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口碑危机」爆发,浙江卫视患上「吴彤依赖症」?

这是顽疾爆发与希望并存的一年,浙江卫视也是整个综艺市场的缩影,在挣扎中冲破沉疴、看见新生。
2023-03-06 15:1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作者| 糖炒山楂 编辑| 无花果   
   

多年奔跑,浙江卫视综艺似乎这个春天遭遇了一次“口碑危机”:以往隐藏在IP效应、市场热度背后的隐性危机,开始显现。

一个不算热的知识点,开年乃至春天的综艺市场一直是属于浙江卫视的。即使是电视综艺被唱衰的这几年,亦或是偶像选秀占据着市场关注的那几年,云合数据端,《王牌对王牌》和《奔跑吧》的正片有效播放都连续多年断层*全网综艺。

《王牌对王牌》失约的2023,仍不例外。猫眼专业版上,《无限超越班》《我们的客栈》两档综艺开播至今,始终占据着热度榜单前列,以全新IP领跑市场,在略显乏力的综艺场自然值得赞誉。

但这两档节目更为人所关注的,是它们的口碑问题:目前,节目的豆瓣评分分别为3.8和3.2,刷新了市场头部综艺的底线。热度与口碑难以兼具,以一种极端的方式呈现。

疾驰的浙江卫视似乎到了必须停下来的时候。当然在这个爆款缺失持续低迷的开年市场,对浙江卫视综艺的探讨也必然是两方面的:其一,它所生产的综艺为何总能快速撬动市场热情?其二,口碑崩盘的背后,大众正在厌恶什么、喜欢什么?

01 “情怀杀”失效背后,“吴彤式综艺”失灵了?

浙江卫视综艺正在患上吴彤依赖症。

相比姚译添固守着《奔跑吧》IP、《中国好声音》由灿星制作,吴彤正在成为浙江卫视综艺*的输出机。

一方面,在卫视数得上姓名的综艺里,吴彤主导的综艺包括了《王牌对王牌》《我就是演员》《青春环游记》等,今年的《无限超越班》和《我们的客栈》也在其列。吴彤在综艺题材选择上的敏锐度、以及对类型题材的盘活能力,成为浙江卫视创新的最重要干支。

不容忽视的另一面,是2022年至今,吴彤正在遭遇一次最严重的口碑危机。

《王牌对王牌7》豆瓣评分首度跌破及格线至4.7分,这家老牌IP也在今年春节档罕见缺席;被粉丝称之为被他盘活的《青春环游记》,去年第三季豆瓣评分只有4.8分。再到今年的两个3分综艺,吴彤式综艺正在全面崩盘。

作为85后顶流综艺导演,吴彤曾享受了来自市场最多的赞誉。他也的确在码阵容、情怀杀和造话题上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并成功打造了一批综艺名场面和综艺IP。只是当他愈发熟练地挥动着他的三板斧,市场却变了。

吴彤是情怀杀里的高手,只是高频次的“情怀杀”也逐渐让观众麻木,而他不断将各种经典IP搬运至户外真人秀、剧本杀、演技综艺、慢综艺等各种场景,多次消耗之下情怀所剩无几。

就像《武林外传》的确是很多人的青春记忆,但经历了《王牌对王牌》《青春环游记》和《萌探探探案》,如何能期待它再次成为《我们的客栈》的情怀引擎?

同样的,还有高频次出现在所有吴彤综艺中的经典游戏“传话筒”、“猜歌曲名”等。情怀杀和经典游戏的“串戏”,也让吴彤式综艺逐渐面目模糊,而《王牌对王牌》也逐渐成为多款综艺的杂糅体。

吴彤也曾在《我就是演员》中吃尽话题红利,但事实证明,《无限超越班》在最初的“迪幂孟扎“之后再无出圈话题,经历了最初的捧腹大笑,吴彤式综艺正在走入窠臼:当市场不再迷信卡司、情怀和话题,他自然也要面临新一轮的审视。

02 数据繁荣背后的浙江卫视

不只是吴彤,浙江卫视综艺本身就是一个值得聚焦的存在。

在电视综艺势弱、网综市场声名鹊起的当下,浙江卫视在综艺市场的占有率或许经常被忽略,但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2022年云合数据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浙江卫视在电视综艺正片有效播放TOP10中强势占据7席。

一方面,从《中国好声音》、《奔跑吧》到《王牌对王牌》,浙江卫视算是当下头部IP沉淀最多的平台。尤其是《奔跑吧》和《王牌对王牌》,虽然播放量在近年间下滑趋势明显,但多年来保持的断层优势仍然显著:10亿俱乐部的唯二作品。

换言之,若从正片有效播放维度来看,短期内想要撼动这两档综艺的市场地位,几乎不可能。毕竟即使是全盛时期的偶像选秀、浪姐类综艺,都未曾做到。而《奔跑吧》也可视作综N代换血重生后被盘活的经典案例,值得市场仔细研究。

这里面一个有趣的还在于:在市场不断在垂直细分题材上狂卷的当下,浙江卫视以“合家欢“、国民综艺实现的高市场占有率,不失为一种思路。毕竟吴彤为爱奇艺打造的《萌探探探案》,同样是凭借合家欢类型出圈。而当下,国民综艺正在出现一个极大的空缺,谁能补上这个缺位必将成为新综艺时代的开辟者。

另一方面,推新速度非常快。吴彤出手盘活《青春环游记》成为平台的又一大综艺IP;《闪光的乐队》是*一档跻身去年电视综艺正片有效播放TOP10的新综艺;《为歌而赞》同样在去年播出了第二季成为全新的综艺IP。

到今年,《无限超越班》和《我们的客栈》先后来袭,从市场表现来看未来极有可能被延续。于日前播出的《17号音乐仓库》是一档音乐人LiveHouse经营类真人秀,《手艺人大大会》则被业内人调侃为“发型师101”。

经典IP的沉淀和盘活,类型赛道的持续拓新,浙江卫视的综艺版图逐渐完善,只是“唯播放量”背后,这家卫视所面临的问题同样显著

当《王牌对王牌》《青春环游记》《无限超越班》等多个头部综艺经历口碑崩盘,浙江卫视究竟还能剩下多少个可以也值得为继的综艺IP呢?

在《歌手》等经典IP先后选择体面告别之后,《中国好声音》在十年之痒后面临的影响力下滑问题也愈发显著,自然也有无数人在思考:坚持下去真的有意义吗?

当吴彤式综艺不再被市场买单,浙江卫视综艺的未来又该交给谁来肩负呢?

数据的繁荣背后,我们其实也在看到一个站在悬崖边上的人,而如何自救尤为重要。今年我们或将有答案。

03 挣扎中看到希望,综艺市场能否“回春”?

浙江卫视综艺的崛起和痼疾都很显著,不过纵览这几年的综艺市场,被寄予厚望而又快速消失的新综艺不在少数,但浙江卫视仍然保持了较高的综艺留存率,这同样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

一个显著的特质,是以吴彤、姚译添、范家驹为代表的年轻化导演团队,创作欲正盛。因为《奔跑吧》被大众所熟悉的导演姚译添,虽然不如吴彤高产、试水的综艺也不算出圈,但仅就盘活换血后的《奔跑吧》,就足以让其稳占头部市场。

成熟导演之外,另一个应该是“综艺老人”成长为综艺导演的新生力量。依托于《王牌对王牌》《奔跑吧》《我就是演员》等头部项目的实操,浙江卫视的导演团队正在“焕新”。这也是目前一线卫视综艺团队的普遍特色,简单来讲就是曾经的跟拍导演、综艺编剧等逐渐成长为新综艺的主理人,成为导演市场的新鲜血液。

比如《手艺人大会》的导演龚玮,最初是以《奔跑吧》郑恺的跟拍导演为观众所熟悉,这也是他和姚译添继《嗨放派》《奔跑吧》之后的再次合作;《闪光的乐队》的导演范家驹,也曾是《王牌对王牌》《演员的诞生》的总编剧和执行制片人。

而在2020年,浙江卫视也宣布成立了五大工作室,分别是吴彤团队“王牌工作室”、姚译添团队“星图工作室”、孙竞团队“诗&歌工作室”、战略发展中心团队“深藏Blue工作室”、陈学武晚会团队“超级晚工作室”,进一步巩固人才优势。

另一方面,则是类型题材上的不断整合新生。《演员的诞生》*挖掘演员群体,将综艺视线圈定在演艺圈,而后更是有了导演、TVB演员等的纵深挖掘;《闪光的乐队》《17号音乐仓库》等则是在平台的音乐基因上进行纵深挖掘。

在去年11月浙江卫视发布的2023年综艺片单中,平台还将在音乐类型上继续深耕,比如推出合唱竞演节目《合唱也疯狂》、音乐游戏综艺《直奔到乐球》。成熟的综艺IP也将继续拓展新的可能,比如《青春环游记》将推出“推理季“,与时下最热的推理元素进行融合等。

浙江卫视还官宣了综艺“探火“计划,全新推出推理迷踪、社交沟通、婚恋情感、职业挑战、经营体验、体育竞技六大全新赛道。这并不算新鲜布局,不过能把演技综艺拍成恋综、并让无数人为之沉迷的浙江卫视,到底会把恋综拍成什么样,也是让人心生期待。

这是顽疾爆发与希望并存的一年,浙江卫视也是整个综艺市场的缩影,在挣扎中冲破沉疴、看见新生。而我们也期待一个更加光明、更加有质感的综艺市场新未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