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连续第7年建议提升个税起征点,董明珠:社会发展太快,年轻人生活负担重

今年,董明珠将针对保护创新型企业、规范企业“五险一金”缴纳标准等提出建议,并继续关心民生问题,再次建议把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
2023-03-01 08:08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郑栩彤   
   

“过去三年不容易,但在这不容易中,我更觉得我们提振了信心。”2月27日,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董明珠现身格力珠海总部会议厅,接受时代周报等媒体采访。

家电市场正从疫情影响中恢复,格力电器势头尤为迅猛。2月23日,格力收盘价创近一年来新高。与此同时,格力近日向股民发放超56亿元“红包”,派现金额接近去年上半年净利润的一半。

资本市场对格力更有信心,董明珠也笑容满面,精神抖擞。她回答了时代周报等媒体关于格力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提问,并表示准备把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的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与代表共议发展。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董明珠第5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今年,董明珠将针对保护创新型企业、规范企业“五险一金”缴纳标准等提出建议,并继续关心民生问题,再次建议把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元。

△图源:时代周报记者摄

01、多元化、高质量两手抓

格力电器的多元业务,大多是在过去三年间布下,即便疫情影响家电市场整体需求,给企业经营带来挑战,格力仍面向未来,坚定推动企业转型。

例如,格力实现收购银隆新能源(改名“格力钛”)股份、成为盾安环境*大股东并解决该公司债务问题、推动家电产品多元化、推动智能装备业务发展并谋划独立上市。

董明珠是格力多元化的操盘者,经筹划,不少新业务至今取得明显进展。此次,董明珠更详细介绍了格力的多元化发展思路。

董明珠表示,在消费品领域,要做到“好电器,格力造”;其次,格力要做国家需要的,如格力的工业板块,包括数控机床、模具、机器人;第三个板块是关键核心部件,包括电容、电机、电控、压缩机;此外,格力还要发力新能源板块,要沉淀下来做技术研究,掌握产业链核心技术。

在多元化拓展同时,格力同样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董明珠指出,格力对产品*的要求不仅体现在空调上。格力将对空调技术的要求和严格的管理,延伸到整个电器领域。

“格力此前投资进入新能源领域,有人说不能用做空调的要求来要求大公交,他们认为这个行业就是粗制滥造的,但后来我们看到,这几年很多企业取得进步。”董明珠强调格力在新能源领域坚持高质量要求的正确性。

类似情况同样出现在格力的储能业务上。

董明珠指出,高质量发展不仅包括产品品质提升,还包括能源节约。格力这几年看到了储能领域的希望,特别是控股新能源公司后,格力对新能源的研究更深一步。如今,格力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有储能设施,在临时停电或其他突发事件下可以保障用电,在正常情况下也可节约用电。

2022年,格力的智能装备业务也取得新进展,进入预制菜领域。董明珠介绍,格力不是制作预制菜,而是做预制菜的装备。

“在舆论上,大家把预制菜叫垃圾食品,为什么有这个认知?因为很多会加防腐剂。我们现在研究预制菜设备,是要保障预制菜的营养品质。我们为预制菜提供更多的是工业保障,特别是系统性的建设。”董明珠表示。

基于在多元化业务上取得进展,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历经30年发展,今天已经转型成功,从“好空调,格力造”成为“好电器,格力造”。

02、再度建议上调个税起征点

每年两会,制造业与民生问题都是董明珠重点关注方面。今年,董明珠准备把与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规范企业“五险一金”缴纳标准等建议带上两会,并打算继续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1万元。

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董明珠将建议保护创新型企业,特别是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她认为,当前恶意诉讼、恶意侵权现象严重,不乏企业挖走人才时带走技术的现象,例如员工离职前一年窃取公司电脑里的技术文件。关于保障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格力还会做更多调研。

关于“五险一金”缴纳标准,董明珠将建议不以薪酬高低决定“五险一金”数额,而是要使“五险一金”标准一致,体现公平,杜绝“骗取五险一金补偿”等现象,让企业和员工共赢的同时,个人和企业都无法钻空子。

个人所得税也是董明珠关注的老话题,今年将是董明珠连续第7年建议提升个税起征点。

“以前个人所得税是800元以上交税,后来提升到5000元。但包括消费需求在内,(社会)发展速度还是太快了,年轻人的生活负担更重,要负担房贷,孩子教育费用也高。我听我原来的一个司机说,他一个孩子每年都要两三万元课外补习费,请保姆照顾孩子一个月要花7000元以上。”董明珠表示,她将再次建议将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提升到1万元,虽然这与目前的起征点差距大,但生活需求变化也大。

董明珠指出,当前企业若给员工开2万元月薪,扣除个税后到员工手上的工资会缩减,但实际上企业除了支付2万元工资,还以工资为标准缴纳“五险一金”,每个月要花费2.5万元左右,企业负担也重,基于此,很多企业就慎于给员工加薪。

董明珠认为,可以通过税负调节贫富差距,个税起征点若上调后,高收入人群个税比例也可以上调。以她自己为例,如果年薪500万元,交了税还有200多万。

董明珠对工薪阶层个税起征点的关注,源于格力对员工福利的长期关注。格力自身对增厚员工福利、提升员工幸福感多有举措。2020年,格力建成3700套员工住房。董明珠表示,最近网上有人评论董明珠说话不算数、一人一套房没有实现,但实际上目前是先根据实际情况分配,顾全大局,可能还是一人一房。

“让员工有一人一套房,这个梦想从来没有放弃,我们一定会做到。”董明珠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