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芯片商苦AI久矣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政策+市场的双重带飞对于AI芯片公司来说是好事,但千万别被冲昏了头。
2023-03-04 11:15 · 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  六千   
   

IDC发布的《2022-2023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相关支出将达到130.3亿美元,并有望在2026年达到266.9亿美元,2022至2026年年复合增长率达19.6%。

Chatgpt的的火热让已经不是新概念的AI产业重回风口浪尖,但在这个节点对待AI产业市场更需要的是冷静。

01

AIGC带飞芯片公司

从AI生成图像再到AI生成视频,因为要用到大量数据训练模型,对算力要求呈指数级的提升,这让能够提供GPU算力的芯片制造商尝到甜头,国内服务器厂商宁畅副总裁兼CTO赵雷指出,就ChatGPT而言,需要TB级的运算训练库,甚至是P-Flops级的算力。从目前的服务器处理能力来看,大概是几十到几百台规模的GPU服务器体量才能够实现,而且需要几日甚至几十日的训练。有券商报告称,ChatGPT带动超算算力需求3年或将提升超过10倍,未来3年或将拉动千亿级ICT硬件投资需求。

总的来说ChatGPT持续爆火,正在带动以英伟达为代表的AI算力产业链。

近日英伟达对外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2023财年,英伟达营收270亿美元;净利润43.68亿美元,同比下滑55%。尽管营收有所放缓,但数据中心(含AI)全年收入达到创纪录的150.1亿美元,占总营收的55.6%。AI数据中心GPU出货保持稳定英伟达,受惠迅速爆发的ChatGPT商机,正在源源不断的接到客户对于AI芯片的订单。

ChatGPT 的创建者OpenAI已采用约2.5万颗英伟达 GPU来因应其当前的服务器需求,且规模持续扩增中,英伟达 A100及H100同时拿下Oracle长期大单;此外,英伟达与微软展开多年的合作计划,双方携手打造全球最强大的AI超级电脑,Microsoft Azure平台将陆续加入上万个A100/H100 GPU。

有媒体称虽然先前因遭美锁中禁令波及,A100/H100禁销中国,为将中国市场损失降至*,英伟达快速推出可规避禁令的A800降规改版芯片,预计第3季全面放量。随着百度、阿里等国内大厂宣布进入AIGC领域,预计未来英伟达相关订单会保持稳定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如大客户百度要求英伟达有多少交多少,订单规模相当可观。

国内方面,寒武纪也在近日募资最近获准向特定目标投资者发行 16.72 亿元人民币(2.4408.7 亿美元)A 股,消息人士称,扣除发行成本后,寒武纪将把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支持其先进工艺芯片平台项目,为AIGC等各种新兴应用开发通用智能处理器,并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除了算力相关芯片,内存芯片也可能因此受益。云数据中心运营商正在寻求利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的繁荣,并将很快恢复相关内存和其他芯片的订单拉动。谷歌、Meta、阿里巴巴和百度,都在准备推出自己的类似 ChatGPT 的服务。消息人士称,自 2023 年以来,服务器内存需求受到云数据中心客户进行库存调整的订单拉动放缓的拖累。消息人士称,需求可能比预期更早回升。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和 SK 海力士最近的 HBM DRAM 订单激增。英伟达仍在要求 SK 海力士提供最新的 HBM3 内存,而英特尔则积极营销配备 SK 海力士 HBM3 内存的产品。最近的需求激增也推高了 HBM3 内存的成本。

除了AI芯片,台积电也成了其中大赢家。英伟达的H100/A800等芯片由台积电*代工,英伟达订单不断自然也帮助台积电前段时间产能利用率大跌的5/7纳米产线。除了英伟达,AMD也受惠ChatGPT热潮。据了解,AMD近日接获不少客户急单需求,CPU、GPU接单提前回温,并已向台积电扩大拉货力道,也成为台积电7/5纳米产线产能使用率提前回升关键之一。AMD虽然先前预估2023年首季数据中心平台营收将下滑,但仍乐观预期数据中心市场将于下半年转强。

02

国内AI芯片行业的真相

AIGC成为风口上的猪,相对于此前爆火的元宇宙,AI似乎离我们更近。但国内的AI行业是否真的能收益于这股风潮?冷静来看国内AI行业一直都是赔本赚吆喝的行业,AI四小龙都面临着收不抵支的问题。一方面AI公司研发出来的大多数产品尚不能在市场上广泛推行;另一方面各个公司都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目前所收到的回报甚微。

国内AI芯片的现状更加惨淡,作为国内AI芯片的代表企业,寒武纪从2017年到2022年前三季度始终未能实现盈利,于此同时寒武纪仍在不断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寒武纪2021年研发费用预估为10.44-12.76亿元人民币,远高于当年6.70-7.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即便这样破釜沉舟的投入,也不能立马追赶与头部厂商的差距。寒武纪表示:“目前公司新推出的产品与国外厂商如AMD、英伟达等旗舰产品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不仅仅是算力这单一维度上的比较,在某些应用场景下或者某些测算模型下,结果也会有差异。”

寒武纪最新的财务报表显示,由于云计算和边缘计算芯片的库存不断增加,公司 2022 年的净亏损预计将同比增长 25.46-53.34%,达到 10.35-12.65 亿元人民币(150.87-18413 万美元)需求低迷。即使如此,考虑到目前的业务规模和研发能力,寒武纪要想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与英特尔、英伟达、Arm等国际芯片大厂一较高下,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消息人士补充说,鉴于目前财务状况不佳,这意味着该公司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亏损。

看看另一家AI公司思必驰也能一定程度的反应国内AI现状。根据思必驰招股书,这家公司连续三年累计亏损额高达8.22亿元,并且没有收窄的态势。在一段时间没有融资之后,AI语音公司思必驰在2022年冲击科创板。

摆在AI公司面前的却并不是一夜暴富,而是盈利。Omdia的分析师预计AI+芯片初创公司将度过艰难的一年。投资人愿意为AI概念投资,但AI芯片行业是一个长周期,高投入的领域,这样的行业难以吸引热钱。可没钱就没办法投资研发,这让国内AI芯片公司以及AI公司们举步维艰。AI技术核心最终比拼的是落地能力。在AIGC变现之前,AI行业首先要实现盈利。

03

AIGC到底何时可以变现

AIGC如何变现?AIGC在娱乐和影视产业可以帮助视频剧本创作、打造虚拟偶像IP等;在电商产业,可以在数字人辅助带货,XR商品展示等领域应用;对于广告和传媒产业,AIGC可以用于创意和素材生成、虚拟世界互动等;医疗行业,AI智能化诊疗、人机情感交互;游戏行业,可以用于游戏NPC人物生成、场景和关卡生成。

AI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表示,随着OpenAI超级对话模型ChatGPT的发布,业界已经广泛感受到预训练大模型给AI行业带来的巨大机会。并称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人机协同领域布局,打造了像人一样思考和工作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CWOS),致力于整合打通视觉、语音、NLP等多个领域的大模型,不止于像ChatGPT那样在文本世界实现超级智能,还要彻底打通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为“像人一样思考和工作”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需求会给出答案,我们也看到国内各行各业的企业都在积极的拥抱AIGC。百度公布其类ChatGPT项目名为“文心一言”后,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与“文心一言”达成合作,涉及领域包括商业零售、金融、传媒等多个行业。2月17日,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受邀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供销大集也表示受邀加入百度“文心一言”朋友圈,成为百度类ChatGPT项目“文心一言”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标志着对话式语言模型技术在国内商业零售领域的首次落地。在金融行业,宇信科技也宣布成为“文心一言”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将优先内测体验并接入“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多家媒体包括上海证券报、经济观察报、新华报业传煤集团、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也宣布加入“文心一言”朋友圈。相比于已经有些冷了的“元宇宙”概念,似乎AIGC的变现离我们更近一点。

从2016年3月“人工智能”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到2018年“形成千亿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再到此后《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围绕“加快高性能、智能计算中心部署”“打造智能算力、通用算法和开发平台一体化的新型智能基础设施”等作出具体部署,可以看出,我国对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充分鼓励。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政策+市场的双重带飞对于AI芯片公司来说是好事,但千万别被冲昏了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半导体产业纵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