IC圈打工人,最近可能有点头疼。

脉脉上有这样一个帖子,简单记录了几家明星芯片公司的年终奖情况——沐曦发了固定13薪,年终奖换期权(听说);摩尔固定13薪都没发,年终奖说年后发(目前还不清楚结果);象帝先年终发了4个月;大疆(认识一个朋友发了6个月,想了解平均值);奥比中光裁员+部分年终打折;壁仞、汇顶、敦泰裁员......

一年到头,打工人最在意的事情就是年终奖。尽管这段文字真实度有待商榷,但也可从中了解到不少行业信息:裁员、年终奖打折很普遍,几十万年终奖的故事并未上演此外屡屡登上热搜的“招聘寒冬”、“巨头业绩暴雷”,更是让陷入年终奖焦虑的IC人迎来当头一棒。

一个名为绩效或KIP的表格,决定着一个人年终奖的金额数量,这看似是一个衡量员工一年成绩的手段。实际上,年终奖多少和有无不仅反映着企业的运营状况,更可以映射出行业的真实情况。

过去几年芯片行业高歌猛进,高薪挖人已经成为常态,不少人薪资翻了十倍不止。但经过这一年黑天鹅事件的动荡起伏,全球半导体行业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昔日明星独角兽公司纷纷陷入困局。

疫情在去年年底已经实现社会性结束,春节的热闹,也让我们感觉寒意锐减、经济复苏。不可忽视的是,那些曾在冬天里被粉饰起来的真实而隐秘的焦虑与困境,正逐渐于这个春天显露。

2022年,你拿到年终奖了吗?

前几年,大家可以在社交平台看到晒薪资的帖子,“拿到三年年终奖”的情况也不在少数。现在回顾,看得人时而羡慕,时而感慨。

以出手向来阔气的台积电为例,2021年,台积电的营收占比全行业一半以上,毛利率超过50%。因此,2021年台积电员工平均年终奖为28万人民币。一位台积电工程师曾爆料:台积电每年固定14薪,他所在的部门业绩表现很好,所以发了5次季度绩效奖金。每次都超过50万新台币(约合11.5万元),全年就是14月薪+250万奖金

另外,2022年,智联研究院发布的《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人才需求与发展环境报告》曾提到,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较全行业相比更具优势,近8成职场人可以拿到年终奖,比例高于全行业的62.6%。年终奖在5001-10000、10001-50000两个区间的占比更高,分别是22.2%、22.8%,高于全行业的15%、13.7%。

而如今,大部分公司还在过冬。降本增效已经成了大部分芯片公司心照不宣的默契,在绩效、年终奖这座座大山,以及裁员的大环境下,员工越来越被动。生活的一摞摞账单摆在眼前,只要一聊到这个话题,大家都能隐隐嗅到一丝不安。

广东某半导体制造企业高层也向南都记者透露,整个广州地区半导体芯片制造企业,大约年终奖平均会下降30%,“大部分都减少了,广州地区相关企业年终奖,我估计会下降20%到50%,不过,半导体本来就是周期性行业,还是要看个人与企业的具体发展”。

而一家芯片大厂员工在社交平台吐槽:“没想到,好好的年终奖变成了签约奖,这操作真是恶心到我了。”而所谓的签约奖就是员工想要拿到全额奖金就必须签约两年不得离职,不然就要全部退还。没想到的是,这条帖子下面瞬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更是有不少网友点出了公司的名字。

几家欢喜几家愁。不少公司芯片工程师只拿到了少得可怜的年终奖,但也有企业依旧保持了以往的奖励策略。

据韩媒报道,三星将于1月底开始发放年终奖,芯片部门的员工最多将获得年薪的50%作为奖金。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芯片部门仍然是三星*钱的业务之一。即便是在艰难的2022年,半导体部门前三季度也为三星电子贡献了超60%的营业利润。

此外,三星旗下负责面板制造的员工年终奖也将达到年薪的47%-50%;移动部门的员工将获得年薪29%-33%不等的年终奖;网络解决方案部门的员工将获得相当于年薪22%-26%的奖金。

要知道,三星半导体部门员工曾优异业绩拿到过11个月的巨额年终奖,相当于23薪。所以,即便在市场寒冬下,三星依旧能给出这样的奖励,并不算大手笔。不过,这样的奖励貌似只有韩国本部的人可以拿到,美国区GPU架构的员工表示“压根儿没听过这事!”

而国产芯片之光“华为”没有让大家失望。即便公司处于艰难时刻,年终奖却没有缩水。华为海思的员工透露“不过,还是要看部门的,有降有增,最关键的是,我们今年股票分红比去年高。”

据华为内部公布的分红数据,2022年度工会虚拟受限股分红预计为人民币1.61元/股,分红以后虚拟受限股价格预计为人民币7.85元/股。也就是说,去年华为内部股分红收益率为20.5%,远超绝大多数理财产品。

古往今来,*的一个弱势群体,就是沉默的大多数。在芯片行业低谷时期,更多芯片从业者只能默默忍受行业阵痛,缩水的年终奖只是一个小序曲。

没等到年终奖,反而被裁员了

“我根本不想年终奖的事情,现状就是有可能降薪,不过不收到公司的裁员邮件就是万幸了……”

一个从业者向芯潮IC表示,年终奖贴回来的这点儿肉,根本挡不住落刀的手,经历了年底的裁员,现在只剩下最朴素的愿望——保住手头饭碗,其他再说。在打工人眼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别人开心领着年终奖,而自己却收到了裁员通知。这样戏剧性的一幕,正在行业里面密集发生。

2022年,消费电子行业屡遭重创直接带动着存储器或驱动 IC 大厂业绩惨淡,不得不节省开支、裁撤员工。据韩媒 TheElec 爆料,SK 海力士正大幅削减团队规模,该公司为各部门领导人数设定了配额,整体负责人人数减少接近二三成。

美国*的存储器大厂美光也宣布以自愿减员和裁员相结合的方式,在 2023 年将员工人数减少约 10%。该公司全球员工为 4.8 万人,意味着大约 5000 人受到影响,同时美光还会暂停 2023 年的奖金发放,以进一步削减成本。

紧接着,英特尔也没扛住,公布了裁员安排。据英特尔提交给加州就业部的文件显示,英特尔正在加州裁员近 200 人,并预计还会有更多的裁员。据悉,这是对去年年底开始的裁员行动的进一步加码。

此前,英特尔已提议俄勒冈州等地的芯片厂员工,放 3 个月的无薪假。去年 12 月初,英特尔计划让在爱尔兰工作的 2000 多名员工无薪休假 3 个月。据悉,英特尔计划在 2023 年削减 30 亿美元的成本,削减成本的措施之一就包括裁员。

为了做好“过冬”的准备,晶圆代工商格罗方德、芯片设计巨头ARM等半导体巨头纷纷祭出了削减成本的举措。早在今年10月初,《金融时报》指称ARM已将其英国员工人数减少了20%,累计达700人。考虑到ARM在英国以外的全球员工人数也同时减少了550人,此次总裁员规模涉及1250人。

这波裁员潮在全球半导体行业肆虐,国内市场也受到了波及。不久前,韦尔股份公告称,预计2022年净利润将同比上年减少73.19%-82.13%,其子公司CIS大厂豪威集团还发布内部信,目标将2023年成本减少20%,涉及停止招聘、高管降薪、春节期间停工、停发季度奖金和其他任何形式奖金等。

但更多公司的裁员信息主要来自社交平台的爆料。1月,一位长江存储员工在知乎爆料,1月16日,在长江存储干了4年的老员工被通知裁员,并要求28号也就是春节后*个工作日开始走交接程序。紧接着,同样被裁员的长江存储员工回帖表示,公司要求被裁员工(入职未满5年)若在职期间以福利价购买了房子,必须在三年内赔付该房子市场价格与福利价的差价。

对于公司这样的行径,长存员工表示长存的福利房位置偏,定价高,就算拿在手里也卖不出去。如果没有为半导体奉献终身的理想,谁愿意买这房啊?而且,对于刚工作的员工来说,把挣的工资再掏空家里的钱,都放到了房子里。“天天加班到深夜,结果被裁了,公司把你当垃圾一样对待,心都碎了!”

一堵墙难挡八面风。据芯潮IC调研,当下半导体已经进入行情低谷期,国内不少芯片公司也十分难熬。不少芯片上市公司没有明确宣布裁员,但已经冻结了招聘,还通知了高层降薪,技术人员取消奖金。一位创业公司CEO向芯潮表示,员工经常抱怨「钱都被老板赚了」,然而事实上工资方面,自己都是尽量少拿或者不拿:“公司花钱的地方太多,现在深深体会到什么叫捉襟见肘。”

今年,已经不止一位芯片猎头透露,一些没融到钱续命的初创芯片公司已经开始裁员,为自己留后路了。

上述创始人向芯潮IC表示,谋生事大,面子事小:“我知道大家一起奋斗、风雨同舟,除了想一起完成一些远大的理想,更重要的就是满足现实的利益需求,但现在企业活着都很吃力,只能裁员求生。

“老板就像是司机,员工就像是乘客。我想让他们上我的车,也理所应当应该给予他们期待的回报,如果不行,我也希望他们能换乘到另一辆能满足他们的车上,熬过寒冬,我们也能找到新的乘客。”

高薪潮会结束吗?

过去几年,不止一位芯片行业从业者感叹,曾经冷门芯片行业终于赶上了好时候。

那段时间,高薪挖人成为了芯片行业常态。“以前羞于谈论薪酬的我,终于可以大方地说我的工资了。”王笛表示。他本科毕业于普通院校的电子工程专业,刚入行的时候薪酬总包才9万。去年初,王笛从上海一家芯片小厂跳槽去了业内颇有声量的独角兽企业,工资整体翻了10倍不止。

“选择真的大于努力。我身边的芯片从业人员这几年的薪资都翻了几倍,几乎没有低于一百万的。”王笛分享了身边的案例。他的同学或曾经同事也和他一样,薪酬总包从20+到50W+,再到70W+、100W+。

芯片人才身价暴涨,已经成为了行业大势。据央视网报道称,目前半导体是我国着力发展的行业,而芯片行业人才薪资翻了3-5倍,这样也不难理解,为了更好的留住人才。更有微电子公司的董事长称,以前招一个人才,假设要40万,现在就要120万才能招聘到。

一位半导体领域的猎头表示,一般芯片行业招人,基本上没有预算上限,招聘经常是超预算。只要芯片人才愿意动,每个坑都可以出非常高的价格招人,薪资平均涨幅大概是50%。

高薪抢人的浪潮没有持续多久,就开始暴露出各种问题。这几年时间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在一个热度极高的赛道如CPU、GPU、DPU等,接连走出众多明星初创公司。他们一般都有着超豪华的创始团队成员和雄厚的技术背景,并可以短短几个月完成一轮又一轮超亿元融资。而且,这些公司有钱以后的*件事情就是招人,有时不惜花重金挖同行,直接推高了市场价格。

一位芯片投资人认为,“这种没有任何经验的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薪资远远超过了正常的市场规律,制约了整个芯片市场的平衡。”更可惜的是,不少有着不错研发经验的工程师,在高薪的吸引下不断降低工作要求,甘愿进入主打低端芯片的公司,最终沦为了平庸之辈。

结合市场情况来看,芯片的人才缺口并未得到有效缓解。猎聘发布的《半导体行业:半导体/芯片人才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半导体产业从业人数54.1万,同比增长5.。7%,预计到2023年前后人才需求达到76.6万人左右,人才缺口将近23万。

从具体岗位来看,创新型、研发型人才等高级研发人才的供需矛盾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在设计端,模拟设计工程师、射频设计工程师、CPU架构师、信号完整性工程师等研发工程师最为紧缺,这部分人都是芯片研发端的主力。

在芯片生产工艺端,比较紧缺的是工艺主管和生产主管。由于有些岗位倾向于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才,平均经验都要至少在6年。“国家缺的是高端芯片人才,而不是为了高薪的投机分子。”有着10余年芯片设计经验的老兵直白地说道。

种种迹象表明,高薪挖人并未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反而白白把钱浪费在高额的猎头费。尤其在半导体行情低迷的时候,企业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不得不在薪资方面做了调整。

2022年底,爱集微曾发布了《中国芯·芯片概念股—人均薪酬(H1)TOP100》据统计,人均薪酬同比变化幅度超50%的有4家公司,分别是唯捷创芯-U(同比增长71.56%)、纳芯微(同比增长56.40%)、英集芯(同比增长51.46%)以及澜起科技(同比增长51.15%)。剩余16家公司,人均薪酬均同比下降。可见,降薪已经是大势所趋

半导体行业整体进入下行周期,很少有公司或个人能够独善其身。

结语

历史如潮水起落,总有人怀念那些热度还吹得起泡沫的时光;每个行业都有起伏,也总有人的青春被淹没。不过正如马云爸爸说过的那样: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人才荒,一直是芯片行业发展的桎梏。不得不承认,我国的芯片行业、教育起步相对较晚,目前处于劣势也是不争的事实。但中国半导体发展没有办法弯道超车,人才培养更不能靠高薪速成。

把现在的行业低谷当成是前面几年芯片过热后的一个修复期。趁着这个机会,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身造芯事业的打工人都可以顺势调整下自己,静待穿越周期、迎接下一个春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芯潮IC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