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科大,做起天使投资人

高校联手VC或者各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都不失为一种创新探索。这也意味着,一个属于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时代正在崛起。
2023-02-23 16:19 · 投资界     
   

南科大踏入了风投圈。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深圳市南科梧桐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第一次合伙人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宣告“南科梧桐天使基金”正式启动运营。

据悉,南科梧桐天使基金由南科大资产公司全资企业深圳市南科大分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募集设立,其中深圳天使母基金提供引导份额,若干社会LP参与认购,目标规模1.2亿元。

透过南科大天使基金,可以看到鲜明的关键词——科技成果转化,这也是当下中国VC圈最新趋势之一。

最大天使母基金做LP

南科大成立一支天使基金

一切要从2021年说起。彼时,在创投市场普遍存在募资难的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天使母基金依旧克服困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共建一支天使投资基金。该基金也成为深圳天使母基金支持深圳高校资产公司自主管理天使投资基金的试点,首发运营,先行先试。

历时两年,南科梧桐天使基金组建成功,并正式启动运营。据悉,南科梧桐天使基金以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投资重点,主要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促进高校硬科技成果产业化和技术输出,服务南科大“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深圳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

作为发起方之一,深圳天使母基金大名鼎鼎。2018年3月,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深投控和深创投共同发起设立的深圳天使母基金正式揭牌成立,首期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后来增资50亿,成为国内最大天使母基金之一。

深圳天使母基金探索出了一套政府引导基金市场化运作管理新模式,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仅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还提供全方位的增值服务,为中国早期投资机构带来一股难得的“活水”。

对于设立这一基金的期待,深圳天使母基金相关负责人曾在演讲中表示,实现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高校和研究机构是高科技成果的重要源头,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成果转化将是相当一段时期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和“新引擎”,深圳天使母基金将加强与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

为何选择南科大?这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2022年2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及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学校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学科体系,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使学校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新知识、新技术的源泉

“作为深圳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代表和‘双一流’大学,南科大拥有国际化高端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前沿科技成果,用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师生创业,激发创业热情,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对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意义重大,成效值得期待。”深圳天使母基金相关负责人曾评价。

同时,南科大也高度重视发展天使投资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南科大教师通过科技成果转化,以专利无形资产评估作价入股方式,已设立50多家创业企业,转化专利近200多项,股权实现增值成效突出,这批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优秀代表,将首先成为本支基金的投资标的。

此前,深投控和南科大于2018年联合成立了深圳市投控南科天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深投控天使基金),该基金规模达1.3亿元,将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的科研能力,着力促进深圳基础研究的科技成果产业化。2020年4月底,深投控南科大天使子基金项目“网联光仪”成为深圳天使母基金参投子基金的首个成功退出项目,年化收益率约53.8%,成绩不俗。

往早走,更早一些

让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大学实验室

科技成果转化,这是VC圈最近经常聊起的话题。

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如何助推其科研成果走向市场,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领域。为此,部分地方政府转变观念,将原有支持科研投入的财政资金转为设立政府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为专家学者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融资支持,同时为企业成长提供指导,降低转化过程中的技术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市场风险,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程。

于是,怀揣着投早、投小、投科技的初心,越来越多地方开始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2021年11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揭牌,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先一公里”按下“快进键”。该基金是在科技部指导下,由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牵头,会同九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联合发起设立的专项基金。

不同于其他基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兼顾盈利性和公益性。该基金50%的份额将重点投向九城市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早期项目,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以专业金融团队市场化运营方式,助推更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几乎同一时间,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成功设立,规模20亿。该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运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科技成果转化机构按照上年度转化绩效进行奖补,对被评定为重大新产品的项目予以奖励,重庆机电集团、重庆化医集团、中国四联集团等市属国企共奖励各类科技成果860项、累计奖励915人次,奖励金额8000多万元。

到了2022年,印象深刻的是杭州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概念验证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主要是为了引导社会力量投向具有市场化前景的“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集成创新”成果,并定位于“政策性+市场化”组合的母基金,重点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实验室成果、中试研发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创新项目成果、重点产业和未来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悉,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杭师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北大信研院等7家单位代表在会上完成杭州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签约。企业在研发突破、成果转化前夕,往往容易遇到资金短缺的难题。科技金融的支持,能够为企业及时输血,为科技成果转化保驾护航。

无独有偶,最近广州2000亿母基金正式官宣落地的同时,还特别设立了人才与成果转化专项基金、天使投资和种子投资专项基金,支持科学院士、科学家,加快成果转化,为创新者搭台,为创业者圆梦。

一直以来,高校里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都是学界和产业界的痛点,科学家手握前沿科研成果,却不知如何进行市场化,最终让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为了让更多原创性技术落地,高校联手VC或者各地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母基金都不失为一种创新探索。这也意味着,一个属于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的时代正在崛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8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