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周创投回顾 | 融资总规模超75.63亿元,武汉诞生一个最新独角兽;卡塔尔投资局也出手了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大消费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5起、20起、10起。
2023-03-04 17:31 · 投资界     
   

投资界不完全统计,2月26—3月4日,期内国内一级市场发生融资事件83起,总规模超75.63亿元

from clipboard

01、先进制造融资数最多

从融资案例数量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大消费领域融资最为活跃,分别为25起、20起、10起

from clipboard

从已披露金额事件的融资规模来看,先进制造领域最高,融资总规模超22.13亿元,其中高性能车规级处理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芯擎科技获得近5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中泰达科投、海尔资本、浦银国际、武汉创新投、桐曦资本参与投资;现有股东国盛资本、越秀产业基金和嘉御资本等也再次加注。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来自武汉经开区的独角兽,身后站着“汽车狂人”李书福。早在2018年,李书福掌舵的亿咖通科技联手安谋中国出资设立芯擎科技,并力邀从业数十年的汪凯加盟,出任CEO一职。

泰达科投董事总经理张鹏表示:“汽车电子是泰达科投持续关注的领域,车载高性能SoC芯片是汽车智能化功能实现的核心芯片,单车价值含量高,随着智能座舱及辅助驾驶渗透率的快速提升,市场处于重大拐点。”

正合云帆旗下海尔产业基金首席投资运营官纪璎珏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和实现国产化到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给中国芯片公司带来巨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高性能大算力先进制程车规级芯片是核心引擎。”

桐曦资本董事总经理周杨表示:“汽车智能化是我国汽车工业崛起的重要推动力。座舱智能已成为主机厂新的流量入口,供需两端的强劲需求促使国内座舱芯片产业获得长期发展机遇。”

国盛资本总经理周道洪表示:“在消费升级及市场驱动的合力作用下,汽车产品出现了从机械向消费电子演变的趋势,智能座舱成为了各大车企发布会上必讲的故事。智能座舱芯片已经慢慢取代传统汽车动力,成为购车决定性因素之一。我们欣慰地看到国产智能座舱芯片这个赛道的确定性,以及清晰的成长性逻辑。”

越秀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总裁卢荣表示:智能汽车的‘新四化’促使车规芯片需求量不断提高,芯片复杂度日益提升,高端芯片、复杂芯片市场需求不断涌现。随着设计及代工技术日趋成熟,汽车处理芯片SoC迎来发展机遇期。智能座舱处理器芯片和智能驾驶处理器芯片需要满足高算力,高安全性,高可靠性(零缺陷)的要求,并且需要经过严苛的车规级认证,竞争壁垒极高。

IMG_256

从披露获投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江苏,分别为24起、12起、12起

from clipboard

02、哪些VC/PE最活跃

从机构投资活跃度来看,险峰K2VC、启明创投、越秀产业基金在期间创投市场中较为活跃,分别是4起、3起、3起

from clipboard

高瓴创投、越秀产业基金和华创资本纷纷押注的嘉晨西海(Immorna)是一家临床阶段生物技术公司,主要专注于开发基于RNA技术的生物疗法和疫苗,涉及传统、自复制以及环状RNA等多种RNA技术平台。2月27日,嘉晨西海宣布完成近亿美元A+和A++轮融资,融资由国调创新基金、越秀产业基金、高瓴创投、建发新兴投资等机构投资,老股东凯风创投、华创资本、浙商创投持续追加投资。

IMG_256

03、本周大额融资事件HIGHLIGHT

金智维获5亿元C轮融资,国开金融、中电中金、顺为资本等出手

3月3日,金智维宣布获得C轮融资近5亿元,由国开金融领投,温润投资、粤财基金、中电中金、顺为资本、君盛投资等机构跟投。 金智维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提供企业级RPA平台的人工智能公司,以“RPA+AI+大数据"为核心技术,打造”RPA+X”产品矩阵,为企业、组织提供一站式数字员工整体解决方案。

IMG_256

新声半导体完成逾3亿元融资

2月28日。国产滤波器公司新声半导体宣布完成A+和A++轮共逾3亿元融资,由华创资本、翼朴资本、中芯聚源领投,智路资本、惠友资本、苏州高新金控等跟投。

新声半导体成立于2021年3月,聚焦于5G通信射频前端芯片滤波器及模组的研发与销售,致力于填补中国在高端滤波器领域的空白。团队由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归国专家组成,2020年8月回国启动产品研发,3个月实现了首颗芯片的成功流片与销售。

华创资本合伙人陈欢表示:“滤波器作为无线通讯射频前端领域最核心的零部件之一,由于设计开发与制造工艺难度高,目前全球市场仍然被美日企业所垄断,而且美日企业还通过专利壁垒使其他企业难以参与竞争。

IMG_256

珏芯微电子完成数亿融资,航天国调基金和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

3月3日,珏芯微电子宣布完成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家队航天国调基金和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凌云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跟投。

珏芯微电子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航天高端探测器研发生产商,主要致力于发展高端制冷红外探测器系列产品。

中金资本高路表示:信息化是现阶段装备发展的主旋律,红外光电器件作为其重要内涵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制冷红外探测器因其探测距离、信噪比、响应波段等诸多优势,广泛应用于探测、侦查、制导、观瞄等多个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极高的技术壁垒,同时也因综合性能优异,高端产品长期被国外垄断,国产替代迫切。

精控能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推动IPO进程

2月28日,全球智慧能源提供商精控能源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普洛斯隐山资本、中车资本和申能诚毅联合领投,锦沙资本和临港前沿投资等多家产业资本跟投。精控能源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智慧电源系统领域解决方案,拥有动力/储能BMS、CCS高度集成方案、多级BMS控制器内外双环网通讯等核心技术。

普洛斯隐山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道涛表示:“在能源结构改变的大背景下,储能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其中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模式适应性好、能量转换效率高,成为新型储能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未来有10倍级的成长空间。”

申能诚毅投资三部负责人张圣洁表示:“储能系统集成横跨多学科,需要统筹多级系统,行业高增速确定,且向上可延伸核心器件,向下可直面终端客户,是价值链中的重要核心。”

IMG_256

企业创新数智化技术服务商「衔远科技」获数亿元天使轮融资

3 月 1 日,衔远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经纬创投跟投。衔远科技成立于 2021 年底,以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数实融合,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个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多轮交互的人机协同,帮助企业创新的数智化平台-领衔CIP(ForeSight CIP TM),实现从需求洞察到产品创新全过程数智化。值得注意的是,衔远科技创始人周伯文博士创业前为原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云与AI总裁,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目前是清华大学惠妍讲席教授、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

启明创投合伙人周志峰表示:“过去十年,AI企业主要集中在判别式AI领域,如图像识别或语音识别等。近年高速发展的生成式AI及其背后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让人工智能进入了新的时代——从判别式AI到生成式AI。”

经纬创投合伙人左凌烨表示:“伴随AI大模型技术日渐成熟,人机交互协同的不断磨合,产业数智化的场景将不断拓展边界,进程也将进入下一个快速发展阶段。”

致力于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原启生物完成4500万美元B1轮融资

致力于创新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公司——原启生物近日完成了4500万美元的B1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支持其核心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临床开发。本轮融资由全球知名产业投资者RTW Investments与QIA(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卡塔尔投资局)联合领投,现有股东启明创投、建发新兴投资等继续投资。 原启生物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致力于自主创新技术平台开发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产品的中国创新药企。

IMG_256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3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