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化身宇航员、格萨尔王,Cosplay侠客「辣眼睛」……这届文旅局长卷起来了

近年来,各地文旅局长都开始在宣传家乡方面“花式内卷”,“大秀才艺”。
2023-02-24 10:29 · 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零下二十度穿长裙是种什么体验?

2月21日,一则女子穿长裙在白雪皑皑的森林中漫步的短视频走红,登上热门。

视频中的女子身穿白色长裙,头上戴着类似鹿角一样的白色头饰,姿态优雅端庄。

实话实说,这条视频给人*反应是“她难道不冷”吗?别说这长裙不厚,大冬天的胳膊还露在外面。仔细看视频中她的手,冻的通红通红。美是挺美,可是也真“冻人”啊。

其实,视频里的女子是黑龙江塔河县文旅局局长都波,她拍摄这条短视频的目的不是为了“博眼球”,而是宣传家乡美景。

都波身穿的长裙也不是普通衣服,而是当地鄂伦春族的传统服饰。据报道,虽然这条短视频长度只有十几秒,但背后的拍摄过程却花了两个多小时。拍完后都波冻的胳膊发麻,连喝了两大壶姜汤才缓过来。

都波局长为了宣传家乡可是真拼啊。然而,都波并不是“*个吃螃蟹的人”。近年来,各地文旅局长都开始在宣传家乡方面“花式内卷”,“大秀才艺”。

文旅局长们“卷起来”了

01 贺娇龙:红袍加身,策马扬鞭‍‍‍‍

*个出圈的文旅局长是现任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贺娇龙。

2020年11月,时任昭苏县副县长的贺娇龙身穿一袭红袍,在茫茫雪原上策马奔腾的短视频走红网络。

视频中,贺娇龙身上披着红色长袍,头戴白色绒帽,骑着一匹棕色骏马,驰骋在雪原中,可谓英姿飒爽。

此后,贺娇龙一鼓作气,不断的更新类似宣传视频,引发大量关注。比如上面这则视频中,贺娇龙穿着同样的红色长袍,不同的是,这次她骑着骏马与数以百计的马儿共同奔跑在雪原上。

能够自由的策马扬鞭,想必是很多人曾憧憬过的景象。所以,贺娇龙以及她所代言的昭苏县“出圈”并不意外。

当然,贺娇龙也并不只拍骑马奔腾的视频,在有的视频中,她同样披着熟悉的红袍,但只是骑马站在雪原中。

面前是茫茫白雪,远处还能看到无尽的山脊线。这样的景象,非常有意境。人们看过后确实有想去当地走一走看一看的冲动。

2021年4月,贺娇龙履新伊犁州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此,她的短视频内容也开始扩大到整个新疆。

时至今日,贺娇龙依然不断的更新视频,向网友们宣传新疆美丽的景色。目前,贺娇龙抖音账号粉丝已经突破460万。

02 刘洪:藏族版“周润发”

四川省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同样是位网红局长。

“我是刘洪,甘孜州文旅局局长”。

2021年4月11日,甘孜州文旅局局长刘洪发布了*条短视频。视频中他身穿衬衫马甲,对着镜头介绍自己和甘孜当地值得去玩的景点。

起初,刘洪的短视频没有吸引很大流量,点赞量高时3、4万,低时只有几千。

直到2022年1月25日,刘洪发布了一条时空变装视频,“引爆”流量。

这则视频中,刘洪先是身穿呢子大衣,牵着一头驴走在乡间小道。

在与一位背着柴火的老乡相遇后,突然变装,呢子大衣变成古人穿的那种长衣,仿佛瞬间穿越一般。这条短视频点赞量高达180余万。

爆红后,刘洪似乎掌握了“流量密码”,开始陆续拍摄类似风格的变装短视频。

比如有的视频中,刘洪先是身穿西装,手持扇子;接着他一甩手,将扇子甩开的一瞬间,突然变装古装,颇有古时文人墨客的感觉;

或者变身手持利剑的武侠,准备要行侠仗义,为民除害;

除了古装,还有穿当地传图服饰的;这则视频看上去身穿皮袄,还戴着一顶“狼头帽子”,好生帅气。

当然,刘洪的出名多少还与他长得帅有关系。网友们把他称作“藏族版周润发”,他在视频中也“笑纳”这个称呼,不遗余力的为当地宣传。

03 降泽多吉:英语朗诵孔子名言‍‍‍‍‍‍‍‍‍‍‍‍

降泽多吉也是来自四川省的新晋网红局长,现任甘孜州道孚县文旅局局长。

不过相比刘洪,降泽多吉的名气还没那么大,目前其短视频账号中也才刚发布4条内容。虽然“刚出道”,但他魅力可一点不差。

在最近登上热搜的这条宣传视频中,降泽多吉低调严肃地面对镜头,昏暗的背景只有一束光射到他的脸颊,使得本就充满沧桑感的男人更有气质。

说实话,看这条视频时本以为又是一些“老套路”,无非就是局长按部就班地介绍当地人文风情什么的。但没想到降泽多吉一开口,笔者立刻被“震住”。

降泽多吉竟然用英语说出了孔子那句“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而且发音、语法都非常标准;

开头以一段“秀英语”的操作吸引观众,本以为这段视频的氛围会相对严肃。但没想到画风一转,降泽多吉开启了变装模式

他先是在墨石公园中,打扮成宇航员慢慢踱步;墨石公园里,周围都是灰黑色的石头,很像月球,乍一看仿佛真的是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

不过,很快降泽多吉就突然开始“尬舞”,笨拙搞笑的动作令人忍俊不禁。

紧接着,画面又来到当地民居,降泽多吉再次Cosplay成唐明皇,介绍道孚民居;

唐明皇之后,降泽多吉又化身格萨尔王,身披战甲,在马背上时而引弓射箭,时而挥舞大刀,好不霸气。

前不久,降泽多吉刚开设了短视频账号,他表示要利用好短视频平台,努力让更多人了解道孚县。

04 解伟:Cosplay爱好者

最后要说的这位同样也是个“Cosplay爱好者”,那就是随州市文旅局局长解伟。

不过,解伟局长的Cosplay可能和我们想象中的有些“偏差”,例如下面这条短视频:

视频开始,是一位身着红衣的美丽姑娘在银杏树下弹琴,此情此景此人,无一不令人陶醉其中;

然而,紧接着解局长出场,他一身白衣,长发及腰,手持佩剑,在银杏树下随着琴声起舞。

和前面刘洪以及降泽多吉相比,解伟的颜值被网友吐槽“辣眼睛”,本来优美的意境,瞬间捧腹感爆棚。

虽然视频中解伟局长很认真的做着每一个动作,但却无论如何看不出“优雅感”;尤其是那头长发,更是显得尤为突兀;

虽然确实打扮的“辣眼睛”,但这并不妨碍解伟走红,很多网友也非常喜欢解伟的视频创意。他紧接着又拍了很多类似视频,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古装男子打扮也迅速传遍全网。

05 局长能“卷”出什么?

这几位文旅局局长疯狂“内卷”的样子,其实本质上都是为了宣传当地特色,吸引游客前来游玩,提振旅游产业。

那么,这样做有效果吗?当然有。

比如最初出圈的贺娇龙,她利用自己的流量效应开始直播带货,帮助新疆当地的农副产品打开销路。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贺娇龙直播带货的农副产品销售额就已经突破2.1亿元,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直接就业2300多人。

此外,贺娇龙还将直播带货产生的打赏和佣金费用全部用来做了公益。

线下旅游产业也确实受到几位局长“献身”的影响,得到巨大发展。比如通过刘洪、降泽多吉的宣传,很多网友认识到了甘孜州的各处美景。像稻城亚丁、墨石公园、理塘等都已经成为人气极高的网红打卡地。

根据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官网数据,2021年,甘孜州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85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2.6倍和2.9倍。

此外,甘孜州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州接待游客45.6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022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6.33%和107.42%。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解伟此前曾透露,今年春节,随州境内的多处旅游景点都实现了历史最高游客记录。他还表示在2023年更要努力让随州旅游收入提升10亿元左右。

06 要让网红局长模式可持续发展

“网红效应”本质上是新媒体营销手段,各地文旅局局长能够有效利用好这种营销方式,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表现,应当大力推广。

仅就旅游产业方面来说,要想吸引更多游客,首先必须要让人知道、了解。而在信息爆炸的年代,纵使信息传播渠道再多,也很难做到脱颖而出,人尽皆知。

因此,各地文旅局长的这些“出圈”行为,也就正好能为当地带来大量关注和流量,随之而来的便是游客量的增长。

那么,要想让这样的模式可持续发展,必然不能仅凭一时兴起“拍段子”,需要长期坚持经营。

前面提到的几位局长,在“走红”前实际上已经早就在默默经营新媒体平台了。

早在广为人知的“策马奔腾”视频发布以前,贺娇龙的短视频账号就不断发布各种宣传当地人文、景色的短视频,已经积累了一定关注。据报道,2020年11月时,贺娇龙的短视频账号粉丝已经有80多万。

解伟、刘洪等局长同样如此,在出名前,一直在都在尝试各种风格的短视频创作。例如解伟还曾经扮演过“猿人”。

事实证明,利用好新媒体渠道,能够有效推动各地旅游业发展。不过,局长们走红后远不意味着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接下来,对于各位局长而言,应该更努力做好当地基础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相关工作,让游客能够变成“回头客”更是重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