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辟运动新领域 舒福德智能床为睡眠经济带来新增量

2023-02-13 14:49 · 互联网     

2022年年底,舒福德智能床联合腾讯新闻推出了《“数”眠新时代:2022中国睡眠健康洞察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国民平均睡 眠时间约为6.3小时,接近6成人的睡眠时间未达“新国标”。

调研显示,我国居民睡眠质量以及时长整体下滑与日益加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不无相关。据多家国际知名媒体报道,这一现象不仅仅出现在中国,而是已经日益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同时,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觉醒,睡眠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一个新“蓝海”。如何在这个新蓝海中抢占市场份额,取得先机,也成为了众多家居行业以及科技从业者的关注焦点。

2月9日,张朝阳在参加《星空下的对话》时就也深度解读了自己睡眠力背后的真相,也在睡眠障碍人群提供了一些可行性的建议以及解决方案。

万亿睡眠市场加持,智能睡眠成新蓝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调查显示,目前在全美范围内,约有4060万美国劳动者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即“睡眠不足”),这一数据占据全美劳动者的30%,美国公司每年也因员工的睡眠问题而导致超过63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同时这一数据将会随着美国居民睡眠状况的日益变差而不断扩大。

这一困境在中国则显得更为突出,目前睡眠质量的普遍下降导致的健康困扰已经成为了国民新常态,全国睡眠障碍患者已经超过3亿,国人睡眠障碍比例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全球范围内的睡眠障碍进一步催生了睡眠经济的发展。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睡眠经济的商业规模已达到万亿元以上,其中仅中国的睡眠经济市场规模就超过了4000亿元,预计到2030年将突破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睡眠经济已经成为了继饮食和运动之后的第三大催生高利润产品的领域。与之相对的,则是中国市场上呈现出几何级增长的助眠产品需求。虽然目前我国居民对助眠方式的认知依旧偏向传统,但是我国居民目前已经逐渐开始觉醒健康睡眠意识,同时也愿意付出更多的资金以及经历改善自身以及家人的睡眠状况。

《报告》显示,大众对于智能助眠产品的尝试意愿较高,超过70%受访者愿意尝试智能助眠产品以提高助眠效率。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线上睡眠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智能床垫的销量同比增长2.4倍。同时科技助眠产品热度飙升,2021年,26-35岁年龄段人群智能睡眠仪、睡眠呼吸机、智能床的成交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8%,167%和106%。

在资金方面,近年消费者愿意为睡眠花费的资金额也显著提高。数据显示,在30-35岁、40-45岁年龄段的人群中,超过半数愿意支付千元以上用于购买智能助眠产品,分别有21%和20%人群愿意支付2000元以上。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居民消费意识的转变,以及睡眠市场教育的普及,中国的智能睡眠市场必将成为一个新蓝海,也将成为资本以及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

拥抱运动,舒福德智能床开辟“运动+睡眠”新赛道

2月9日,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在《星空下的对话》中表明了自己拥有良好精力的秘诀。张朝阳分享道,规律运动以及注重运动后的恢复是他保持充沛精力的秘诀。他表示,规律运动代表着首先要保持运动,跑步是他个人比较热爱的运动之一,他基本上每天都会出去跑个五公里左右。同时,他也十分的注重运动后的恢复,运动后身体容易疲劳,也会又一些肌肉的酸痛感。前段时间他就在使用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进行一个全身的肌肉放松和按摩,帮助身体进行运动后的恢复。

张朝阳表示,目前,他每周都会进行3-4次的户外跑步,每次5-7公里不等。

张朝阳运动爱好者的身份早已被人所知,资料显示,张朝阳长期保有运动习惯,涉及马拉松、游泳、攀登等多个运动领域。以攀登为例,2003年5月5日,借着纪念人类成功登顶珠峰50周年的契机,张朝阳登上了珠峰海拔6666米的高度,同年10月,他登顶海拔5396米的云南哈巴雪山。2008年10月,他又率领搜狐登山队成功登顶海拔6330米的唐拉昂曲峰。

而他之所以能长期拥有足够的精力处理紧密繁杂的工作以及生活,则离不开他在运动之外还保持着良好的睡眠习惯。换句话说,“运动+睡眠”即是张朝阳能多年保持良好状态的秘诀。据张朝阳介绍,找对睡眠方法十分重要,每天足够的深度睡眠时间能有效的帮助他恢复精力。而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则能有效的帮助他缓解疲劳以及运动之后的肌肉酸痛。

查询资料可知,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可为运动人群提供了一个完善的睡眠解决方案,在缓解因运动出现的肌肉疲劳的基础上,有效辅助用户快速入眠,并进一步提升用户的睡眠质量,保障用户的深度睡眠时间。

据介绍,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除了拥有头脚部升降、振动按摩、零重力模式、一键放平、观影模式、阅读模式、氛围灯、USB充电借口8大基础电动床功能以外,还拥有5大智能助眠功能,包括一键入眠、智能运动恢复、自动打鼾干预等。

“一键入眠”功能总共分为三段式助眠。让用户在零重力的姿态下放松身体,随之利用摇摆放松、震动按摩的功能实现缓解肌肉紧张,促进血液循环、促成肌体放松和缓解疲劳的目的,在15分钟的时间内帮用户高效的调整至一个适宜睡眠的状态,最终帮助用户实现轻松快速入睡。数据显示,“一键入眠”功能可以让入睡时间缩短40%,高效满足我国各年段居民的睡眠需求。

将舒福德智能床与佳明运动手表打通,可以实现24小时身体健康数据管理,以达到运动+睡眠全天候24小时守护的健康目标。在张朝阳看来,舒福德智能床就像他的智能管家,该功能可以帮助他及时调整睡眠状态。

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的推出在智能床领域中开辟了一个新的睡眠赛道。与其他面向所有人群的产品不同的是,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瞄准市场痛点对睡眠赛道进行用户细分,专为运动人群设计,可有效解决运动人群日常出现的运动后肌肉紧张、酸痛等现象,使得运动人群在运动过后能高效快速的进入深度睡眠,充分恢复因运动而损耗掉的体力。

“运动+睡眠”这一模式的提出在个人价值层面上,其能有效的帮助个人开启财富新空间,在“财富越多,睡的越少”的当下,该模式的提出高度契合了时长需求;而在行业发展上,舒福德智能床这一创新模式的提出,不仅开辟了全新睡眠运动的可能性,圈粉3亿运动人群,还为国人提供定制性、高质量、高财富的睡眠,为整个的智能床乃至智能助眠领域引领了一个全新趋势。

据业内人士表示,舒福德智能床佳明款的推出将必然为智能助眠领域带来一个新的冲击以及可能性。

开启智眠新未来,舒福德智能床引领行业新趋势

观察目前全球的睡眠产业以及医学研究可知,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的促使下,现今从医疗系统到睡眠行业,再到普通用户,全社会都在积极寻求睡眠减压的解决方案,如医疗系统的睡眠呼吸科,睡眠行业科技创新,普通用户的各种睡眠尝试等,整个社会,从一线城市,到十八线城市,都在以积极的状态,共同解决普遍的睡眠困境。

目前,我国助眠产品大体可分为器械用品以及药品保健两个类别,前者为辅助类助眠产品,比如能够监测睡眠状况的智能手环、手表、助眠仪,提高睡眠舒适度的睡眠枕、睡眠灯、足贴、眼罩等产品;后者则为由药物保健延伸而来的产品,比如常见的褪黑素、安神液,以及大部分效果不明的熏香、保健品。

而器械用品类的市场规模也远大于药品保健类的市场规模。据《2018-2023年中国睡眠医疗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睡眠器械用品的市场规模为2500亿元,而药品保健的市场规模仅有262亿元,睡眠服务则仅为35亿元。

进一步分析目前市场上的器械类助眠产品可知,其大多是通过改善睡眠环境来改善睡眠,例如改善声音、温度、气味、床上舒适度以及湿度等几大因素来帮助用户快速入睡。而舒福德智能床则不仅仅局限在对声音、温度、气味等外界缓解的调节上,而是将重点转移向了解决用户的睡眠问题本身,通过一系列智能助眠功能以改善睡眠,管理睡眠健康。

同时,在行业科技程度上,目前我国睡眠行业的整体科技水平不高。天眼查数据显示,从睡眠经济的专利情况和主要存在形式也可以看出睡眠经济仍处于爆发期的前夜。在专利情况上,2020-2023年睡眠行业专利数量分别为1687个、2298个、2264个和147个,看似在逐年递增且数量极多,但大部分专利均为外观设计等“表面功夫”,真正涉及助眠硬实力的专利并不多。

这也就意味着对于目前中国的睡眠行业来说,谁抢占了技术先机以及拥有更多的创新模式,谁就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据了解,舒福德之所以成为我国智能床领域的先行企业,离不开多年的技术积累以及行业深耕。

历经10年发展,伴随消费者对于睡眠场景的多样化与差异化需求,舒福德智能床不断升级迭代助眠功能,以睡眠环境与睡眠健康为切入点,将传感技术、AI智能与大数据算法有机结合,在保持舒适性的基础上,以“一键入眠”为核心,将数据采集以及智能算法应用至“睡不着”、“睡不好”、“睡得不健康”三大睡眠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将睡眠过程以及睡眠体征数据化、显性化,延伸至健康检测、健康预警、健康管理最终发展到睡眠健康服务。

在算法层面上,舒福德智能床后台独特的算法可以精准捕捉用户在床上的睡眠数据,包括疲劳指数、恢复指数、心率、呼吸率,睡眠分期时长,打鼾、体动、HRV等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准确预测用户的健康趋势,并在发生异常的时候可以主动开启干预(如呼吸暂停)。同时在实践中,舒福德智能床还结合了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使用反馈,将不断进步的技术成功应用在产品上。

技术优势也直接体现在了舒福德智能床市场表现上。据公开数据显示,舒福德智能床作为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智能床供应商,无论是产品功能、技术水平还是品牌美誉度都处于行业内的*地位。

据悉,舒福德智能床母公司麒盛科技的专利总数已达到831项,其中发明专利133项,截至目前为止,舒福德智能床已在全球销售了800万张电动床和智能床,产品远销52个国家,智能工厂自动化设备总数达2537台,自动化率达70%,生产自动化程度居行业*。

在全球居民睡眠质量普遍不高的大背景下,智能助眠已经成为了一种有效且适用的能切实帮助用户获得好睡眠的方式。而舒福德智能床在通过自身研发的“一键入眠”功能开启了“智眠新时代”,又再次通过在“运动+睡眠”领域的新探索拓宽了睡眠经济的行业边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舒福德智能床将引领一次新的行业趋势,同时,“智眠未来”也将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将切实成为睡眠经济的主要增长引擎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