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地铁限免,宁波这一次图啥?

2月10日,宁波地铁发文称,从2月13日至6月30日,每天晚上8点后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免费开放宁波地铁1-5号线全线网,免费时段无需购票、无需刷卡、无需扫码。
2023-02-21 09:54 · 时代周报  撰文|曾思怡 编辑|王卓娇   
   

宁波晚8点后坐地铁免费,各地网友表示,“慕了”。

2月10日,宁波地铁发文称,从2月13日至6月30日,每天晚上8点后及法定节假日全天免费开放宁波地铁1-5号线全线网,免费时段无需购票、无需刷卡、无需扫码。

宁波地铁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响应宁波近期发布的《“双促双旺”促消费稳增长实施方案》,意在繁荣夜间经济和地铁经济。

当前限时段免费坐地铁活动已过一周,收效如何?

据MetroDB.org数据,宁波地铁2月17日(周五)、2月18日(周六)全天客流量分别为107.6万人次、101.5万人次,较年日均客流量82.15万人次均高出近20万人次。

往前推一周,当时宁波还没推出限时段免费地铁,2月10日(周五)宁波地铁全天客流量95万人次,2月12日(周日)全天客流量80.8万人次。

两相对比,限时段免费后,宁波地铁客流量显著提升。

这并不是宁波*次开展地铁免费活动。

今年春节,宁波就推出过一轮全线网、全时段的免费乘车活动,期间实现热门车站客流创新高,整体客流量达到去年同期三倍,显著带动消费。

宁波地铁方面表示,正是春节“试水”效果明显,进而推动了第二轮长达4个多月的限时段免费地铁活动。有媒体计算,实施限时段免费地铁近半年,宁波地铁将至少减收2.7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此前昆明、厦门、福州、苏州等地曾在节假日推出“免费地铁”,但截至目前,从优惠时长、力度来看,宁波还是最“大方”的。

01 *免费周末:客流量突破百万

当前,宁波地铁运营线路5条,在建4条,总运营里程182.28公里,运营站点103个。

MetroDB.org显示,今年以来,宁波地铁年日均客流量82.15万人次,较2022年的83.49万人次有所下降。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拟建地铁初期客运强度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

时代周报记者计算发现,宁波2022年客运强度为0.46,2023年客运强度为0.45,低于官方达标线。

由此看出,宁波地铁对提升客流量的迫切。

自2月13日实施限时段免费以来,宁波地铁客流量得到显著提升。

宁波市民王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以往工作日,晚上8点以后,还在坐地铁的基本都是加班族。“但是地铁免费以后,8点以后还有携家带口坐地铁的,或者打扮精致的年轻男女,一看就是出门游玩的。”

表现在数据上,2月13日当晚,据当地媒体报道,宁波地铁客流量增长近25%;14日当天,宁波地铁客流量更是提升至106万人次,比今年日均客流量82.15万人次多出近24万人次。

如果说14日的客流量有情人节加持,那么宁波地铁限时段免费后的*周五和上个周五进行比较,同样印证了限时段免费地铁对客流的作用。

一般来说,周五晚上是工作日结束、市民出游的*个高峰。据MetroDB.org,2月17日,也是宁波地铁限时段免费后的*周五,地铁客流量达到107.6万人次,比上周五95万人次多出12.6万人次,增长13.26%。次日,也就是*免费周末,宁波地铁客流量突破百万。

作为把地铁当作主要交通工具的上班族,看着限时段免费坐地铁的消息从发布到落实,王觉特地算了笔账。

“早上八点去上班、下午六点回家,这个时间段是正常收费,每天坐地铁花费10元。如果碰上加班,八点后回家则可以省去5元的单程地铁费用,周末晚上外出游玩,一来一回大概也可以省下10元。”

王觉说,当前一般每周加班两次左右,外出游玩1次,这样算下来一周可以省下20元,从现在到6月30日活动结束,共计可以省去近400元。

02 多家沿线店铺客流上升

人口的高频次流动,是流动消费的主要引擎。

地铁是这其中的重要载体。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21年底5号线开通运营,宁波地铁1~5号线沿线商业项目超过60个,其中当地排名前十的宁波天一广场、宁波阪急、宁波和义大道购物中心、宁波来福士广场等,基本都处在地铁口1公里以内。

不仅如此,市民还可通过宁波地铁抵达宁波老外滩、宁波海洋世界、罗蒙环球乐园、宁波市图书馆、天一阁博物馆、慈城古县城、宁波东钱湖等近20个大型知名景点和文体活动中心。

由此可见,宁波地铁限时段免费之后,所带动起来的人流将会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其中,有效带动商业体和景点的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地铁定于晚上8点后开始免费,一方面避开高峰出行期,保障地铁大体营收;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当地“夜经济”薄弱进行精准推动。

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曾发文提到,受制于公共交通、消费文化和消费空间限制,宁波夜间经济面临“出不去、不想去、无处去”的局面。加之青年消费群体相对较少、海鲜特色美食价格较高、“白天赚钱,晚上数钱”的集体性格等因素,使得宁波夜间出行的人数远低于同类城市。

按照宁波地铁的说法,推出限时段免费地铁,更重要的是通过该举措提高夜间出游的市民数量,进而促进“夜经济”发展。

“地铁限时段免费以后,晚上来吃饭的客人会明显变多,尤其是周末,大概会多个一成左右。”2月19日晚,时代周报记者咨询宁波天一广场数家餐馆,一烤肉店店员对此表示。不过也有几家餐饮店表示,客流量应该是上来了,但具体多出多少未作统计,也有一家餐饮店员表示,“客流量前后区别不大”。

03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一小步

事实上,限时段免费地铁仅为宁波今年促消费大局的其中一步。

今年初,宁波发布《“双促双旺”促消费稳增长实施方案》,提出2023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口额、本地产品销售额、数字消费规模分别超过5000亿元,全年接待过夜游客超过5000万人次,全年批发零售额达到6万亿元。

为此,宁波将通过消费恢复提升、服务消费提升、文旅会展提升、农村消费提升、数字消费提升等十大行动,构建“市民促消费、企业促销售、城乡旺人气、生产旺市场”大消费新格局。

免费地铁之外,宁波还计划发放消费券10亿元、举办购物节数百场、低价或免费开放各类文体中心也颇受关注。

花式促消费的后面,或是宁波消费力有待进一步释放。

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GDP的比值来看,2022年宁波市GDP为15704.3亿元,社消总额占GDP比重仅为31.18%,对比同期长三角地区几大万亿GDP城市,其中南京为46.32%,上海为36.82%,苏州为37.61%,杭州为38.90%,南通为34.77%,宁波显然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此外,时代周报记者整理发现,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频频进入全国前十的宁波,在全国消费力排名上基本都是15名开外。

据《宁波晚报》,宁波社零总量、人均社零分列全国城市排名第18位和第19位,远低于GDP排名6个位次。总体来看,宁波居民消费倾向偏低,事实上全市居民边际消费倾向(居民消费支出/可支配收入)长时间维持在0.6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7)。

为此,近年宁波“开足马力”促消费。

2022年,宁波发放消费券共计15.1亿元,拉动居民消费197.55亿元,消费撬动比1:14.3。当年前10个月,宁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分别高出全省、全国1.5百分点、5.4百分点;增幅也从前4月全省排名第9攀升至*。

在今年初发布的《宁波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宁波提出到202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6200亿元。

虽然宁波距离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从限时段免费地铁的推出来看,宁波又迈出了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