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大大爆红,为什么明星都要「下凡当网红」?

本质上讲,娱乐八卦对于网友来说,无法拿出新梗,注定只能是昙花一现,张大大迫切需要新的强内容IP,才能让一时的“吸睛”变成长期的“吸金”。
2023-02-20 10:32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作者 | 廿四   
   

“要被张大大的直播间笑死过去,每个人都做到了能让他告死的程度。”       

近两天,不少网友用“内娱渴活人久矣”形容张大大的爆火。在大众通过社交媒体审视明星形象的环境下,新生代艺人秉持着“去人味儿”的明星基本素养,营造出“内娱无活人”的风气,反而让网感强、接地气和大众化的内容成为新的流量密码。

张大大背后MCN无忧传媒公开宣传数据显示,原本只有54万粉的张大大,连麦24小时内涨粉200万,粉丝极速突破500万,直播连麦实时在线突破100万,曝光次数2.2亿次,点赞超8亿,场观1781万+,又到某明星塌房事件,粉丝突破500万,截至目前,粉丝已经破600万,颇有成为“现象级网红”的趋势。

连麦内容包括:娱乐圈吃瓜爆料“周冬雨和刘昊然在一起了吗,你一定知道,你们一个小区的。”“张译为什么不宣传狂飙,他是不是和剧组有什么样的矛盾?”他的爆料并未让艺人们反感,甚至张大大爆火后,范丞丞等艺人表示非常想参与张大大的直播。

变身“人间许愿星”:有个女生许愿旅游,张大大答应了5天4晚的一家三口三亚旅行,

也正是在切实的利益面前,张大大承诺送TFBOYS十周年演唱会门票的两位大学生网友专门发短视频表示自己是幸运儿,成功为深陷“直播间剧本”疑云的张大大解困。         

张大大还接洽了艺人签名照业务,帮网友要内娱各类艺人的To签(签名时写上To某某),替各家粉丝传递爱意。

从娱乐圈人缘最差的明星变身“许愿池的王八”“娱乐圈客服”“互联网精神病院院长”“饭圈和平大使”,网友的关注度捧红了张大大。

这不是张大大*次直播。早在去年1月,张大大就已经进军直播带货行业,直播6小时,全程被骂6小时,一度在卖货时,眼眶发红,心态崩溃,不得已宣布下线,之后深夜发文,觉得被全屏谩骂的自己坚持不下去了,非常在意自己的差评

张大大为何转换心态“自降身价”被人骂,还是连麦被群骂!张大大为什么突然想开了?

事实上,“明星网红化”早已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明星开始明白一个道理——成为“流量网红”,比高高在上的当明星,要更有价值。

一如此前微博热度、超话数据、热搜词条之于顶流的价值,如今抖音、小红书等主要平台的粉丝量、短视频或笔记有效互动量、人设标签,也成为了评判明星商业价值的新指标。至少在抖音、小红书等多个平台中的一个拥有巨大流量,成为观察明星是否有真实号召力和带货能力的关键。

如今,同样签约在打造过现象级明星网红刘畊宏的MCN机构无忧传媒,张大大能成为下一个刘畊宏吗?

01 “娱乐圈客服”“人间许愿星”

明星张大大变娱乐网红张大大主要分几步?

*步,通过网红身份进行“活人”加成,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和网友互通。

现在大多数明星都会“下凡”直播,但怕挨骂或者说错话,会在和网友互动时忽略敏感性评论或直接关闭评论功能,张大大采用多人连麦聊天的方式,直接拉满了网友对于劲爆吃瓜的预期。

同时,多人连麦的不确定性,让吃瓜群众为“明星八卦”而来,却为狗血、离谱的素人互动而停留。最近的一次直播中,有网友表示自己三年没有回家,想请张大大实现自己的一个愿望,张大大答应后,网友一句“那你能做我妈妈吗?我能叫你一声妈妈吗?”的发问,不仅问懵了张大大,也引发网友爆笑,隔日就变成互联网热梗,每一次连线比1818黄金眼都精彩,甚至剧荒的网友还催起了“更”。

第二步,塑造“娱乐圈客服”“人间许愿星”等强内容IP形象。这也是张大大的特殊优势,人脉圈都是明星,号称“内娱社交圈天花板”,日常宣传新歌新电影,半个内娱都为他打CALL。最重要的是,确实帮网友们实现了实时在线追星的心愿。比如一位网友的愿望是希望可以站在张碧晨面前唱歌,张大大立马打开和张碧晨的聊天对话让她语音唱歌。

第三步,实时合作明星流量为自己造势。张大大签约无忧后,*个视频就是和杨幂的滑雪视频,杨超越会心甘情愿地配合他拍土味视频,关晓彤、柳岩、黄明昊都是他私交甚密的圈内好友。

第四步,每场直播预埋多个“可被传播的梗”,利用评论、热点持续击中网友嗨点。一方面,每一次直播后,张大大都会针对有梗的评论进行视频回复;另一方面,短视频cut紧跟当下娱乐舆论,通过网红营销号进行扩散,获得二次传播,带来热点和冲突,从#张译为什么不去《狂飙》庆功宴#到#陈飞宇塌房#再到#范丞丞叫张大大起床#,掀起一波又一波热搜潮。

最重要的一点,他从不和大众情绪做对抗。近两天,一个流传甚广的短视频cut让大众心疼起了张大大,起因是一位网友两次上麦直接开骂“蹭你好朋友,那些艺人的流量,你就想洗白你自己,就你那些招数,就像跳梁小丑一样,我的愿望就是你马上就要凉了。”连续的暴击之后,张大大依旧客气回复,“您骂完我开心了吗?还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招人烦的张大大开始招人疼,很多路人也为他发声,“我不太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讨厌张大大,虽然他有时候好像很做作,说话语气和肢体语言也常被人骂,但我看过几个他主持的节目,专业能力不差,好像也没啥私德败坏的黑料”。甚至开始路人转粉。

一点点调动大众情绪,稳定输出正能量,也是他能够迅速涨粉、固粉的关键。

02 为什么明星都要“下凡当网红”?

如今,网红经济正在稀释明星经济,两者日趋相似,即透过个人价值IP化实现流量变现,借助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泛众传递影响力。

*批真正实现网红化的明星从2015 年开始,薛之谦凭借微博段子手的身份成功翻红,通过段子接到广告。2018年过后,明星扎堆在小红书当起了美妆时尚博主,范冰冰是当时的带货女王,后来自创了美妆品牌 Fan Beauty,活得风生水起。到了2021年,抖音明星粉丝数最高的陈赫在商业价值上*。

“现在品牌方需求在发生变化,明星可以在传统大屏上摆造型,但真正流量变现还得是品牌代言和直播带货,这意味着明星的职业规划就是主流平台必须要有流量。”娱乐MCN牛友创始人窦明亮告诉剁主。

品牌对于明星商业价值的*判断维度就是明星主流平台的粉丝量和互动量。主打短视频的赵露思、白鹿、虞书欣等都是抖音稳占*梯队的女星,超八位数的粉丝,平均点赞过百万,数据相当显眼,她们共同特点是网红感:精致的妆容、与自身调性相符的视频,结合平台时下*的BGM,每一个呈现在粉丝眼前的视频,都能看出她们的用心和对网络热点的掌控能力。

最直观的验证方式就是看销量。在淘宝搜索同款,赵露思、白鹿二人淘宝同款销量最高,出现月销量过万的单品和大批1000+月销产品,并不弱于传统概念里的带货女王杨幂。品牌合作方式的优先级为:代言+软植入>软植入>纯硬广代言。

在直播带货领域,贾乃亮、朱梓骁、戚薇、黄圣依的过亿GMV就是*的商业价值证明。

同时,和垂类带货的明星合作成为品牌新流行,比如主打潮流服饰领域的李金铭。

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他们接投放、带货直播的收入远高于一次通告。

其次,有负面的艺人是品牌的“弃子”。这就是为什么张大大迫切需要“洗白”。不少网友针对张大大直播连麦发出感慨,“混迹娱乐圈十年,终于扭转了讨人厌的人设。”

过往,在内娱有一条反向走红路线,有的明星秉持“黑红也是红”的想法,虽然路人缘差,但在网络上有讨论度,脸熟、性价比又高,就会有电视剧、综艺邀约。最典型的越骂越红的张大大,故意塑造在各类节目中讨人厌的人设,动作各种扭捏作态、戏多,在参加《演员请就位2》时,明明演的正能量人物,却全程眼神躲闪,弓着背,尽显猥琐,导演尔冬升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他演得像小偷,但容易制造冲突和话题,为节目带来无尽的热度。

但在近两年明星拍短视频、直播带货的环境下,明星是按带货结果来计算收入的,而不是固定的坑位费、出演费用。

拥有友好大众盘和时刻关注手中的反馈变成关键两环,这就要求明星心态转变,进行前期沉淀和涨粉后再变现。

要知道,张大大在2021年就做过直播带货。当时团队对他的定位和现在大差不差:控场能力更强,能自如应对直播场景;金句频出的综艺式带货风格,但首秀即*,最后销声匿迹。

原因就在于那时候张大大并没有什么路人缘,即使产品提前全部使用过,在直播间对产品的理解足够深,也抵挡不了消费者对他的讨厌,更别提带货的价值。

简而言之,时机并不成熟。无忧传媒创始人雷彬艺曾公开表示,明星做网红不是从0开始,某种程度上是通过短视频直播把本来就认识他、喜欢他的人找出来,相对会容易一些。当然明星要想在短视频大放异彩,还是需要付出很多精力,要去适应短视频这种媒介,它跟传统的大屏还是有很多不同,明星也要去追热点,要去摸索用户的兴趣偏好,更重要的是要持续做、持续迭代。

最近,有网友曝光张大大看似只是在家里简简单单的与粉丝连连麦、聊聊天,实际上一间不大的房间里,地上放满了直播的专业设备,围着张大大团团转的工作人员,目测超过10个,“剧本炒作”、愚弄大众的质疑声再次随之而来。

第二天,张大大直接在微博直播“探秘工作室”,#张大大问助理自己和王嘉尔谁帅#等热搜为他带来持续热度。

至于为什么张大大要单独和无忧传媒签一个单独的工作室。窦明亮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

抖音官方并不是所有明星入驻都会给流量,一般都明星会选择和前三名的机构合作的形式,得到官方的倾斜和支持。关于网红张大大的商业化,初期也是更多从软植做起。

03 张大大难成“下一个刘畊宏”?

要知道,无忧传媒上一个现象级网红是全网头部健身主播刘畊宏,他的火也是历来最出圈、范围最广的,同家网红签约公司,张大大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刘畊宏?

在多个业内人士看来,张大大很难达到刘畊宏的现象级程度。

一方面的局限性是时间。在窦明亮看来,玩网络的极客(做一件事情极端付出全部的人)才能成为大流量网红,但凡有其他渠道需要照顾做不了极客。

当时,刘畊宏在短视频和直播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一周直播五天,创作《本草纲目》的健身动作,在短视频给粉丝批改作业等等,甚至在世界杯期间,到卡塔尔进行健身直播,持续更迭热点。

张大大作为主打娱乐八卦的网红主播,在陈飞宇事件出来当天并未进行直播,除去免受舆论影响的因素外,张大大的官方解释为:自己有综艺节目的行程安排。

如果后续再有类似的情况,如何平衡网友的八卦需求与相关明星的维稳需求,将成为一大考

验。如果在多个大热点上持续保持沉默,即便背后有操盘手,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流量留存问题。

最重要的是平台因素。回顾刘畊宏的走红,正值疫情期间,平台力推线上健身直播,而刘畊宏的内容也给到了大众很好的疗愈作用,可以说是抓住了天时。

从张同学到刘畊宏,不难看出,平台主推创造正能量的内容原创作者,既符合和响应国家大方向政策,同时没什么负面。对于张大大来说,抖音就像一个娱乐广场,八卦吃瓜确实容易吸粉,但并非长久之计。

以年前的抖音带货女王张兰为例,最初靠玩梗儿子儿媳的八卦爆火,伴随着汪小菲发文和解,大S与汪小菲抚养费事件告一段落,大众吃瓜的兴趣渐渐散去。

1月25日,张兰在直播间忍不住和粉丝抱怨账号掉粉的情况,并且委屈挽留粉丝,“粉丝宝宝,今天上午你们怎么为什么走了,走了两三千人呢!我有点伤心,可伤心了。本来说过节冲到1000万的,结果叉叉了还走了.......小玥儿都没来陪我,你们还不来陪着我。你们还走,好可怜呢。”还被部分网友指出张兰在消耗孙子孙女的热度,被喊话实事求是,掉粉仍在继续。

本质上讲,娱乐八卦对于网友来说,无法拿出新梗,注定只能是昙花一现。

张大大迫切需要新的强内容IP,才能让一时的“吸睛”变成长期的“吸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