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重归世界首富,但别高兴太早

对于马斯克来说,坐上首富的位置就像过家家,这次虽然回归,但也不能高兴的太早,说不定明天就又换人了,毕竟马斯克和特斯拉还有一堆麻烦事等着解决。
2023-02-28 16:10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曹婷婷 楚门   
   

马斯克又成世界首富了。

昨天,特斯拉以每股207.63美元的高价收盘,市值达6570亿美元,马斯克的身价也达到了1870亿美元

来源:Yahoo Finance

虽然较*时期仍有一定距离,但已经足够帮助马斯克重新夺回世界首富的头衔。

在此之前,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曾在去年12月中旬取代马斯克,成为世界首富。

对于马斯克来说,坐上首富的位置就像过家家,这次虽然回归,但也不能高兴的太早,说不定明天就又换人了,毕竟马斯克和特斯拉还有一堆麻烦事等着解决。

01、一夜大涨2300亿

世界首富的位置兜兜转转又回到了马斯克的身上。

在刚刚更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中,马斯克*,其净资产总额为1870亿美元,比曾经压他一头的路易威登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Bernard Arnault)多出20亿美元

来源:彭博亿万富豪排行榜

但在福布斯富豪榜上,马斯克以1977亿美元仍位居第二,首富还是阿尔诺及其家族(Bernard Arnault & family),后者财富为2063亿美元。

今年以来,马斯克的财富增加了501亿美元,看来“马首富”的离开从来都是暂时的。

马斯克回归首富主要原因在于特斯拉股价上涨,昨日收盘特斯拉收涨5.5%,公司市值上升超3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2亿元)。

股价上涨包含多个因素,今年一月份,特斯拉的交付明显增加,2023年1月特斯拉中国批发销量为66051辆,环比增长118.4%,同比增长10.3%,销量仅次于比亚迪。再加上即将召开的投资者大会,给了投资者无限的想象空间。

去年12月9号,马斯克在世界首富的位置上稳稳盘踞了14个月之后,被LV老板反超,比马斯克多了10亿,就这样,马斯克痛失宝座。

在今年1月6日,特斯拉股价一度跌至101.81美元/股,也是在这个月,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马斯克自2021年11月以来损失个人财富约1820亿美元,打破“*个人财富损失”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与其在2021年录得的超过3000亿美元身价峰值对比后,也让马斯克成为有史以来*位蒸发了超过2000亿美元资产的富豪。

目前随着特斯拉市值一夜大涨超340亿美元,马斯克的身价也随之开始回升,截止发稿,特斯拉股价为207.63美元/股,值达6570亿美元

其实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马斯克的身价已经开始回涨,日均涨幅15亿美元

不止马斯克,在富豪排行榜靠前的几位,财富也在急速上涨,除了马斯克外,阿尔诺的财富在今年上涨233亿美元,贝佐斯则上涨了102亿美元。

02 、还有丢失的风险

马斯克世界首富的位置是来的快走的也快,这次虽然暂压了LV的首席执行官阿尔诺,但首富之位又能坐多久还不好说。

毕竟这一切都随着特斯拉股价的变化而变化,特斯拉的股价涨,马斯克的身价也涨,反之亦然。

虽然特斯拉股价再次飙升,较1月6日的低点涨超近100%,但特斯拉和马斯克最近的麻烦并不少。

据Teslarati报道,特斯拉目前正在暂停向新车主推送全自动驾驶测试版(FSD Beta),直到发布针对召回软件的补救措施。

来源:Teslarati

在这之前,美国国家公路安全交通管理局(NHTSA)表示,特斯拉申请在美国召回“某些配备全自动驾驶Beta软件(FSD Beta)或待安装该软件的车辆”,召回车辆总数达362758辆,包括2016年至2023年生产的部分Model 3/X/Y/S车型。

原因是美国监管机构判定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可能会增加碰撞风险

NHTSA披露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的FSD Beta系统“可能会让车辆在十字路口附近采取不安全的行为”,包括从转弯车道直行,以及黄灯时通过十字路口等等。如果司机不进行干预,FSD Beta系统的错误就会导致碰撞风险增加。

NHTSA表示,特斯拉预计将在4月15日之前通过OTA更新解决该问题。此外,NHTSA还在文件中指出,驾驶员在启用FSD功能时仍需对车辆驾驶负责,必须不断监督车辆且根据需要进行干预,如转向、制动或加速,以保障车辆的安全。

召回公告发布后,特斯拉股价应声下跌约5.7%,2月16日当天收盘报202.04美元,市值一夜蒸发386亿美元。马斯克当时还在推特上回应称,NHTSA用“召回”一词来形容特斯拉的软件更新“错得离谱”。

来源:马斯克推特

在暂停向新车主推送全自动驾驶测试版(FSD Beta)的同一天,马斯克和特斯拉还股东们起诉了,原因是夸大Autopilot和全自动驾驶(FSD)技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特斯拉的股东们在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起的集体诉讼中表示,过去四年里,特斯拉通过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欺骗了他们,隐瞒了其自动驾驶技术是如何“造成严重的事故和伤害风险”。

并认为这造成了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从而造成了他们的损失。

股东们在起诉书中称,由于特斯拉和马斯克的不当行为和不作为,以及公司普通股市值的急剧下降,股东们和其他集体成员遭受了重大损失和损害。

不论是车辆召回,还是暂停FSD Beta的推送,又或是马斯克被起诉。这些都会影响特斯拉股价,股价下跌又会导致马斯克个人资产减少

甚至马斯克的一举一动都被看作是特斯拉股价的风向标,一直以来,马斯克和特斯拉都是相互成就的,可以说没有马斯克就不会有今天的特斯拉,同样,没有特斯拉马斯克也不会成为世界首富。

很多时候马斯克就代表了特斯拉,整个特斯拉公司都带有马斯克鲜明的风格。但日前有外媒分析认为,特斯拉开始变得平庸,而马斯克正是原因之一,“马斯克从特斯拉的*资产之一变成了*的问题之一”。

所以,马斯克能否稳坐世界首富的位置,还得看接下来特斯拉的表现。

03  、投资者日马上来了

3月1日就是特斯拉一年一度的投资者大会了,刚重返世界首富之位的马斯克会带来什么?

从宣传海报来看,文字背后是密密麻麻的小方格,实际上是由一系列纵横排列的车身侧围结构件组成的。

所以在这此次投资者大会上,我们很有可能看到特斯拉宣布其在侧围结构件一体化压铸上的新进展。

马斯克在2月8日发布推特进行宣传时也表示,在投资者大会上会推出特斯拉宏图计划“宏图篇章3”,这将是一条通向“地球如何走向完全可再生能源”之路。

“宏图篇章3”是指在汽车和电池组生产方面实在较大规模,包括采矿和提炼,特斯拉最近也在考虑进入采矿业,这或许也是“宏图篇章3”的一部分。

而在电动车的生产上,马斯克也早就定下了今年的目标。

到2030年,电动车年产量要达到2000万辆左右,2000万辆是个什么概念?大众和丰田等汽车制造商目前的年产量也只是1000万辆左右。

在特斯拉2022年第三季度的财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要将自身电池的产能扩展到每年1000GWh,这几乎约为2022年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517.9 GWh的两倍。

此外,特斯拉第三代车型平台,也将亮相本次投资者日。

特斯拉方面也曾不止一次地提到第三代平台,上个月特斯拉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时,特斯拉CFO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再次提到了特斯拉正在开发下一代纯电平台

按照马斯克的话来说,第三代纯电平台仅“用一半的成本,一半的制造空间”。并确认新平台将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之后的第三代车型。

而新车型或是全新的入门车型,尺寸也将小于目前在售的Model 3和Model Y。预计售价在2.5万美元左右(人民币约17万元),定位紧凑型车,以此来满足全球市场对高性价比入门级产品的需求。

马斯克为特斯拉所规划的“宏图篇章3”,代表了特斯拉长期扩张计划,其第三代平台会起到重要的作用,毕竟生产成本压缩,才有持续扩张的可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