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顶流复出成谜,「侧脸李子柒」野蛮生长

李子柒“消失”一年多,短视频江湖已变天。她回到*并不容易,但仍然是金字塔尖的头部网红。
2023-02-20 10:39 · 微信公众号:雪豹财经社  丰雯   
   

Fast Reading

以李子柒为范本,各大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一批“乡土风、田园风”达人,拍摄手法和人设打造各有千秋,效果和口碑参差不齐。

一些企图上位的模仿者找到了捷径。李子柒断更的一年多时间里,新玩家层出不穷,有人赚到了钱,但更多的人没能跑出来。

李子柒“消失”一年多,短视频江湖已变天。她回到*并不容易,但仍然是金字塔尖的头部网红。

李子柒停更的第582天(截至2月17日),“山寨李子柒”还在一茬接一茬地冒出来。

就在不久前的1月31日,抖音账号“再见小柒”发布了*条视频,出镜人物侧脸很像李子柒。网友在评论区纷纷留言,“是子柒吗”“等好久了”“欢迎回来”。但截至发稿,该账号既没有“认领”李子柒的身份,也没有进行认证。

3年前,李子柒的走红带火了田园生活类题材,在她断更的一年多时间里,新玩家层出不穷,有人赚到了钱,但更多的人没能跑出来。

如今,李子柒与闹僵的前东家微念公司达成和解,微念也已退出了李子柒公司的股东行列。若“高岭之花”归来,莞莞类卿的山寨李子柒们将何去何从?

宛宛类卿

“不用真的去农村,也能拍出来‘李子柒’。”杜洋告诉雪豹财经社。他在一家为某电视台农业栏目拍摄广告片的公司工作,深谙其中门道。

前几年不方便出差,公司拍宣传片经常是租一个摄影棚,“复原”乡村场景。挪换道具和简单改色后,还会租给拍短视频的公司。“如果你发现有些博主的场景有点相似,八成就是一个棚里拍出来的,只是机位角度不同而已。”

虽然“高仿”李子柒并不需要付出太高的成本,但这注定是一条崎岖而危险的“捷径”。

自2018年以来,通过短视频分享中国美食和传统文化的李子柒逐渐成为现象级网红,一度坐拥上亿粉丝,模仿者和抄袭者也层出不穷。

模仿最像的,是一位名叫“山间厨房”的越南美食博主。2019年5月,李子柒刚红到海外,她便在YouTube上发布了*条视频。

从镜头角度、叙事节奏,到穿衣风格、做饭风格、做事细节,“山间厨房”几乎完全拷贝了李子柒的作品,就连视频中有奶奶和一只狗,也和李子柒别无二致。有网友调侃,乍一看还以为是李子柒改名了。

越南博主“山间厨房”   图源:YouTube视频截图

李子柒   图源:抖音视频截图

在微博上,#越南博主抄袭李子柒#的话题阅读量高达12.4亿,引发了9.2万讨论。直到现在,仍有网友在这个话题下留言。

抖音网红“九月”虽然复刻李子柒的颗粒度逊色于越南博主,但也捕捉到了精髓,*不同的点就是比李子柒话多一些。

有老粉注意到,九月一开始是做甜品的,后来才改成了李子柒风格。有人猜测,她是想抓住李子柒停更的时间窗口,成为新一代田园生活风网红代表。

以李子柒为“范本”,各大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上涌现出一批“乡土风、田园风”达人,拍摄手法和人设打造各有千秋,效果和口碑参差不齐。

展现乡村日常生活的“乡愁”,人设是创业失败的单亲母亲。“康仔农人”和“李菲儿(豌豆爸爸)”,特色是人小能量大、笑对乡村生活。“彭传明”以手工打造传统物件为视频主要内容,节奏缓慢,内容精致,主打治愈系风格。“牛爱芳和小春花”,则展现春种秋收的农耕生活和三代同堂的相处日常。

失去李子柒IP的微念也扶持了一批新网红,但粉丝数量和变现能力都与李子柒对比悬殊。

既是庇荫,也是阴影

模仿李子柒一年多,九月实现了流量与变现的双丰收。

她的抖音粉丝数量即将突破千万,评论区说她抄袭的声音也逐渐淡去,商品橱窗的8款商品中,有两款销量已经超过了130万件。

“最开始看到模仿李子柒的视频心里会觉得厌烦,甚至会在评论区说一些过激的话,指责她抄袭。”一位关注李子柒4年的老粉告诉雪豹财经社,“可李子柒迟迟不复出,想看这种类型的视频,有些视频确实拍得也很好,就逐渐接受了。”

像九月这样坚持下来的成功者只是极少数。对模仿者而言,顶流网红就像一棵参天大树,既是庇荫,也是阴影。

2021年8月,陈欣梅在小红书上发布了*个田园种菜视频,从拍摄、剪辑到最终发布,一个人就是一个团队。

一个月后,李子柒停更,乡村类型网红火了一波,陈欣梅也迎来了大幅涨粉的契机,“几乎每天都有上千名粉丝关注”,还有广告商找上了门。

好景不长。还没到年末,陈欣梅的粉丝数就停留在了6万,每天涨粉数量只有个位数。巨大的心理落差下,她无心创作,断更了近一个月,粉丝数量直线下滑。

被称为复制李子柒的越南博主“山间厨房”,则在遭遇网友集体“炮轰”后选择了停更,最后一条视频的发布时间停留在两年前。迄今为止,这个账号发布了30个视频,观看量最高的达到418万次,共收获了20.6万粉丝。

“山间厨房”的YouTube主页

王怡也在李子柒大火后开始尝试创作类似题材的视频。她的老家在乡村,又自学过一些剪辑技术,似乎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王怡清晰地记得,她从第七八个视频开始小有名气,点赞和评论数破万,也自此开始听到一些不友好的声音,一些网友在评论和私信中的用词“充满恶意”。这让她感到委屈。

“虽然是因为她(李子柒)开始发视频,但并没有刻意模仿她。”王怡告诉雪豹财经社,被攻击后,她又继续发了3条视频,便匆匆结束了自己“短暂且不美好”的创作之路。

“*”能否归来?

“短期内李子柒可能不考虑复出。”2月1日,澎湃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称。这无疑是给热切盼望她回归的粉丝泼了一盆冷水。

截至2月1日,李子柒在B站的粉丝数量为765万;新浪微博拥有2633万粉丝;在抖音上粉丝数量超5083万。在海外*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她被网友称为“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文化输出*人”,也是*个粉丝过千万的中文创作者,拥有1730万订阅量。

夺回公司控股权和同名品牌的权益后,她的名字多次登上热搜,回归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有媒体报道,李子柒宣布复出的消息之后,淘宝直播转发并表示欢迎,引发外界对她可能入驻淘宝直播的猜测。

毋庸置疑,李子柒仍然是站在金字塔尖的头部网红。但暌违500多天,江湖早已变天。

事实上,李子柒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内容了,个人社交平台上也只有寥寥几条回应,在微博、快手、B站、西瓜视频等平台的账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掉粉。

据雪豹财经社不完全统计,李子柒“消失”的一年多时间里,全网掉粉数量超500万。

不仅如此,受其停更影响,李子柒同名品牌的天猫旗舰店销量在2022年几近腰斩。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在天猫速食分类下,李子柒品牌的销售额为3.6亿元,同比下滑43.09%;销量695万件,同比减少50.57%。

靠模仿上位的“山寨李子柒”们和另辟蹊径、独具风格的三农题材网红们,正在悄悄蚕食李子柒的流量和影响力。

平台公开数据显示,在抖音三农领域达人榜单中,前五名的主播粉丝数量均突破了2000万。

更何况,近两年直播电商狂飙突进,众多网红达人纷纷转型,原本是现象级IP的李子柒却错过了短视频变现的*时机。

李子柒曾在访谈中称,“这些年我几乎是埋着头做内容,(不去想)所谓的什么太高的商业价值,我想要保护的仅仅是这个名字而已。”但如果复出后的作品无法快速引爆,这个名字的热度能否维持仍是个未知数,商业化变现也将成为难题。

“我觉得如果李子柒在短视频领域复出,对那些乡村领域的创作者和模仿者们影响不会太大。”王怡对雪豹财经社表示,“但李子柒的影响力还是不容小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雪豹财经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