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众信科受邀参加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

2023-02-06 16:05 · 互联网     

2023年2月4日,以“创新金融科技 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下称“峰会”)在深圳举办。本届峰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和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国务院参事室研究中心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联合主办;由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微众信科”)受邀参加,董事长赵彦晖代表出席,在“金融科技创新分论坛”做主题为《信而有征 数智赋能——征信科技助力深圳“20+8”产业发展》的主旨发言,并参加了圆桌论坛的交流。

图1:微众信科董事长赵彦晖做主题演讲

信而有征 科技向前

随着征信及产业发展的演进,让发展征信科技成为“必答题”。征信技术是征信体系的重要保障,现代征信技术比传统的统计、回归具有更高的复杂性和计算难度。因此,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征信行业的应用,发展征信科技,才能实现现代征信的应用需求和覆盖场景,推动信用服务的智能化。

图2:赵彦晖提出,征信科技的行业实践体现为“ABCDE”

赵彦晖表示,征信科技是数据行业的行业先锋和探索前沿,征信科技的行业实践体现为“ABCDE”。一方面,征信科技是对传统ABCD技术的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国家战略目标驱动下,征信科技满足ESG环境社会治理,赋能可持续发展。

2023年开年,时值代表着“规范”的《征信业务管理办法》施行一周年,与代表着“开放”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简称“数据二十条”)在年末刚刚发布。意味着“规范与发展同行,各方接驳适配,征信为民,未来可期”赵彦晖进一步补充道。

征信科技,赋能产业

赵彦晖提出,征信+科技,驱动数字经济创新,服务金融、服务商业、服务政府。对金融机构而言,能够推动全流程管理以提升金融效率,解决银企的信息不对称。对企业而言,能够提升微观主体增信以获得金融资源,对上下游客户的履约行为能力辅助决策。对政府部门而言,能够强化对重要项目金融资本流动的全流程监管,赋能政府数字服务质效提升。除此之外,征信机构,是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和智能制造等阶段性战略方针实施落地的重要参与者。

“面向银行,征信科技支撑多场景、多客群的信贷解决方案;面向非银金融机构,征信+风控提升数字化能力,实现业务全流程风险管控;穿透企业经营,助力债券、ABS评级和私募股权风险评估;供应链征信能够重构核心企业、供应链企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合作生态;跨地区“征信链”,能够以信息共享优化信用环境;AI遥感技术已经实现依图授信、用信、增信,精准支持“三农”发展等等”,赵彦晖分享道。

赵彦晖进一步介绍道,依托征信科技,能够服务政府部门,建立数据输出和应用途径。例如,采用了区块链、联邦学习技术,帮助银行机构基于信易贷的信用数据实现迁移学习和联合建模;以及采用大数据、知识图谱技术,基于海量发票、税务的关系链条以及特征数据,实现对存疑发票虚开,存疑退税、骗税行为认定,以及潜在税源的挖掘等。

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与新兴产业共成长

征信业作为数据产品的生产线,在行业规范与发展,以及构建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公共数据共享流通等环节受到行业内外的格外关注。

赵彦晖表示,微众信科作为2015年首批获得企业征信备案的征信机构,同时,作为深圳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商之一,从征信服务的角度出发,征信科技助力产业发展,表现在以数据驱动、信用获取与传导、智能风险管控、场景融合、产业联动等方面,赋能普惠金融、企业风险管理、数字政府建设等,积极参与数据开放共享共治。

微众信科信用科技和智能风控的创新实践仍方兴未艾,一方面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普惠小微群体的长尾覆盖面,另一方面通过对小微企业经营规律的把握和数据价值的合理分析进行精细化的服务探索。截至2022年12月末,微众信科累计为1000+万户中小微企业提供征信服务,累计合作金融机构393家,合作金融机构服务项目累计放款预计超过1.05万亿元,助力政府机构、商事企业和金融机构提升风险决策效率,构建可持续增长的数字战斗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