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回不去的「金三银四」,年轻人还想进大厂吗

潮生潮落,风浪不息。找到自己的锚,让成长的变化快过时代的变化,方能穿越涨落,走出困局。
2023-02-16 13:34 · 微信公众号:五环外  镜子   
   

“金三银四”这个词,放在三年前,勾勒的是无数踌躇满志的年轻人涌向职场,大中小企业血液更新与流动的鲜活画面。

尤其是互联网行业,这个在过去20多年里极大改变文化交流方式与商业形态的领域,创造了诸如运维、软件开发、产品经理、UI设计等大量新职业与岗位,再有高薪buff加成,使得大批年轻人趋之若鹜。

近两年,互联网招聘市场正在变得黯淡。

2022年下半年以来,巨头们搬出写字楼、优化业务线、大幅裁员等动作不停,“降本增效”的骇人旋律,一路吟唱到2023年初。

今年春天,我们迎来疫情放开后*“金三银四”。尽管生活重回躁动,尽管许多年轻人心怀向往,但大家都明白,泡沫被时间戳破,大厂回归理性,互联网行业的人才招揽力度很难再回到*的时光。

面对短期内依旧不明朗的就业环境,年轻人没有太多选择,只能继续打磨手中筹码,用长期的确定性成长,对抗短期的不确定波动。

毕竟,互联网行业*的“金三银四”大概率是回不去了。

但年轻人能在职场上走多宽,走多远,从来与金三银四无关。

别被“金三银四”绑架,只管逆流而上

当所有人都在试图扎进同一条河流,另辟蹊径就被赋予了格外的意义。

麒麒毕业那年,周围有同学顺利上岸体制,有人打算孤注一掷脱产备考,有人回乡继承家产,也有人风风火火赶浪潮,一跃成为年薪20万起步的大厂螺丝钉。

可她偏偏春招秋招都没参加。用她的话来说,“我就是那种不想走一样的路的年轻人。”

不过,麒麒也并非为叛逆而叛逆的那拨人,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成长通道才是她的所求。

那个夏天,她闭着眼跳过金三银四,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一家北大学长创办的公司,整个团队算上她只有8个人。

小公司氛围轻松,大家一起进步,但有其弊端,公司业务商业化模式存疑,过低的用户转化率常常让她感到沮丧。接着,她又跳到商业路径更成熟的中型规模公司,眼看着全司从50多名员工发展壮大到2000人,自己却不见明显成长。

她原以为,中小型企业内部灵活,越过冗长的晋升体系,迅速获得全面提升。后来她才发现,要是平台太窄,或是公司压根不在意员工成长,那些流淌在年轻人骨子里的一腔热血,只会慢慢变凉。

2020年9月,麒麒再次起跳,跨入某头部互联网大厂。她早有耳闻,这家公司风格务实,重视年轻人,可没曾想入职才第二天,就接到了即时零售市场中亿级的生意——鲜花闪购。

她暗自庆幸,“这回终于来对地方了”。

现实的骨感在于,麒麒根本没从事过零售行业,没有一丁点鲜花行业经验,平日里甚至没有买花的习惯,只能硬着头皮上。

不难想象,当羽翼未丰的外行人走进尚未成熟的新行业,总会碰落一地鸡毛。尤其每逢情人节、520、母亲节这种鲜花品类的选购高峰期,不仅鲜花订单激增几十倍,无数用户投诉、负面体验问题也会扑面而来。

如今,鲜花可分场景选购,也可购买单一品种或混搭花束等

起初的投诉,大多聚焦在用户对花束品质、花束包装不满意,订单超时未送达,下单后用户无法查看配送轨迹,售后不畅等方面。

“那时用户体验是真的很差。”麒麒回忆,十分坦诚。

不过,越困难的工作越能帮助人成长。她想尽办法,和团队同事一起改善鲜花选购、配送、收货等全环节的用户体验,边学边试边做。正是这一路磕磕绊绊中,她开始学会理解行业上下游各种角色的能力、价值和利益分配,看世界的方式变得更多元,视野更全面。

比如看似简单的“以客户为中心”这句话,她直到后来才深刻理解,“客户”可以是C端的消费者,B端的商户,D端的骑手,也可以是业务内部的协同方,而“中心”这个词也无关褒贬,客户不一定永远理性,但客户永远是中心

积极推动业务与自身成长,让95后麒麒迅速胜任了闪购鲜花品类负责人的称号。两年后,她所负责平台的鲜花交易规模扩大了4倍,每到节假日,全国一半以上的花都是经由她和团队卖出的。

就像曾经大多数人还在顺着同一条职业轨迹摸索,她却一次次调转车头那样,麒麒至今仍然认为,年轻人择业时不该把目光简单锁定在高薪岗位上,而应该专注“投资自己”,适时选择能更适合自己、更能推动自身成长的工作。

如果说工作的本质是创造价值,那么价值的*化,就是让自己和业绩“一起成长”。

现在的麒麒,已经通过内部轮岗,开启了新的征程。

半吊子工程师加半吊子产品经理,不一定就差

年轻人不要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适当提高一个层级看问题,懂得横向思考和学习,机会才会跟着你走。

互联网老兵张鹏,和当今无数应届生一样,刚毕业那会儿也挺迷茫。

原本打算赴日留学,风光进日企,毕业直接高薪,结果2011年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直接堵死一条康庄大道;大四时期,到北京一家国企实习,对方给出落户承诺,他却不适应国企氛围,推开了到手的铁饭碗。

那时候,他还没想好自己要什么, 当时只要周末没事,他就到海淀黄庄一带的创客咖啡厅坐坐,听投资人和年轻创业者讲故事,泡在圈子里学习。

当时中国正从PC时代踏向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互联网创新如洪水般涌来。

张鹏也通过校招进入某大厂,开启担任不同职业角色,体验不同站位视角的黄金十年。

回头看,张鹏10年的职业发展路径经历了3次关键性改变。

2014年的一次述职中,张鹏额外阐述了自己在一线调研时搜集到的信息,包括餐饮大客户的真实需求和反馈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应思考和运营规划想法。

其实对他来说只是一次主动思考的自然分享,没想到领导听罢,深表赞同,建议他转去做公司新启动的餐饮专项,张鹏由此抓住了职业发展的第二曲线。

尽管起初那些纸上谈兵的设想,最后在实践中被否定了,但张鹏依旧借此突破了职业瓶颈,并用相同的思路实现了后续的多次转型。

“保持洞察和思考,阶段性地让自己跳上一个层级来看事情,去看哪些事还没人做好,或是缺人去做的。”张鹏说,“当你敢想,敢思考的时候,机会就会跟着你走。”

升级视角看待问题后,张鹏学会抓住横向机会,从最开始的C端产品经理,做到B端运营策略,再切换到零售赛道,所有转变,成长和成就都在同一家公司实现了。

即便将目光收束到当前不友好的互联网就业环境中,张鹏那些“不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抓住横向机会”、“横向学习”的观念,依旧有其指导意义。

要知道,随着经济环境变动与行业结构性调整走向深化,当前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招揽标准也发生了变化。

其一,提高求职者应聘门槛。例如在起薪从20k降到15k的条件下,将工作经验从3年提高到5年,同时附加学历、资格证、项目经验等硬性要求。

其二,对跨行业、具备复合型能力的人才越来越重视。曾有企业HR透露,在裁员盛行的2022年,他所在公司对于跨行业复合型人才依旧有强烈需求,甚至能给到30%-40%的薪酬涨幅。

关于后者的重要性,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2020年在清华大学演讲中曾分享过一个故事。

王慧文和王兴起初做校内网时,雇不起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只能逼着自己两头都沾着学。结果他发现,“半吊子工程师”和“半吊子产品经理”这两个角色合二为一后,反而提升了工作效率,比纯粹专业技术团队做出的产品更好。

王慧文由此提出,社会最稀缺的是“π型人才”:当一个人在两个领域都有认知的时候,他产生的威力不只是1+1,而是1后面加个0。

招聘软件上,某新能源车企对产品经理提出的要求

对于公司而言,就像既懂汽车,又懂软件的人才更受新能源车企欢迎那样,复合型人才既能帮助企业更高效地解决复杂问题,还能在“+互联网”时代推动企业加速转型。

对于个人而言,就像张鹏那样,只有不把自己不局限在某个特定领域,主动横向学习,将自身打造为具备复合型能力的“π型人才”,才能更好适应复杂的竞争环境,在公司需要新能力的时候,抓住新机会。

毕竟,如果只是简单作为机器上的一颗老旧螺丝钉,即使拧得再紧,也可能随时被更换。

衣食住行复苏时,互联网依旧热闹

不过,在科技巨头裁员风暴持续,国内不少大厂减HC或保持不变的背景下,年轻人光顾着“独善其身”已经不够用了。

如何正确识别一个既稳妥又能收获长期成长价值的赛道和公司,对年轻人而言成为同样重要的命题。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从今年开工一周的投递情况来看,求职者们对互联网行业仍存偏爱,投递占比达到8.45%。相对应的,互联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也在恢复,新发职位占比达到7.40%,处于供需两旺的状态。

2023年求职者们依旧更青睐互联网行业 (图源:猎聘)

今年2月,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公开预判,今年招聘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态势,“今年只要不是经营特别差的企业,应该不会有再多的缩裁员动作。现在一些头部的公司还在扩大招聘,比如美团要招1万人,招聘行业的增长开始出现了。”

不难理解,经过三年经济疲软后,各地消费活力逐渐恢复,诸如餐饮、娱乐、旅游等民生消费领域迅速热闹起来,随之带动一波用工需求。

纵观互联网行业*梯队,同样也是带有消费、零售、科技等标签的美团,率先提高了招聘力度。

不可置否,如今招聘市场整体复苏步伐依旧缓慢,但透过率先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的美团可以窥见,那些兼具“长期刚需属性”与 “科技属性”的互联网公司,相对来说更具备发展确定性。

一方面,主营业务具备能满足市场的长期刚需属性。

无论互联网技术如何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它都无法代替看一场电影、一顿美食、一次远行旅游所带来的愉悦感。

衣食住行是市场长期不变的刚需,具有穿越周期的韧性。尤其目前民生行业回暖迹象明显,主营业务能够满足这类刚需的公司将迎来极大增长活力。

例如美团在今年*季度的万人招聘中,增加了多项本地生活服务类业务的岗位数量,加大对外卖、到店、酒旅等业务的前线人员招募力度。

另一方面,公司具备能驱动行业甚至社会进步的科技属性。

科技是驱动供给侧变化、驱动行业甚至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具备科技属性、长期坚持做科技投入的公司通常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作为科技零售企业,美团在即时配送、无人配送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已有多年沉淀,一方面推动了各县市本地生活服务业态实现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催生了大量就业机会。

仅从今年来看,美团今年一季度开放的物流、采购、供应链类岗位数量实现较去年同期入职人数翻倍,同时技术类岗位就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其中,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算法工程师等技术类岗位占比较大,持续重视对科技人才的吸纳。

值得一提的是,像美团这样业务多且覆盖广的互联网公司,内部通常还潜藏着各种机会。纵向有足够成熟的培养与晋升体系,横向有足够开放灵活的内部流动机制,能够帮助员工在转岗后快速启动,突破那些惯性职业壁垒。

比如“五换”正是美团销售同学尤其是销售管理者Z字型成长中所要经历的五种换岗场景,具体包括换团队、换市场、换业务、换军种、换职能。

这些企业内部人才的调整与激活,恰恰是年轻人在埋头努力之外,加快自身职业成长最精准的一把外力。

找到自己的锚,穿越浪潮起落

经济走势放缓,行业周期轮动变换,新技术赫然起速,都是这个时代年轻人无法左右的狂风巨浪。

如今,我们活在充斥变数与焦虑的时代缝隙里,工作的稳定性不取决于工作本身,而在于个人能否在不同岗位或企业之间,自由而稳定地流动。

按照经济学原理,人力的价值在于“稀缺性”,职场的筹码是“不可替代性”。行业的更迭总是带来全新的要求和规则,年轻人没有太多选择,只能一手打磨旧筹码,一手增加新货币。

毕竟,真正能带领年轻人突出重围的,永远不是某一次的金三银四,而是见招拆招的快速学习能力,以及灵活多面的复合型成长。

潮生潮落,风浪不息。找到自己的锚,让成长的变化快过时代的变化,方能穿越涨落,走出困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五环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