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3年2月15日“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2023年,新的变化在发生,新的挑战在出现。我们今天探索的是关于品牌营销的方法论,也是给予品牌们面临机遇与挑战时的思路与建议。
2023-02-16 15:52 · 投资界综合     
   

2023年2月15日“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据悉,本次大会由《经济观察报》、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主办,中国广告协会指导。在行业呈现复苏迹象的市场消费背景下,包含品牌主、业内专家、投资者们等一众业内大咖相聚线下,围绕“品牌持续增长”、“品牌长效经营”、“品牌心智回归”等多个维度,共话品牌们的长期“主意”。

值得关注的是,活动现场特别设置了互动游戏区,参与游戏的小伙伴们也收获了包含“经济观察包”、我叫大福12星座徽章、《爆款营销》爆款营销等多种活动礼品。伴随川渝炮仗萝莉毛毛的脱口秀热络开场,一场生动且干货满满的大会缓缓展开。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首先进行了开场致辞,他提到,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品牌是诸多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包含产品质量、好的功能与设计以及好的服务,这些都是前提,只有这些得到解决,才能了解如何更好地去营销,如何更好地去传播,如何更好地去定位等。品牌“长期主义”的实现有技巧、有规律,也需要坚定的信念。

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总裁胡志君分享了关于“营销”这一词汇的看法,并表达了对于《经济观察报》以及相关评委的感谢。“管协很高兴在2003年开始与《经济观察报》合作举办杰出品牌营销奖,作为同业搭建一个相互观摩学习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营销业的发展。”她说道。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分享了当下行业的五大关键趋势,以助力品牌做好长期主义。其中包含平台生态互联互通,内容+货架电商成为主流;“性价比”重回视线,强调消费者情绪价值;品牌探索分级市场,加大私域精细化;提效求质,AI等数字化技术作用凸显;盘活、优化品牌资产,关注品牌的长期价值。

2023年2月15日“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上午场

“真正影响品牌走过周期的无外乎四种力量,大家可以想一想如何用好这四种力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教授、博导,院长助理王小毅进一步解释到,*种是人的变化,新的需求催生新的idea;第二种是产业环境的变化带来新的机会;第三种,大量的营销科技在起作用,一些技术有没有真正融合到品牌传播和广告当中,也有目共睹;第四种,行业基建在变化,如果一个做广告的人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看到效果,他是做不好广告,品牌是长期“主意”。

中国国家地理副总经理肖圣松则提到,中国是世界上自然带最为多样的国家之一,这就决定了中国的自然景观是极为多样的,人文文化是极为多样的,这导致一个思考:我们的品牌运营是否也可以多样。向内我们的同事是多样的,向外合作伙伴、内容创作者也是多样的,而每一种多样性则代表一种可能,有可能是一种新的流量密码,有可能是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有可能是一种新的*之美,有可能是一种新的人文内涵底蕴。

品牌增长

围绕本场年会*个论坛的主题,《湿营销Marketing》主理人、数字营销战略专家康迪,亚朵集团市场VP康韦,英敏特亚太区洞察研究资深副总裁徐如一,伽蓝集团公关传播总经理陈涓玲,倍轻松品牌营销总监丁洋进行了观点分享与碰撞。在渐进式市场复苏阶段,不同品类的的节奏有所不同,消费者不一定会降级,更讲求平衡消费。与此同时,企业数字驱动效率为王,希望通过高效率的提升来促进高质量的发展。

2023年2月15日“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下午场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CBO宋兆桓以“商用车的新势力,新势力的商用车”作为分享主题,以自身为例阐述了关于行业的理解。他提到,随着技术革新,今天很多新能源品牌在一次次刷新中找到了成长的契机,渗透率也十分可观。很多真正的现代新能源商用车开始进入到了蓝海阶段。

“品牌的明暗线”是小度市场部总经理田涧岚在进行主题演讲时提到的方法论。“品牌的打造,一定是明暗线兼顾的。”田涧岚说,明线里,把它的知名度推到*;暗线里,要结合更多元的媒介环境,让大家充分地领悟到我们的品牌精神。”她以小度举例,明线指品牌最核心的记忆符号,像是将“小度 小度”这个唤醒词作为*优先级,暗线则是核心的陪伴价值。

Bio-MESO肌活总经理温喜明分享了爆品的打法经验,他认为,品牌在洞察市场的时候要找到一个有差异化优势的成分,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能力融入其中,拥抱变化,以敏捷营销博取爆品的机会。与此同时,要明确和坚持品牌的初心,比如肌活是酵型肌肤活力,专注于油皮,专注于发酵,唤醒年轻人心灵与肌肤的活力。

品牌经营

建设品牌需要积累沉淀,找准机会、用心去洞察用户的需求,但经营一个品牌却更加艰难,面对不断涌现的数字新技术,营销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如何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如何面对新消费群体?针对这些提问,《现代广告》杂志新媒体主编刘颖、阿里妈妈生态品效产品中台负责人翠夕、火奴数据CEO黎伟琛就“数字营销”“人群资产”“内容营销”“提效”提效等内容展开系列讨论。

“现在投消费,你都在看什么行业?”青山资本执行总监艾笑提到近期常常会收到这样的提问,她提到,大众消费型企业充满机会。这类企业相对传统,有很大的创新机会。另外,行业壁垒低,能够长期坚持下来的企业,一定有它独到的地方。“我们判断一个创业者是否有战略思维的时候,经常判断他是不是有终局的思维,如果把行业竞争比喻为一个战场,他应该能够看到这个战争是怎么结束的。”她说道。

方糖星球创始人兼CEO文旻则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关于元宇宙营销的相关见解。“当有一天,你在虚拟世界赚得比物理世界更多时,我们可以重新定义这个时代。”新的流量方式出现、新的书带来数据更迭,而我们要在适合的时间点拥抱可能性和新技术,新工具。元宇宙营销整个营销圈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给我们整体的营销创造更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

近年来爆火的生活方式中,露营无疑当属其列。一帐Camplus市场负责人Alice表示,“中国露营的2.0时代正式来临,无论对于用户也好,对于品牌来说,都是一个能够承载我们日常生活的休闲的场景,也是一个大众正经的生活方式。”而响应潮流文化,露营也在做更多的创新性结合,创造让用户的体验有记忆点的环节。

营销的生活“主义”

第三场论坛就用户体验与运营、场景升级、渠道打法、内容营销等多个话题,合动力咨询董事总经理、品牌营销专家徐郢 ,云南白药健康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经理莫梦琳,GOSO香蜜闺秀品牌总经理霍玮,寓义to Define 联合创始人COO张鹏程参与分享。

最后,“2022-2023年度杰出品牌营销奖杰出新消费品牌”颁奖典礼正式举办,黄天鹅、香蜜闺秀、Babycare、Oncha 开始喝茶、JOVS、蕉下、Moody、诗裴丝收获荣誉。伴随颁奖典礼的进行,长期“主意”——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也迎来尾声。

聚焦长期“主意”,探索品牌的长期主义。2023年,新的变化在发生,新的挑战在出现。我们今天探索的是关于品牌营销的方法论,也是给予品牌们面临机遇与挑战时的思路与建议。而总结下来,品牌们要坚持,要有信念,要用反推的逻辑做现在的事。

2023年2月15日“ITA营响大会”暨第二十届杰出品牌营销年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