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改节奏,双月OKR改为季度OKR

注重会议效率,文档清晰简单,不堆砌材料,不包装不走形式,做到求真务实、坦诚清晰。
2023-02-17 15:08 · 36氪  文|窦轩 周鑫雨 编辑|杨轩   
   

2月17日上午,字节CEO梁汝波在内部发全员信,称会将业绩目标制定的和回顾的周期,从双月调整为默认季度。具体来说,会把双月OKR改为季度OKR,把公司级的双月会改为季度会。

梁汝波在全员信中称,做出这个尝试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字节现在大部分业务相对成熟复杂,双月变化不明显,因此回顾周期可以更长。

此外,具体的业务也可以有更加灵活的节奏。比如业务快速变化,或者处于关键时期,可以选择在季度中增加一次回顾和对齐会议;业务变化较慢,可以选择两个季度开一次会议。总体减少会议频次后,也可以增加一些主题会议,让讨论更加深入。

根据这一调整,字节内部最近一次双月会,也会从3月初调整到4月初,之后将整体进入季度节奏。与此同时,公司也鼓励各业务根据自身情况,按照实际需要,在季度节奏基础上灵活调整。

另外,梁汝波还在全员信中提到,之前内部也收到一些反馈,比如说双月会准备时间长(甚至有的部门会排练),但信息增量少,有质量的讨论少。这些现象与会议频次无关,也不是内部调整节奏的原因。

他强调,需要通过加强字节范和领导力原则来直面这些问题。注重会议效率,文档清晰简单,不堆砌材料,不包装不走形式,做到求真务实、坦诚清晰。

过去几年,字节一直使用着双月OKR的绩效考核,也是国内互联网公司里比较早推行这一套考核方式的公司。这能促使员工保持高效的工作,在团队协作中快速拉齐进度和目标,但也让绩效考核变得更加注重短期的业绩产出。

尤其当部分业务发展的速度没有那么快的时候,双月的周期有时并不适配于整个业务的产出节奏。过去十年,字节凭借着头条、抖音、TikTok等多款产品,一直保持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了一家超过10万人的公司。

而正如梁汝波如今在内部信里所强调的,对于一家大部分业务已经变得成熟复杂的公司,此时尝试季度会和季度OKR,或许更适用于现在的业务节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