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本5毛钱的小生意,00后月入百万

能打败卡牌的10后新社交货币来了。贴纸会随着时光褪去色彩,但一代代人的童心不泯,带来了小生意的细水长流。
2023-02-18 10:52 · 天下网商  丁洁   
   

“了不起的小生意”栏目

商人的世界,“勿以利小而不为”。小,可以是小商品、小老板,也可以是小企业、小市场。但小未必不可以博大。一根吸管利润8毫,有人年销2亿;一根筷子几毛钱,有人做到上市。看似不起眼的小生意,闯入市场缝隙,同样能成为塔身之钻石。 

《天下网商》推出“了不起的小生意”栏目,探秘“蚂蚁商人”的韧性和机敏。

小学三年级女生的书包里都装着什么?厚厚的课本、可爱图案的笔袋以及属于10后的新“社交货币”——咕卡(一种可以手工创作的卡片)。

在亚克力片贴上各种贴纸,再制作成一把小钥匙扣,这个小物件正在成为新一届小学生维护“姐妹友情”的新神器:课间,女孩们交换着彼此的手作咕卡,巩固着那份纯真的能一起上厕所的友情。

抖音上,一位长相酷似“阿拉蕾”的小学生“我是机灵姐”曾发布一条沉浸式咕卡的短视频,收获了超过11万的赞。屏幕外,一大批成年人惊叹于当代小学生对于美的想象和创造力,更看到了这个全新的领域。当然,这个在抖音上拥有近1000万粉丝的小学生不仅咕卡,她还咕盘、咕砖,在更大的“画布”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作为DIY(自己动手做)的分支,咕卡市场的爆火也带动起诸如亚克力、贴纸等产品迎来了一波“生意小高潮”,涌动着的新机会也让聪明的商家赚到一桶金。据悉,有义乌的贴纸经销商日销超过2万单,靠着成本5毛钱一张的贴纸,商家月入百万。

他们成功抓住了这波机会。

女孩子爱上咕卡

热爱DIY的手作党们,给了咕卡荣升“手作C位”的机会。小红书上,关于咕卡的话题浏览超过2.5亿,有超过56万篇相关笔记。2月13日,北方春季开学的*天,“咕卡diy”登上淘宝热搜,关注度在一周内上升了61%。

咕卡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咕卡是韩文“贴卡”的音译,咕是一个动词,是通过自己的创造力将贴纸和其他元素粘在卡片上。早期的咕卡以明星卡片为主,而后慢慢延展成各色各样的形态。

“咕卡与手帐、火漆属于一个DIY范畴。从趋势上看,去年开始比较火,尤其在疫情居家期,咕卡成为了给孩子解闷的玩具。”淘宝文具小二说。

社交媒体上,有一大批因咕卡而走红拥有众多粉丝的小学生,她们会经常更新自己“沉浸式咕卡”的vlog。

做咕卡的基础工具一般有三样:贴纸、亚克力片以及镊子。想要自己的咕卡更华丽,工具也将升级增加奶油胶、丙烯笔、珠链、机关贴等等。手工元素更多,出来的成品也会变得更有特色。

当然,在咕圈不仅有10后小学生,还隐藏着不少成年高端玩家。

“一颗momo酱”是一位手作达人,在小红书上有25万粉丝,不少人看她咕的作品路转粉。高端玩家除了咕卡,还会放眼于更大的世界,例如咕盘、咕砖甚至咕箱。去年年底,她将自己的白色行李箱咕成了甜酷的“库洛米系列风”,路过的网友纷纷留言称太酷了。

不久前,演员祝绪丹也加入到“沉浸式咕卡”的队伍中,这个看似小众的爱好正在快速招徕新成员。

在圈内,曾有“富婆咕卡和穷婆咕卡”之说,而所谓的“贫富差距”主要在贴纸的价差上。“进口的贴纸比较贵,10块-20块的都有,国产原创IP贴纸相对便宜,价格在10元左右,也有两三块一张更便宜的贴纸。”淘宝文具小二说。

可以说,贴纸和手艺一起给这个咕卡作品标了价。

00后靠卖贴纸月入百万

站在末端的各大文具经销商们,更能感知咕卡风潮的到来。

陈欣涵是位00后,从义乌工商学院毕业后就留在当地,跟父母一起创业做文具。

2021年,她从定制笔记本起步,兼顾笔、贴纸等文具消耗品,在淘系、拼多多等渠道开启自己的电商生涯。去年,她在刷直播时发现,卖贴纸的主播变多了。

“当时流行贴在身上的有字的纹身贴纸,还有卡通的手账本贴纸。”陈欣涵说。为了验证自己的判断,她又去小红书观察,发现贴纸生意有的做。

家里的生产线很快从单一的笔记本增加了贴纸生产。去年4月,陈欣涵开始在淘特挂上贴纸链接,她说,贴纸来源是一部分自产一部分拿货。

因为当时在平台上销售此类商品的商家较少,产品一上线,陈欣涵店铺的贴纸就卖爆了。

据她回忆,当时日均能出三四千单,月营业额约10万,不少顾客都是七八包贴纸一起买。作为00后,陈欣涵更能读懂用户的需要,“她们希望操作更便捷、图案更好看。”因此,她逐渐增加新品类线,售卖咕卡相关的所有产品,包括镊子、亚克力卡片等,将所有材料打包销售。

“我隔壁的老板就是卖亚克力的。在义乌,一个市场里就能集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陈欣涵说,目前*的IP包括小麻薯、三丽鸥等系列,她这里是不少女孩子的梦想天堂。

对于消费比较高的VIP客户,陈欣涵会逐一电话回访了解她们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她发现,当下很多家长会来给孩子买,还有不少老师也加入咕卡大军,将这个小作品作为奖励送给学生。

“淘特上的7家店,目前一天销售超过2万单,远高于去年同期500单的水平,可能也跟开学有关。”近期的爆单让陈欣涵兴奋,“一个月营业额在100万上下浮动。”

作为10后的新社交货币,咕卡在给年轻人送去快乐的同时,也实现了更多人的造富梦。一张贴纸的平均客单价在2元-10元之间,成本大约需5毛-9毛,做着小生意的陈欣涵已在电商平台卖成了“贴纸冠军”;短视频平台上,有账号粉丝量仅1.6万,却已创造出累计销售10万份的咕卡套装爆款。

“咕”成新文创

随着消费群体不断扩大,产品元素逐渐丰富,盯上咕卡生意的不止小商家。作为小众圈的产物,咕卡的贴纸就和曾经的胶带一样,多由一些工作室和社团设计推出,一些文创IP也随之跳脱而出。

《天下网商》发现,每到周末,杭州来福士三楼的九木杂物社里,花花绿绿的贴纸柜台前总围满了前来挑选贴纸的女生,其中卓大王是“胶带贴纸大户们”的*选购的贴纸品牌之一。

诞生于2012年的卓大王,是国内知名的文创IP。“阿卓”是IP中的核心角色,一个梳着双马尾、豆豆眼齐刘海的女孩,因为形象甜美受到不少女孩的喜爱。

资料显示,自2012年起,卓大王就进入文具文创市场,如今它的品类覆盖胶带、无边装饰贴、便签、手帐周边、生活小物、玩具等,在国内文具及周边衍生品行业小有名气。现在,在他们的产品类别中也新增了关于咕卡的系列产品。

“实际上,从前年开始,咕卡风已经吹到国内。”卓大王工作室负责人说。在咕卡贴纸市场,卓大王是圈内呼声较高的原创IP。《天下网商》发现,在百万粉丝的卓大王的微博下,时常能看到粉丝催上新、求补货的信息,在IP的加持下,卓大王的贴纸可以卖到平均五六元一张。

据介绍,在贴纸的设计上,卓大王工作室会围绕IP的特点“可爱”延展,并密切关注咕卡市场上的流行元素。“每一套贴纸都有自己的主题。我们会根据发售时间制定特定主题,比如春节会融入喜庆的元素,秋冬会结合秋叶做偏古风的方向,冬季会结合雪天的元素设计。”卓大王工作室负责人表示,他们的淘宝店“阿卓啥都有”保持着每月上新一次。

当新品贴纸上市后,卓大王工作室会先内部评测,各自创作出一套好看的咕卡、咕盘或是咕砖,并拍摄短视频,在微博、淘宝逛逛、小红书等内容渠道发种草教程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新DIY艺术。

“相信会有更多创作者加入,现在市场上就有不少手作人将咕这件事玩得很花哨,比如结合奶油胶来玩;比如咕豆豆本(掌心mini小本子),是原本咕卡的变形。未来会出现更多玩法。”卓大王工作室负责人说。

有媒体说,2022年是中国咕卡市场的消费元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咕卡的形态和意义,和80后、90后小时候喜欢的黄边贴画、手账等想通:对主力消费人群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用一次*的创作收藏了一份童年的记忆。

贴纸会随着时光褪去色彩,但一代代人的童心不泯,带来了小生意的细水长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下网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