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译张颂文向左、黄渤向右:叔圈崛起2.0时代?

2023年,叔圈崛起的故事刚刚开始,就已足够精彩,不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背后,仍然希望他们能够保持水准、卷出风格,而不是在粉圈化中快速被消耗。
2023-02-17 10:25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作者 | 糖炒山楂 编辑 | 无花果   
   

张译从被捧上神坛的“译帝”到被各种负面绑架,终于经纪公司发表声明才风波暂缓,大众仍然愿意相信这位低调演员的纯粹。

张颂文开始被粉丝接机、签名照飙升到8000元,在媒体报道中他的片酬也有望在当前500万左右的基础上翻倍,他成为饭圈侵染叔圈的代表。

黄渤的故事充满唏嘘,作为*代“叔圈101”的C位人选,发展到如今只剩下“打开黄渤的错误方式”,也让他在新一轮叔圈崛起的故事中失去了姓名。

互联网最擅长造神与弑神,很显然过去一个月站上“神坛”的是:叔圈

其实“叔圈”并不是一个新提法,2018年娱乐圈就曾掀起过风风火火的“叔圈101”。不过到今年,随着电影、电视剧市场双双掀起被叔圈抢占,“叔圈崛起”的故事也迎来了2.0版本。再谈“叔圈”,我们能够感觉到三个明显的变化:

其一,人选更迭。曾经的徐峥、陈建斌、黄渤等70后是热门选手,如今微博网友高票评选的“叔圈天菜”成了王凯、张译、张颂文、朱亚文等,交棒至80年前后的男演员。

其二,饭圈化趋势显著。曾经大家追捧实力派与高情商、越老越有味;如今的“叔圈崛起”故事,谁又能不在流量明星走过的路里淌一圈:机场追星、CP文化……统统安排。

其三,叔圈故事也会破灭,无论是颜值的、演技的、还是资本的。大众更理性,叔圈也要爱惜羽毛、资本仍需谨慎。

01 磕CP、粉黑大战、接机……当饭圈文化侵袭叔圈

“你们叔圈也开始搞粉圈那一套了”……大概是过去一个月很多人的感受。毕竟这个春节,谁还没磕过几对叔圈CP?

对于《狂飙》的爱好者来讲,鲜少能够逃过以安欣为轴心的CP大乱炖:安欣和李响、安欣和高启强、安欣和张彪、安欣和杨健,不同的人物关系、不同的选择让人物故事张力满满,让观众欲罢不能。除此之外,高启强和陈书婷、和高启盛之间的爱情、亲情也成为很多人的磕点。

在同人社区LOFTER的热搜榜和热门影视榜上,《狂飙》牢牢占据着首位。除此之外,《三体》中的史强汪淼CP、《流浪地球》张鹏诺夫C也成了一部分心中的叔圈CP天花板。“从不磕CP的我居然磕到了叔圈CP”,有微博网友感慨到。

不过,和年轻明星往往需要在剧播期间以花式撒糖来为CP升温不同,叔圈CP更多是基于故事和人物本身,观众磕的是剧中人物间的拉扯感,以及剧外高手演技大比拼的过瘾。它很少蔓延至戏外,一发不可收拾。

曾经在粉圈盛行的粉黑大战、追星文化,也都在过去一个月与叔圈崛起的故事紧密绑定。

张译大概经历了从艺以来最“黑红”的一个月。

《狂飙》和《满江红》在手,张译显然是春节档最受关注的演员。网友统计的中生实绩图,也让市场震惊于他的出色。截止2月1日,张译一番主演的电影票房达到了76.93亿,主演票房突破200亿,手握金鸡奖、百花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等多个*男主角。

尤其是随着《狂飙》的演员在采访、直播中透露诸多名场面出自他的临场设计,更是将张译捧上了神坛。“教科书般的演技”、“戏疯子”、“还有什么是译帝不会的”等舆论盛极一时,只是随后又快速被耍大牌、轧戏、戏霸等负面舆论所淹没。

张译的故事在各种吃瓜群众的深扒里走向了两级:一面是低调高产保持质量的实力派演员;另一面,则是德不配位。张译在宣传期的始终“隐身”,也给大众留下了诸多想象空间,各种冠以“业内说”之名的小故事也在不断出现搅动话题。

在被捧上神坛之后,互联网却又不愿意去相信他作为一位演员的纯粹。即使他从来不上综艺、也很少接代言。

相比张译,张颂文的境遇好了很多。高启强的“黑老大发家史”出圈之外,张颂文作为演员的个人魅力同样在快速出圈:微博下与网友的幽默互动,在机场与粉丝的互动,亦或是曾经“买不起房”“片酬低”的舆论,都让他与大众的距离被拉近。

只是快速的,他也陷入到机场接机、签名照被高价抛售等粉圈问题中。这些曾经在年轻流量明星身上上演的追星文化,也在他的身上被复刻。

或是产业链上下游的主动迎合,或是互联网时代的必然,可以看到的是,“饭圈化”为叔圈崛起带来了更高的关注度,也无形中“绑架”着他们走向不可控的未来。

02 1.0逐渐破灭、2.0黑红出圈,叔圈崛起的新故事不好讲

叔圈的崛起,本就是大众被流量伤害后的一种反弹,他们希望寻找专业、情感、自我管理等方面的慰藉,只是时间久了,曾经“*”的叔圈也开始有了裂缝。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叔圈话语权正在从徐峥、黄渤、吴某波等转移至张译、张颂文等身上。这不仅是年龄的更迭,更年轻的用户群体选择了更年轻一代的“叔圈”,更是影视作品中的“中生迭代”所带来的。

2018年前后,《人民的名义》《我不是药神》等先后爆火大小荧屏,综艺市场上也有着叔圈的一席之地;但是这几年,曾经在电影市场搅动风云的人变了,被追捧的雅痞大叔接连塌房,曾经叔圈的热门人选逐渐失去了声音。

甚至于在这个春节档,他们频频成为反面案例。

曾经以高情商跻身叔圈的黄渤,在这个春节档带来了《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虽然热度曲线尚在爬坡,但舆论走向并不乐观,大众感叹于他在剧本选择上的失误、与人物的不适配,更期待他能够在之后再度翻盘。

同样经历了两次叔圈崛起的神话而后跌落神坛的,还有吴刚。彼时,他是《人民的名义》中深受互联网喜爱的达康书记,是《庆余年》中无数人期待解锁人物副本的陈萍萍,但是到了《狂飙》,浮肿的面部、以及带儿子进组的传闻,都让他逐渐丢失了一部分观众缘。

叔圈并不是一张永恒的安全牌。而有人在掉队、消失,也就有人在上位。

相比张译此前已经稳居一线,《狂飙》带给张颂文的加持显然更明显。“建议查查张颂文,不像是演的”,这个话题登上热搜,本身就是对他演技的高度肯定。而随着他的走红,观众也开始挖掘他的另一面:内娱活人。在明星微博一水儿的代言广告和中规中矩的宣传照面前,这位生活的分享者显然多了几分人情味儿。

作为张颂文走红的幕后推手,经纪公司泰洋川禾也被网友所关注。网络上同样有爆料称公司对他的定位在于填补市场对“雅痞大叔”的需求。尚且不论传闻是否属实,要知道在2018年腾讯新闻举办的叔圈101中吴某波可是稳居C位,可见市场对此类演员的喜爱。至于能否走通这条路,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当下他所面临的,仍然是以作品稳固人气。爆剧之后的*部作品,往往是市场和资本关注度最高的,也是决定未来走向的关键所在。

相比流量明星的颜值效应、宠粉效应,叔圈的迭代其实更为残酷,以演技、人品上位,也意味着他们在被市场淘汰时往往更加不留情面,他需要演员对自我羽毛非常爱惜、并且始终保持对表演的纯粹热爱和埋头深耕。

这是一场持久战役,而粉圈化则是造神和覆灭的加速器和放大镜。

03 黄渤代言美妆引群嘲,叔圈崛起需要商业增值吗?

明星爆红的故事里,永远不会缺少资本的“锦上添花”。比如凭借着《狂飙》走红的“大嫂”高叶,已于日前官宣成为中免日上全球购首席推荐官。但是在叔圈,这个法则仍然适用吗?

目前,张颂文微博涨粉200万,但是在品牌合作上却并无太多动静。也有人在微博上爆料,因为其在《狂飙》里干吃咖啡的戏份,雀巢已经签约他成为同款产品代言人,除此之外,网友还热情喊话海澜之家、茶品、电动车等多类型产品,不过都并未有官方消息露出。

相比流量明星与品牌的一拍即合,叔圈的商业故事一直以来都并未过多展开。

去年9月,张译解锁了自己17年表演生涯里的*个广告代言:君乐宝奶粉品牌代言人。官宣微博下,粉丝的态度也是奇妙的:“居然接代言了?我没看错吧。”这并不难理解,毕竟演戏之外的张译,真的足够低调:很少接受采访、也不接代言,除了角色,他几乎是消失在观众视线里的。

即使是被称为掌握遥控器的靳东,解锁的品牌合作也只有红旗汽车、特仑苏等;在《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庆余年》中走红的吴刚,也只是合作了天眼查等少数几个品牌。

大众对于叔圈代言的态度,是更开放、更包容的。一方面,他们热情喊话品牌,希望可以将这份对演员的喜爱有所寄托;另一方面,对演员专心艺术创作、拒绝商业代言的行为,他们同样是理解、赞赏的。

不过在这个2月,叔圈和商业品牌的故事也有了新变数。

2月9日,黄渤官宣美妆类新代言:资生堂旗下“贵妇线”时光琉璃系列大使。围绕他的声音却充满了不赞同:一张喜剧小人物的脸孔,似乎很难*让大众相信美妆产品的功效。高度不适配,成了这组娱乐营销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当红男星对年轻女性消费群体的号召力不言而喻,美妆产品与男明星合作的案例也并非近期才有,但是若仔细查询叔圈与美妆品牌的合作,却会发现只是一个个“灾难故事”。此前就曾有雷佳音与茱莉蔻的无疾而终,五条人与资生堂的合作同样没有后续消息。

叔圈的前景看似美好,但若只是想快速收割而忽略了产品的适配性,大概也只会适得其反。对于中年男明星来讲,同样是一次不必要的观众信任度消耗。

2023年,叔圈崛起的故事刚刚开始,就已足够精彩,不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背后,仍然希望他们能够保持水准、卷出风格,而不是在粉圈化中快速被消耗。毕竟对观众来讲,叔圈大年的狂喜背后,归根结底是好故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