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2年,约70家上市公司跨界光伏

2023年,跨界“追光大军”依旧来势汹汹,且行业跨度还在加大。
2023-02-24 08:07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张志峰   
   

“双碳”背景下,炙手可热的光伏赛道近两年显得尤为“拥挤”,高景气度吸引了几乎来自全行业的上百家上市公司跨界“追光”。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仅2022年就有约70家上市公司跨界光伏,其中既有中国燃气、海尔集团、中国信达、美的集团等耳熟能详的全国500强企业,也包含乳企皇氏集团、玩具商沐邦高科、环保企业仕净科技、养猪大户正邦科技、出险地产商蓝光发展等各个不同领域上市企业。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跨界潮的发生是因为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地产、快消、金融等行业急速下行,众多主业不振的企业试图寻找第二增长曲线。而清洁能源产业的需求非常旺盛,特别是光伏产业上市公司股价飙升,吸引力大增。

2023年,跨界“追光大军”依旧来势汹汹,且行业跨度还在加大。

急于寻找第二增长点

2月21日,从事无缝服装生产和代工的棒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采购了价值9.12亿元的高效光伏电池片相关生产设备,全部用于扬州年产10GW高效光伏电池片项目。

其在此前发布中表示,公司将借助战略股东在光伏产业的丰富经验,把握光伏产业增长市场机遇,计划投资26亿元布局光伏,形成“无缝服装+光伏” 的双主业业务格局,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而事实上早在2022年9月,棒杰股份就因控股股东向上海方圆、宁波青嵩分别转让股权一事,成功引入战略股东,坚定向光伏行业转型。

企业表示,引进的战略股东具备丰富光伏领域经验,并且具备从项目工程建设、运营、技术、工艺等相对完备的团队,团队大部分人员具备10年以上光伏从业经验。

即便彼时跨界光伏的细节尚未敲定,棒杰股份股价已经闻风上涨,直至翻倍。

无独有偶,2月3日,大型珠宝商之一的明牌珠宝也宣告称,拟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主要建设TOPCon与HJT(异质结)电池产能,项目总投资高达100亿元。

消息发布后,明牌珠宝的股价同样大幅上扬,迎来近四年来高位,引发监管部门关注。

2月6日,深交所发来关注函,要求明牌珠宝说明是否具备可行的资金来源以及投资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率产生的影响。

要知道,即便股价因光伏热度一路看涨,但其市值仍未满40亿元,百亿投资建厂确实引人怀疑。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明牌珠宝说明公司是否有相关资质、人才及技术储备,以及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但对此,明牌珠宝已两度公告延期回复,至今尚未说明缘由,“炒作”的嫌疑愈发加重。

“四无”企业蹭热度?

涉嫌“炒作”的远不止明牌珠宝一家,其中甚至不乏地方国资企业。

2月11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麦迪科技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炘皓新能源拟与安州区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建设年产9GW高效单晶电池智能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62亿元,在绵阳市安州区建设集研发、生产、办公为一体的超级工厂。

而据观察者网了解,麦迪科技所处细分行业为医疗信息化行业,主要客户为医疗机构,为其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软件、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等,距离光伏产业相去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仅有2.33亿元,总资产为12.86亿元。

而本项目计划投资金额就高达18.62亿元,资金缺口巨大。

对此,麦迪科技也坦言,后续公司将通过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等其他方式补足,如未来融资事项不及预期,可能对项目投资实施的进度产生影响,存在一定资金风险。

也正因此,投资者对于麦迪科技跨界光伏并不看好,其股价在公告前后也未起波澜。有网友调侃其为“无钱、无技术、无人员、无经验”的“四无”企业。

而事实上,类似的“四无”企业远不止麦迪科技一家。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由于光伏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跨界入局的比比皆是,的确存在良莠不齐的状况,其中不少企业由于主业亏损或见顶,才无奈强行释放消息,试图依靠蹭热度拉升股价,或者以巨额投资隐瞒主页亏空,需投资者提高警惕。

“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光伏产业需求旺盛,行业前景明朗,但作为资本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新兴行业,跨界光伏的公司更多集中在新技术领域,尤其是技术迭代最为明显的光伏电池片环节,依然存在很高风险。即便企业确确实实在认真做光伏,投资金额、技术设置、人才团队都没问题,同样需要投资者警惕行业风险,不能盲目看涨。”上述人士补充道。

前景广阔,但需警惕风险

根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2022年全年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分别达到82.7万吨、357GW、318GW、288.7GW,同比增长均超过55%,各环节产量增速较快。

与之相匹配的是,在2022年近70家跨界光伏的上市企业中,已有不少企业披露依靠光伏业务扭亏为盈或盈利预增的喜讯,宣告跨界成功。

如以汽车零配件业务起家的钧达股份,预计2022年实现净利润6.80亿元至7.80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79亿元,顺利扭亏为盈。

其在业绩预增公告中指出,光伏行业快速发展,光伏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随着新产能释放以及N型TOPCon的产量,使企业实现了销售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

再如“水牛奶*”皇氏集团,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尽管盈利不多,但同比去年依然扭亏为盈。

不过相比之下,更多初入光伏行业者尚未表现出相应成果。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钧达股份、乾景园林、华民股份、新筑股份、奥维通信、赛福天、绿康生化、三五互联等在内的跨界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预计亏损合计超过百亿元。

中诚信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应用场景不断拓宽、产业链仍有降本空间、全球需求保持旺盛以及国家相关支持政策的大力推动,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态势。但同时,其间风险不可忽视,如上游环节头部企业规模优势突出,但未来供需关系或将有所转变;再如中游环节市场竞争激烈、议价能力较弱,价格传导受阻,技术迭代速度快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