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是个骗子,那又如何?

一边是油腻且私德不佳的大骗子在那儿描绘着人类的生存边界、星空的尽头,吹着各种不着边的牛皮画饼融资。另一边,是金融精英们把人送入信息茧房,一面用外卖和短视频深入挖掘互联网的潜力,一面又拼命研发AI让员工失业。
2023-03-05 10:31 · 格隆汇APP  贝吉塔   
   

为了对抗三体文明即将给人类带来的毁灭性打击,面壁者罗辑想到同归于尽的方法,就是暴露三体星球的宇宙坐标,让更高级的文明来摧毁它。

在这个威胁下,三体人选择了暂时的和解。同意战舰改道,并传授人类基础科学。

而若干年后,新一代的人眼里的三体舰队已经转向越飞越远,自己的生活则越来越好。他们不再感谢罗辑了,认为他是疯子是恶魔,只要按一个按钮,三体星系和太阳系都要毁灭。

人类选择了更有“爱”的程心,因为她不会随便去按那个按钮,即使三体人入侵。

结果执剑人交棒的瞬间,三体瞬间翻脸,协议不再遵守。把全体地球人赶往澳大利亚,只打算保留5000万人,其它的让人类自己人吃人消灭掉。节省出来的地球上的资源留给三体人享用。

之所以说人类不配感谢罗辑,这就是《三体3:死神永生》的核心思想了:

绝大多数人,只想在地球这个由所谓信息技术构成的黑域奶头乐中娱乐至死,至死也没有抬头看一眼星空,不理解一个弱小文明必须要豁出一切才能够真的生存。

要是在现实世界找个人当执剑人,可能只有类似马斯克这样的另类者合适了。

并不是说他得很有钱,而是站在这个位置的人,必须是一个具备影响力,且你永远猜不到他下一步想做什么的人。

他可能不必是个“好人”。

01

是小人,也是超人

人类从来没有选择过罗辑。

罗辑博士成为面壁者,本身是个意外。一群高层经过各种测算后,随即选择了他。

而获得这个身份后,他也没想过要拯救人类,只想快乐度过一生,甚至用权利之便选妃,道德约束感极低。

直到两百年后,水滴摧毁了地球所有的太空战舰,他才醒悟,如果人类没有未来了,自己女儿的后代也将无法生存。

屁股决定脑袋,于是他主动与三体人对话,用黑暗森林法则威胁对方同归于尽,并想方设法获取了威慑系统的控制权。

成为镇压两大文明的执剑人。

可以说,这从头到尾都是自私的选择,罗辑在乎的只有自己和家人,他从来不稀罕人类怎样。典型的“小人物”心理。

毕竟,人类只是一个宏大的概念。你爱自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爱人类,说说罢了。

《三体》第二部整本书,几乎都围绕这个故事展开。

人类也讨厌罗辑。

这个再简单不过了。谁会喜欢一个追求长远利益、而损害当下利益的人呢?

就像你以前宅在在房间里打游戏,你妈喊你做作业了,你喜欢吗?

这并不是小孩不懂事,放到大人身上也是一样的。否则孔子就不会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让一个人放弃眼前的利益,去追求未来的一种可能性,不太可能。

说到马斯克,换个视角看,这实在算不上不上什么好人。

说点大家熟知的:

多次利用自己和特斯拉的影响力,操纵加密货币市场,大获其利,坑了一大批追随者。

做空特斯拉这件事本来只是商业行为,但对马斯克来说,所有做空特斯拉的人都不是好人,多次指责甚至咒骂特斯拉的做空者,包括盖茨。

他甚至把做空特斯拉和气候恶化放在一起,认为特斯拉为气候问题出力最多,你做空特斯拉,你就不环保,你就不配做慈善。

疫情的时候,为了让特斯拉工厂不停工,可以睁眼说瞎话,公开表示病毒没什么大不了的。

生了一大堆孩子母亲各不相同,还给好友谷歌创始人布林戴绿帽子。

他的特斯拉车事故频出。

……

从各种角度看,这就是个烂人,他就算真上了火星,也不一定会带全人类去的。

但是,在地球上,能将这种事做出点名堂的,就只有这么一个“坏人”。在新能源车、商业航天、人形机器人这几条大赛道里,马斯克就是最靓的那个仔。

这就是事实,捏着鼻子也得承认。

PPT上吹牛逼是一回事,到底做没做,是另一回事。

马斯克本尊曾经说:Science is discovering the essential truths about what exists in the Universe, engineering is about creating things that never existed.

姑且翻译为:科学发现世间真理,工程创造新事物。

科学与技术有区别,当然又紧密联系,历史和现实都给予了证明:科学发现推动技术的进步;技术的进步反过来又促进在科学上的新发现。

马斯克本质上是一个胆大心黑、心思缜密的商人,一个方案革命和整合的高手。

他的*目标是:。然后才是:让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

但是,毋庸置疑,他的野心,他的金钱,他的玩具,不仅会极大促进工程技术的进步,也会对基础科学研究带来资金和文化上的正面影响,甚至能为科学研究提供划时代的平台。

譬如,随着星链技术成熟,空间站建设将变得便宜而便捷。展望一下未来,也许会有一大串大型空间站围着地球转圈圈。

人坏,跟他能不能做成事,一点冲突都没有。

把视角放大一点,时代需要这种人。

至少做投资的人需要他。他不玩概念,你炒什么?

02

是骗子,也是先驱

马斯克最擅长刺激大众的舆论G点。

他能准确找到那个,让人觉得很牛逼但又不会让人觉得在吹牛逼的点,讲一个*的故事。

他旗下几家公司,经常玩相互抵押套现的戏法,还诡辩说不会坑到股东;他说要在2025年登陆火星,并在有生之年带领人类殖民外星球……

很多都是假、大、空,编个故事骗投资,眼看快过期了,就干脆装死。

马斯克从来没有否认自己是个骗子,他身上有一种非常暴躁的傲慢,仿佛和人类不是一个物种。

但是,资本市场里哪有诚实君子。

谁的财报不是营造一幅形势大好的假象,不是遮遮掩掩就是避重就轻?谁会真的把自己的家底说出去?

嘴不吹,手不黑,就拿不到投资。

如果世界首富是个诚实的追梦中年,那才是真正的笑话。

他吹牛上火星;别人吹牛送外卖。

大家都是骗子,反正是讲故事,我选择听比较浪漫的那一个。

骗子的初心也许只是想捞钱,但只要能驱动资源,就真的能引领时代。

马斯克*次创业的paypal,是搞互联网金融的,三十岁就成了亿万富翁。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却卖掉公司去造火箭,这在大部分人眼里是神经病。

他竭尽所能吹牛逼,在资本市场大炒概念、疯狂捞钱,主要投钱方是谷歌、富达和美国军方。SpaceX公司,62%的经费都来源美国军方,那可不是好忽悠的对象。

目前来看,他的确不可能在有生之年移民火星。但当成百上千颗卫星在大气层外蹦跶的时候,他已经赢了。

SpaceX短短时间内就有了*世界的火箭技术,把发射成本干掉了9成,这已经是人类在商业航空领域的巨大突破了,还要什么自行车。

你看,别看未来的许诺、概念都是忽悠,但人家骗来的钱,是真的造出东西了,吹下牛逼怎么了。

再回到最近的“秘密宏图”第三篇章。

马斯克这次的聚焦点在于,拯救地球。并吹了一个新牛皮:给我10万亿刀,还你一个完全可再生能源的未来。

10万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这么说吧,美国在9.11之后的两场战争,20年一共才花了8万亿美元。

这些钱,马斯克说,他想这么花:

*步,大量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每年获取超过46万万亿度电;

第二步,全球燃油车都替换成纯电车,这些车辆本身能形成一个115亿度电的储能池;

第三步,把家庭、工业、商业制冷(包括供热)等等,全换成热泵;

第四步,用电能、氢能替代现有人类工业体系中的能源消耗

马斯克画了一张人类历史上任何政治家、科学家、企业都没有思考、计算过的巨型大饼:

一个完全清洁可持续的地球,大概需要240亿度电的储能设施、每年30万万亿度可持续能源。

所需基建用地不到地球总面积的0.2%(约30万平方公里),总投资不到2022年全球GDP的10%。

就跟移民火星一样。你别管能不能成,就说牛不牛逼吧。

对于自己描画的宏伟计划,马斯克说:

我见过很多很聪明的人,但遗憾的是,他们似乎都没意识到这一点。

言外之意:打钱。

但这一次,投资者们可能被绕晕了,并不买账。

拯救地球关我啥事?你快点出新车,我们才好投资挣大钱。

睿智的眼神,拽着特拉斯股价暴跌。

这一方面是人们有经验了,知道这家伙肯定又在吹牛,毕竟连小孩子都知道狼来了的故事。

说明大众不再那么好忽悠了。

但另一方面,马斯克虽然在吹牛,他的根本目的是搞钱。但他做的事业,但凡有突破,的确是能推动社会进步的,甚至能解决遥远缥缈的种族生存问题。

在投资圈,人需要的是冷静;但维度拉升,需要的是热情。

03

尾声

实话实说,殖民火星真的只是大饼,人类至少要两个世纪后才可能实现。

建设完全清洁可持续的地球,所需的240TWh储能和30TW绿色发电,按照现在的水准,也需要200多年才能实现。

但是,这个只能讨论延迟退休如何养老、建议专家不要建议、只能炒垃圾概念的年代,还有人惦记着人类的未来,还有人想登陆火星,这就够了。

尽管可能是骗人的。想象一下:

一边是油腻且私德不佳的大骗子在那儿描绘着人类的生存边界、星空的尽头,吹着各种不着边的牛皮画饼融资。

另一边,是金融精英们把人送入信息茧房,一面用外卖和短视频深入挖掘互联网的潜力,一面又拼命研发AI让员工失业。

这两拨人都挺讨厌的。

但那个满嘴飙段子,嚷嚷着星空与未来的胖子,至少更顺眼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