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押注文心一言,百度各部镀金?

让文心一言给所有业务镀一层金,就真的能开出一条现实可行的新商业化路径吗?
2023-02-23 08:16 · 银杏财经  撑迟   
   

北京时间2月22日,百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百度实现营收1236.7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0%。第四季度,百度营收330.7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2%。

时值疫情转向后的*个周期,也是百度AI新产品发布前,对其业务状况的最后总结。本次财报传达的重点是“为未来做准备”,强调在2022年疫情压力下百度业务的稳定性。

当在线广告无法无法出奇的情况下,一阵ChatGPT之风,刮到了李彦宏的案桌前。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李彦宏修改了一季度OKR,增加了关于ChatGPT的表述。

不过总的来看,百度移动生态业务群表现依旧稳定,且正在筹备搜索业务上的再突破。

科技创新打开新的估值空间,文心一言会是短期内百度的战略重点,百度集团也希望其带动三大业务线进入智能新时代。

MEG继续托底

移动生态业务群在百度体系中韧性最强,在急需进取找增长突破口的当下,MEG仍旧会扮演“稳定中轴”的角色。

第四季度,百度在线营销收入为18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这主要是受2022年末疫情过峰的影响,恢复常态化后,国内市场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普遍认为这一下降趋势会慢慢回转。

去年5月何俊杰上任后,加速了对MEG各项业务的功能性改造。捆绑AIGC,营销数字人概念,整个移动生态的产品矩阵都在试图摆脱过去“百度系”产品思路陈旧、设计冗余的刻板影响。

目前看来有一定成效,百度移动端搜索查询次数与信息流分发量保持增长,百度App在去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达到6.48亿,同比增长4%。表现*的依然是广告营收中的核心功能组件托管页,去年全年的收入占营销总收入的48%,比一年前的40%略有提高。

不过重头戏在于,今年MEG还将搭载一个重磅业务,即“文兴一言”与百度现有搜索引擎的结合。

百度于搜索引擎这一赛道沉寂多年,受平台生态崛起影响,搜索市场的分流现象越发严重。2019年开始,百度就在尝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搜索体验。

微软宣布将ChatGPT接入必应以后,一改长久以来对阵谷歌Chrome的颓势,颇有革新未来搜索体验的阵势。

搜索作为百度曾经的王牌,既需要技术加持、翻新体验、巩固核心竞争力,似乎是最适合作为创新的“试验田”。

文心一言,关键一步?

第四季度百度非在线营销收入为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主要由AI驱动的业务和云业务推动。

多项增长型业务正在逐步提高收入占比,百度管理层在此前认为,文心一言预计会成为统领这些业务走向深度智能化的关键产品。

百度是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入局最早,投入最持久的企业。财报显示,2022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到214.1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2.4%。

当下正值行业风口,耕耘了那么多年,没曾想只是为了坐上ChatGPT的风口,作为其AI商业化争先的资本。

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文心一言”正在进行最后的内测与调适,确认会在3月上线。百度三大业务线(移动生态、智能云、自动驾驶)的各类产品都会与文心一言整合,其中对云业务的影响最为深远。

在2月17日的AI+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百度宣布“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继续强化“云智一体”战略。

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慷慨激扬,“文心一言”是基于百度智能云技术打造出来的大模型,它将根本性地改变云市场的游戏规则,云服务将从数字时代跃迁到智能时代。

这一举动是在宣告,未来的云计算竞争格局将更为复杂,基础层服务面临淘汰,智能服务会成为新的标杆,各大厂商都必须给出更精细的产品方案。

百度智能云如果能抓住这次机会,寄希望于借助“文心一言”实现竞争力全面升级,对其客户量增长,云市场份额提升都会有明显增益。

只是,在落地之后这款产品还需要面对一系列阻力。

不止一个企业盯上了人工智能的商机,阿里、华为、京东等大厂都发出信号即将加入战局。在算力、算法与数据储备这些影响最终产品呈现的关键技术层面,百度应该会卷入一场竞速比赛中。

百度“文心”大模型是目前全球*的中文单体模型,在规模上暂时*。

不过腾讯、阿里也正在加速技术层面的追赶,腾讯的混元大模型与阿里巴巴达摩院的“通义”大模型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

此外,文心一言涉及到百度多个业务部门的协作,能否形成合力又为这款产品的公测表现增添了另一层不确定性。

文心一言的技术基底来自智能云与技术中台群组,由于*落点选在与搜索引擎结合,终端呈现又落在了移动生态的业务范围内。

考虑到百度此前的跨部门合作产品鲜有成功案例,谁来平衡各方势力、协调研发与运营,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目前看来,一年前才从MEG卸任,轮岗到ACG的沈抖也许是最适合平衡各方势力的关键先生。

沈抖纵横捭阖的能力广受认可,两边都能从中部署,且由智能云部门从中牵头也符合该产品的设计属性。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已经有包括互联网、媒体、金融、保险、汽车、企业软件等行业的近300家头部企业宣布加入百度“文心一言”生态。

合作与宣传的阵地都已铺开,3月的产品发布至关重要,能否站稳智能科技的先锋位置,成败在此一举。

自动驾驶在坚持

与风头正劲的AIGC相比,往年的大热门自动驾驶在声量上稍显逊色,但仍旧保持着进取的姿态。

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第四季度的订单量达到56.1万,同比增长162%。截至2023年1月底,萝卜快跑累计订单量超过200万单。

继武汉、重庆之后,无人自动驾驶测验的第三个试点城市也已经开启,2022年12月30日,萝卜快跑获得北京车辆测试的许可证,“全无人”的商业化实验慢慢铺开,2023年百度的投放测试规模应该还会进一步扩大。

但客观来看,自动驾驶短期内还无法实现稳定营收,“坚持投入”目前仍然是这项业务的主题。

AIGC虽然已找到破局的产品,自动驾驶还得在稳步推进中继续等待长期机会。

不过李彦宏一直对这项业务保有信心,自推出自动驾驶开放平台以来,百度每年的研发投入都超过百亿,并且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方案。

今年1月的百度Create大会上,Apollo发布了最新的BEV自动驾驶感知方案与UniBEV解决方案,这些累积的思路与实践,最终还是要堆砌一个又一个耐心与金钱才能看到未来。

李彦宏在最新财报发布后的内部信中提到,“AI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被改变。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

从ChatGPT颠覆公众认知,迅速占领个领域头条开始,智能时代的先锋号角已经吹响。当前商业社会所面临的,很很可能是比互联网走向大众、移动端全面普及更深刻的变革。

只是让文心一言给所有业务镀一层金,就真的能开出一条现实可行的新商业化路径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银杏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