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Web3时代的创造型经济

我们仍处于Web3发展的早期阶段,距离成为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3-02-20 14:08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作者 | eShot Labs 编译 | YIFEI   
   

1042亿美元——这是目前创造型经济的市场规模。

大约有5000万人通过创建内容为它做出贡献,并且这一数据呈上升趋势。那么,我们是如何进入创造型经济的?

自人类诞生以来,创造力就一直存在,但直到我们开始讨论它的经济能力和潜力,创造型经济才开始出现。

        01 创造型经济的发展历程


18世纪中叶见证了工业革命,这场革命促进了从“农业”向“制造业”的范式转变。这是工业经济的开端,其主要目的是使大众更容易获得更经济的商品。由于工业家处于这一阶段的中心,像艺术家这样以创造力为生的人们不得不寻找其他方式来维持生计。

在这个阶段,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消费者从制造商手中占据了中心舞台,为消费经济奠定了基础。在这个阶段发生的是我们称之为“自上而下”的销售和营销方法。这两个商业基础以及大众媒体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占据主导地位,创造力开始得到认可。但是,要脱颖而出,手工艺制品必须卖得很好。创作者在他们所雇用的高级公司的保护伞下。不管他们的作品有多好,他们的艺术总是受到制作者和出版商的裁量,他们是最终的权威。

90年代不仅因为全球化生效的方式而流行,还因为大多数经济体开始通过 IT 解决方案进行转型。“创意产业”出现(这个词也是如此),政府正式雇用那些为他们的金融和监管问题提供创造性解决方案的人。然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受到监督,与消费经济并无太大不同,因为创造者不具备为自己开辟独立创业机会的特权。

下一阶段是我们都熟悉的阶段,谷歌、Facebook 和 Youtube 等 IT 巨头崛起。如今,任何拥有互联网连接和设备的人都可以访问信息、知识和平台,从而与志趣相投的人建立联系,从而形成不同的社区。这种经济模式遵循与上述描述相对应的“自下而上”方法,简而言之,这就是 Web2 时代。

        02 进入Web2时代


与工业革命的旧时代相比,创造型经济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任何人都可以访问 Web2。也许有人会说,创造型经济的目的已经达到——为创作者配备一个数字平台及其数字营销工具,让创作者通过消除某些障碍和歧视来发挥他们的创业能力。事实果真如此吗?

尽管创作者越来越受欢迎,机会也越来越多,但他们今天也面临着重大挑战。艺术家面临着被中心化平台挟持的挑战,这些平台的内容被锁定在这些平台上,并依赖于算法来确定覆盖范围。通过Spotify,大多数艺术家每个季度只能赚到微薄的收入——前提是足够幸运,能让他们的音乐出现在由算法驱动的播放列表中。

        03 Web3:技术或心态的转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仅需要转变态度,还需要改变意识,这就是我们近年来所看到的。企业和个人都专注于开发新的Web3应用,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延续。

加密货币的诞生为我们带来了去中介化、独立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100%的数据所有权和自我主权的理念——创造了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影响我们在彼此周围看到的一切。

加密货币最初用于金融领域,但其影响已扩展到许多其他经济领域,创造型经济是 Web3运动中的一个特例。创作者现在可以直接接触到他们的粉丝,不再需要中间平台来维持他们的工作。当创作者100% 拥有自己的数据、品牌和创作,而不是传统出版合同中标准的10% 时,他们就能够更加透明地披露业务流程。这意味着创作者不再依赖广告赚钱,而是生产人们想要的真实内容——因为这些内容是由足够了解他们的人创作的。

        04 通过去中心化的协作概念化


用户生成内容的兴起及其在营销中的流行可能会影响创作者利用去中心化知识产权的概念。通过与经常依赖此类内容来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的品牌合作,创作者将通过创作符合品牌精神的内容来扩展和进一步定义品牌体验。他们将通过代币或特许权使用费支付结构获得奖励。

这种模式将为品牌提供源源不断的所需内容,并为创作者提供比依赖中心化平台更稳定的收入近几个月来,各大品牌一直在尝试去中心化 IP 的概念。例如,耐克于2022年底推出了“Nike Swoosh Marketplace”。Swoosh 是一个平台,创作者和社区成员可以在此平台上构建、共享和销售耐克品牌的虚拟商品。

        05 混合型 DAO 的兴起


传统品牌可能会利用去中心化的原则来创建“混合 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其客户通过赋予他们投票权的代币授权。这些分散的组织将允许他们的用户——不仅是股东,还有产品测试者和影响者——在共同创造未来的产品和政策中发挥作用。混合 DAO 可以集聚群众的智慧,同时仍然让公司和品牌控制自己的命运。品牌社区的突出地位及其对客户转化和激活的影响可能会导致此类 DAO 的创建。

根据一项研究,80%的Genz消费者希望有一个影响和效果的改变。通过他们接触的品牌。他们重视这些在线社区,因为它将来自任何经济阶层的人围绕着共同的兴趣聚集在一起。

        06 未来:没有显著影响力的影响者


互联网产品影响者的增长也有积极的迹象。但这意味着什么呢?

去年,Gmoney 发布了 9dcc,这是一个网络产品项目和“网络产品”的集合——该公司创造的知识产权。买家可以铸造一个 NFT(并收到一件可以穿的实体衬衫!)。所有 T 恤均采用 NFC(近场通信)技术,让用户可以轻松扫描芯片并与社区联系。每个芯片都有自己的出席证明协议,或 POAP——即 NFT,它是出席或参加活动的验证徽章。

由于 9dcc 衬衫中嵌入了 NFC 芯片,客户可以建立可验证的社交关系——他们所要做的就是轻触手机上佩戴芯片的其他人并获得免费的 POAP。这些 POAP 代表某人亲自会见了 9dcc 成员的证据。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获得这些标签,他们将通过在区块链上记录真实世界的联系来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

代币化连接将重新定义影响者的概念。有了这种新模式,一个人不需要大量的社交媒体追随者就可以被认为是专家——事实证明,拥有和分发影响力就足够了。

综上所述,我们仍处于Web3发展的早期阶段,距离成为主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随着我们将其与 Ethereum Classic (ETC) 等Web2技术相集成,基于区块链的应用程序将变得更加为日常用户所熟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