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厚唇妆正流行,这个品类重回美妆「战场」

随着社交媒体对于美妆内容的普及和深入,消费者也变得更加专业化和精细化。得益于此,唇妆细分品类又火起来了。
2023-03-02 14:32 · 微信公众号:未来迹  向婷婷   
   

时尚是个圈,最近轮到唇线笔了!

纵观目前的“出圈妆容”,都不可不用到唇线笔这个单品。近期火爆全网的Y2K风格(Year 2 Kilo,千禧年风格)Z世代女团XG中,成员COCONA以及Harvey的妆容就明显用到唇线笔来增强立体感,呈现出健康、自信、大胆、张扬的Z世代风格。

日本女团XG成员COCONA的最新妆容

不光是国外女团,事实上,内娱女明星们在唇部妆容打造上如今也都更加偏好饱满、立体的厚唇妆容。

基于对这种饱满唇部妆容打造的需求,唇线笔这款被淘汰了20多年的古早单品,如今又火起来了!

1.从“咬唇”到“玻璃唇”、“嘟嘟唇”   饱满的厚唇正流行

消费者在唇部审美上有了变化,对唇部产品也有了新要求。

过去,中式审美一直以樱桃小嘴作为主流审美,唐代诗人岑参就以 “朱唇一点桃花殷” 来刻画唐代的美人。相反,厚嘴唇却长期被认为是“不好看”的代表,甚至被打上“香肠嘴”的标签。“厚嘴唇变薄的方法”、“因为厚嘴唇自卑了20年”、“不好看嘴唇的特点”…长期以来,社媒平台充斥着对厚唇的排斥。

不过,随着多元审美观念日渐深入人心,美不再局限于乖巧小嘴,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饱满的厚嘴唇之美。对妆造更为大胆的欧美彩妆圈率先刮起这股厚唇的流行风,并且逐渐成为欧美妆容的流行趋势。

纵观欧美娱乐圈,无论是玛丽莲·梦露、斯嘉丽·约翰逊、安吉丽娜·朱莉,还是卡戴珊家族,她们妆容中肉色、饱满的裸唇都扩大了厚唇妆容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

这股流行风潮也吹向了国内。更加自由、自信的新一代Z世代消费者,并没有一味追捧樱桃小嘴,健康与元气才是他们的主要追求。对于厚嘴唇,社媒上的妆教重点从“厚唇改善”转向“画出厚唇”,而薄嘴唇的唇妆也流行往外画。

在博主们的妆教视频中,美妆博主们几乎都会在涂上口红之后,用手指或借助工具晕染唇边,以模糊掉唇峰边缘,使唇部看起来比原来更大、更立体。

“我们观察到,近些年消费者对于唇部妆容的需求有了一些变化,从早年打造线条清晰、端正的唇部,转变为追求更自然、更饱满的唇部,这就对唇部产品提出了不一样的要求。”橘朵相关负责人告诉《未来迹Future Beauty》。

唇部流行趋势出现变化,新的消费需求也随之而来。虽然能用各种方法实现“让嘴唇变厚”的目的,但一款能够直接涂抹达到效果的工具对新手们来说会更加友好,也更加快速。在这一新需求之下,实现厚唇妆容的重要工具——唇线笔,再次出现在美妆圈。

2.专业化需求之下  唇线笔重回战场

23岁的林林告诉《未来迹Future Beauty》,最近她就有购入一支唇线笔的想法。“有时候化了更加精致的全妆,就很需要唇线笔来进一步来打造唇部妆容。毕竟唇妆对全脸来说太重要了!”

专业调查机构measure common的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彩妆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30%,口红和唇彩类虽然销售比重仍处于高位,但销售额同比下滑超过30%。不过,唇笔产品的销售额虽然也表现为下滑,但其增长率却维持在彩妆平均水平以上,呈现出稳定的增长趋势。

另外,新锐彩妆品牌橘朵观察到,近些年随着社交媒体上关于美妆内容的普及和深入,消费者对于化妆的理解更偏向于专业化和精细化,需要有更专业的工具来打造出更精致的妆容。

种种迹象说明,新一代消费者对唇部妆容的精致度要求越来越高,在专业化需求之下,上手简单的唇线笔得以“重回战场”。

唇线笔外形与眉笔相似,轻轻旋转外壳,露出笔芯,然后在嘴唇边缘勾勒一圈轮廓、模糊嘴唇边界后再上口红,原本唇形就会变得更加饱满。

在社媒平台,用户们发布的内容显示,唇线笔主要在用于打造厚嘴唇妆容、勾勒唇形,以及改善扁平嘴等方面发挥作用。基于唇线笔的“捏嘴”作用,美妆博主们的唇部教程中,唇线笔更是频繁出现。

小红书上,博主们手握唇线笔从上嘴唇唇峰下笔,画上大“M”或打上小“V”,嘴角斜向上画出微笑角,接着沿着下唇线描边,最后连接唇峰与嘴角化凹弧。完成这些步骤之后,再用口红或唇釉填充嘴唇,如此一来,一个“肉感嘟嘟唇”的打造就完成了。

韩国美妆博主PONY在2022年3月的一期“整形级M字唇”的妆教视频中详细展示了唇线笔的用法以及饱满唇部妆容的打造,之后,打着“PONY同款”旗号的唇线笔铺天盖地在网上袭来。

图片截自PONY社交账号

“口红一哥”李佳琦也是唇线笔的强势安利者。去年年底,李佳琦在某场直播中讲解一款遮瑕产品时,因品牌将唇线笔作为赠品,他便在直播间展示了唇线笔的用法。经过李佳琦的手把手教学后,“所有女生”们直呼“哇偶”,甚至表示“不想要遮瑕产品,只想要这支赠品唇线笔。”

图片截自李佳琦直播间

在“红人效应+博主手把手教学+消费者种草”轮番登台下,唇线笔从一款过时的“妈妈级单品”,摇身一变成为打造唇部妆容的必备单品。

相应的,在这个时尚的轮回中,唇线笔产品也进行了升级与创新。

八九十年代的唇线笔以水彩铅笔式为主,笔芯较硬,使用起来较难晕染,在嘴唇上勾勒出的轮廓也很呆板。而近几年重出江湖的唇线笔,在质地、色号、笔尖以及形状等方面都做了很大的改变。

包材升级——使用更便捷。

新“复活”的唇线笔多以自动旋转式为主,只需转一下外壳,就会露出笔芯来。一些品牌还自带削笔器,能够让使用者自由掌握笔芯的粗细。笔芯的形状也大有文章,有砍刀形、铅笔形、唇膏形等。

质地升级——硬度降低、更丝滑服帖。

在肤感与质地上,唇线笔更加注重细腻服帖的丝滑肤感,并且妆效更加持久。基于此,唇线笔也可以代替口红、唇釉涂满整个唇部,例如Justin Bieber的妻子Hailey Bieber就在其视频中用唇线笔涂满整个嘴唇来代替口红。

 色号升级——裸色自然为主。

而在颜色上,不同于以往鲜艳的彩虹色唇线笔来打造明显的唇部轮廓,如今饱和度、自然的肉色唇线笔是市场主流。这样的颜色的唇线笔更能方便晕染唇周,模糊唇线,自然地延展嘴唇轮廓以达到立体丰唇的效果。

2022年年底,橘朵上新了一款4色的裸色唇线笔。橘朵相关负责人告诉《未来迹Future Beauty》,原先明度比较高的唇线笔颜色,画在唇周会比较突兀,消费者需要色浓度更低、更透的颜色,可以和唇周肤色比较自然地融合在一起。

橘朵开发出的4款阴影感低饱和色唇线笔,画在唇周也更为协调,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打造唇部阴影。“再配合亮面的唇部产品,更生动、更自然的3D唇效果便可以很好地打造出来。”

从市场端来看,肉色、裸色的唇线笔是市场主流。除了橘朵以外,目前热度较高的Out Of Office、稚优泉、flortte花洛莉亚等本土新锐美妆品牌陆续推出的唇线笔产品,也都以裸色为主。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现在流行的嘟嘟唇事实上就是一种没有边界的唇妆,裸色的唇线笔恰好匹配上了这种需求,在需求推动下,裸色唇线笔也就成为了主流颜色。

3.月销量超37万  唇线笔能火多久?

唇线笔虽然是一款“年龄偏大”的唇部单品,但目前在这个小单品做布局的,却以新锐美妆品牌为主。

可以发现,基于国外更加大胆、多元的妆容审美之下,国外美妆品牌如NARS、NYX等早早推出了唇线笔以满足细化群体的妆容需求。而在国内,唇线笔在“过时”之后基本退出了市场,当前的唇线笔市场多被年轻的新锐美妆品牌占据,并且其上新唇线笔单品的时间集中在2021—2022年。

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2022年抖音平台的唇线笔销量有明显上升趋势。受疫情影响,2022年4月份的唇线笔销售额创下全年*,此后,唇线笔销量逐渐上升,2022年8月销售额突破12万只并持续上涨。今年1月,唇线笔在抖音平台的月销量已超过37万支。

综合来看,国内的唇线笔产品多定价在20-40元之间,价位偏大众。在品牌们投放营销内容后,消费者们也愿意试一试这样一支“实用且价格友好”的单品。

在抖音平台,售价29.9元的花洛莉亚「怪美莉亚系列」唇线笔居“唇线笔爆款榜”*名,热卖指数达9.9,销量暴涨155%。稚优泉唇线笔排名第二,近30天销售数量达1.1万件。

图片截自抖音电商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唇线笔低廉的价格,这一细分品类上出现了许多由代工厂加工后直接挂牌上线销售的白牌产品,这类产品的客单价更低,一般不超过10元,大部分消费者也并不会特意在意品牌,流行趋势起来后就会快速入手跟风,因此销量也十分可观。

而*的花洛莉亚,来自上海品亦奇化妆品有限公司。信息显示,公司主营化妆品批发、化妆品零售等一般业务,公司在做供应链的同时也孵化品牌做线上零售,花洛莉亚则是其中做得最为成功的品牌。

除唇线笔之外,花洛莉亚的主营产品还有彩色眼线液笔、卧蚕笔、液体眼影,而唇线笔这一品类是花洛莉亚的“爆品”。魔镜市场情报数据显示,其唇线笔在天猫旗舰店总销量排名第四名,抖音平台总销量排名第二。

从细分需求切入,成功打造出爆品,并且有着亲民的价格,这样的品牌发展路径不禁让人联想到以创新唇泥爆火的INTO YOU。那么,花洛莉亚会成为下一个INTO YOU吗?

目前看来尚有难度。

首先就产品形态而言,唇泥相当于唇釉产品的分支,其质地和颜色的变化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在不同时期的需求,唇泥也属于可以人手三四支的产品。

但相较之下,唇线笔在消费端却并不满足这一条件。消费者对唇线笔的需求以其实现的模糊唇线、立体唇部的效果为主,事实上并不追求颜色上的变化。“当唇线笔覆盖到大部分人之后,这一品类的增长速度也会有所下滑。”一位资深彩妆人士认为,“简单来说就是复购率并不高。”

其次,在产品价格上,目前销量前三的唇线笔定价集中在20-50元之间,唇线笔这样的彩妆小品类技术成熟、品类研发门槛低,在价格上可拓展的空间也十分有限。

此外,对于不断变化的流行趋势,另一资深彩妆人士认为,唇线笔的消费群体应该是深度彩妆消费者。“而且这一单品使用起来太麻烦了,估计火不了多久。”

不过,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而市场需求又总是处于持续变化之中,因此在小品类上的创新与升级也总是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未来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