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你还在追剧?有人已经靠《狂飙》发财了

一方面,国内影视衍生品商业潜力大,但另一方面也暗藏风险,机遇与挑战并存下,匆匆入局者会成为新鲜韭菜,亦或是吃到螃蟹的赢家,结局仍未可知。
2023-02-27 14:24 · 微信公众号:派代网  王某   
   

2023年开年,要问带货行业哪家强?热门影视剧一定要有一席之地。

年初随着影视的“开门红”,还一并带动了衍生品大卖。

以《流浪地球2》为例,周边产品*以10万元目标启动,这个在2月24日凌晨结束的*项目,以日增千万的速度超额完成一个小目标(目前已筹金额约1.18亿)。

《流浪地球2》打破中国文娱*记录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电影IP市场的潜力。

网友对影视剧的“野性消费”

除了电影,今年爆火的影视剧《狂飙》同样呈现了*带货能力。

先是出现在高启强身上的任何装饰品,从同款手表到同款戒指等均成为淘宝热款,而另外一位主演安欣,登场时所穿的一件疑似某品牌的夹克也在“安欣同款”的标签下,从2500元炒到了6000多元。

其中最火的,当属居中多次出现的《孙子兵法》,该片段播出后一周内《孙子兵法》销量飙升至淘宝热搜*,搜索量同比增长超过80倍,成交人数增长超65倍,有“高启强同款”、“狂飙同款”的引流标签商品大都售罄。

“读《孙子兵法》,品启强人生”堪称每一个《狂飙》观剧人的必修课。

此外,除了被带火的剧中道具,还有周边IP衍生孵化,结合剧中重要道具、经典台词和名场面以最快的速度上线,其中不乏手机气囊支架、口罩、抱枕、马克杯……其中“冻鱼”抱枕更是凭借超高话题强势出圈。

边追剧边把流量变现,已经成为不少商家的赚钱密码。

影视剧的衍生品销售可以视为一种“粉丝经济”,购买者大多为影视作品的粉丝,受情怀驱使为附加的情感价值“付费”。

如《流浪地球2》上映不久,电影中出现的行星发动机、外骨骼装甲、门框机器人、机械小狗笨笨、数字生命卡等黑科技装备纷纷被消费者扒出,一家成立于2016年名为“赛凡科幻空间”的品牌,专做影视IP衍生品借此走红,被调侃为“*赢家”,凭借电影周边实现“一周完成了全年KPI”、“卖到闭店”......

据“造点新货”及赛凡科幻方面的数据显示,《流浪地球2》衍生周边目前四批产品基本都已售罄,即便*期也需要耐心等到6月底前发货,最晚的一批则需等到今年11月底前发货。

国内市场一片蓝海

早在2015年,我国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出现IP周边首日销售额突破千万,2016年上映的《大鱼海棠》周边销售额超过5000万,到如今的《流浪地球2》衍生品则实现了倍速增长。

在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衍生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杰看来,这对 电影衍生产业来说,“是一个现象级大事。”

但当前国内的IP授权产业与国外相比可以明显感受到较大差距。

在国外,影视剧的周边经济早已是一个成熟的产业,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电影9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电影票房,好莱坞一些优秀电影的衍生品收益甚至可以达到影片总体收入的70%以上,票房反而只占30%。

1977年至今,“星球大战”系列影片票房收入为64.9亿美元,其衍生品相关收入高达422亿美元,超过了总票房的四倍。迪士尼2021年的IP衍生产业营销额便高达562亿美元,其中《冰雪奇缘》的“艾莎裙”一项就获得了约4.5亿美元收入。

为此,好莱坞还一度被调侃“不是梦想工厂,而是玩具工厂。”

同样,据业内人士判断,《流浪地球2》此次*项目中赛凡与星环重工方面,所获得的利润约为筹得金额的35~50%,保守估计,利润在4000万元左右,项目利润非常可观。

这些数据也正表明,电影衍生产业具有很大的商业价值,但国内这方面仍是一片蓝海。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客观来说,中国电影产业还是以票房及视频平台的收入为主,衍生产品收入占比不到7%,市场潜力很大。”

中研普华研究《2022-2027年中国动漫衍生品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以动漫IP授权商品为主的娱乐/人物授权商品零售额达到了83.9亿美元,预计未来仍将以约10%的增速继续增长。

盲目跟风入局不可取

观众从观影中获得的感动的时刻,是最容易激情消费的。这种商业模式在游乐场运用的十分明显,每个游戏项目的出口都需要经过该主题衍生品的商店,刚体验完游乐项目的游客此刻也是最上头最有购买欲望的时刻。

但影视衍生品是否火爆与影片IP内容质量息息相关,电影能否出圈是未知数,因此往往制作方会在影视作品形成较高热度后,才来考虑电影衍生品的授权、开发、售卖,但这也意味着错失*销售时机。

一位从业者表示:“电影上映前普通商家并不敢冒险花大价钱去购买衍生品授权,也没有信心大量资金投入开发,毕竟赌赢了可能完成‘一年KPI’,赌输了则损失巨大。”

于是*模式应运而生,这是一种相当于预售模式的消费形式,消费者提前付款、预定电影衍生品,同时获得价格优惠、附赠福利等。对衍生品生产厂商来说,则能预估市场状况,有的放矢地投入生产,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工厂的垫资问题,降低运营风险。

在*结束以后,商品制作过程中,如果有消费者选择退款,会被扣除一定比例的首付款,从而减少商家在生产中的损失。像《流浪地球2》在开启*后仅11天就筹得金额超1.2亿元,反而在之后时间里出现了金额递减,目前为1.18亿元,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消费者热情的退却。

这也是国产IP衍生品目前普遍面临着的窘境——生命周期短,周边热度与电影上映周期紧密绑定,电影的档期也就是一两个星期,直接影响着观众的下单欲望,但周边产品的设计、开发都是有一定周期,因影视剧开播后热度火爆导致周边生产“临时抱佛脚”的现象不少,但结果往往导致产品质量堪忧。

同时国产影视衍生品往往产品形态较为表面化,市场上,手机壳、马克杯、充电宝被调侃为“衍生品三宝”,此外则多为玩具手办,新意不足。

一方面,国内影视衍生品商业潜力大,但另一方面也暗藏风险,机遇与挑战并存下,匆匆入局者会成为新鲜韭菜,亦或是吃到螃蟹的赢家,结局仍未可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派代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