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推秋禾房产,字节版「贝壳」呼之欲出?

房地产市场回暖,互联网大厂发力加码,字节等大厂能否下好这盘大棋?
2023-03-07 07:37 · Tech星球  陈桥辉   
   

Tech星球*获悉,字节在房地产业务上动作频频,从去年开始,在北京相继成立15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根据爱企查显示,目前这些公司由一家名为“北京百尺高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的高管为字节房产领域的战略分析员工,或将在北京开设门店。

Tech星球向字节方面就上述消息进行求证核实,幸福里回应:幸福里没有在北京开房产中介的计划。

此外,一位消息人士向Tech星球透露,继“小麦房产”后,字节又打造“秋禾房产”中介线下门店,口号是“为幸福找好房”,已经向相关人员发送宣传物料,2月份开始向有意向加盟的人进行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爱企查显示,字节旗下的子公司北京好房有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申请“秋禾房产”的商标。另外,“秋禾房产”已经在近期于微信内开设公众号,公众号的主体是“德阳每日好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北京淮厦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股东为字节战略投资的员工,爱企查显示,其中身为财务负责人的涂钦也为“北京百尺高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据消息人士透露,字节通过打造小麦和秋禾的子品牌,类似贝壳的链家和德佑,加速布局房产中介市场。

图注:商标数据来自爱企查。

如果再加上去年的装修自营业务,以及幸福里、住好家等,字节已经完成了从线上到线下,从新房销售、到二手房产中介,再到装修的居住服务全方位业务布局。字节正在搭建一个更加完善的房屋居住闭环。

Tech星球了解到,2023年字节还将继续加大对房屋居住业务在线下的布局,打造更多的子品牌,形成自己的业务矩阵,扩充在线下的影响力,增加房屋成交量,同时,还会加强对家装业务的投入,使“住小帮”和“住好家”走向从“装”到“住”的运营路线。

随着疫情逐渐转好,以及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国内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一期70城房价指数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增加。这是70城新房价格一年来首次环比止跌,楼市“暖意”初步显现。

消息不断地利好房地产行业,吸引头部互联网平台在房屋业务上投入。Tech星球发现,阿里旗下的天猫好房在抖音内加大了投放力度,还与华发股份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华发新房联卖合作项目最扎实的客户基础来源。

房地产市场回暖,互联网大厂发力加码,字节等大厂能否下好这盘大棋?

字节版“贝壳”初具雏形

字节的房屋居住业务在公司内部相当独立。从“住小帮”,到后来的“幸福里”,再到现在布局线下,字节的房屋业务版图逐步形成。

2018年是字节探索房屋居住业务的开始。在这一年,字节先后上线家装信息平台住小帮和房屋综合信息平台好多房。其中,好多房孵化自今日头条的房产频道,随后,好多房正式更名为幸福里,并于2019年在全国23个城推出线上服务,在2021年,幸福里客户端的DAU破百万。

随后有消息称要拆分幸福里,引入外部股东独立发展,幸福里的相关负责人对外确认了该消息,但到目前并没有进一步动作。而随着幸福里的布局越来越大,字节不再满足于这一项线上业务,2021年,随着字节收购线下房地产经纪平台“麦田”旗下的一家公司后,次年就开始探索自己的线下房产经纪业务。

2022年,字节启动了线下房产中介的计划,取名为“小麦房产”,首开的城市选在了福建福州,采用加盟合作的方式,为主理人提供品牌、选房交易系统。而小麦房产的开店速度也非常快,通过在美团APP上搜索福州“小麦房产”可以发现,其门店由去年的10余家,增加到如今的近40家,翻了3倍多。

目前,小麦房产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包括二手房买卖、新房销售在内的多种房地产经纪服务。此次计划推出的“秋禾房产”,同样与小麦房产差不多,只不过地址选在四川,布局西部地区的房产交易市场。通过加盟商提供的宣传物料的门店概念图可以发现,为了和小麦房产的绿色主题有所差别,采用了橙色的主题,更加贴近“秋禾”的品牌本身。

Tech星球还发现,宣传物料内的概念图,与秋禾房产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头像LOGO大体一致。据悉,秋禾房产同样采用加盟模式,加盟的人会成为门店的执牌人,为当地的购房者提供新房、二手房的交易。

图注:秋禾房产微信公众号。

除了房屋交易,字节跳动从自营的家装平台“住小帮”中孵化出自营装修业务“住好家”,并推出APP,以及在北京朝阳区分别开设线上和线下门店。据悉,目前“住好家”服务于北京地区的个人住家装修。

一年内,随着住好家、小麦房产、秋禾房产等业务的相继亮相,字节正在搭建一个完整的围绕居住的业务体系和版图。从房产综合信息平台“幸福里”,到线下房屋经纪“小麦房产”,再到一站式家装服务平台“住小帮”,以及自营的装修品牌“住好家”,可以说,用户从选房,到买房,再到装修决策参考,以及最后的装修,都可以通过字节旗下的业务实现一条龙服务。

图注:字节房屋居住业务布局图。

经过5年的布局和发展,字节已成为互联网房屋居住市场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强劲玩家。

开拓线下房屋居住业务,打造新的增长曲线

随着国内互联网流量的增长放缓,互联网大厂将眼光逐渐从线上放到线下的实体行业中,比如京东、腾讯、美团、阿里,都在线下进行业务布局,寻找线下的营收增长机遇。

字节同样如此,而房屋销售是字节布局线下业务的一个*切入点。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推出小麦房产和秋禾房产,是希望通过线下门店的经营,更好地触达购房者,并积累口碑和资源,挖掘线下市场。

实际上,房地产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而房屋交易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如今在利好的购房政策叠加之下,让楼市开始回暖,不少刚需以及改善的购房者开始到房屋经纪门店内进行咨询。

一位小麦房产的经纪人告诉Tech星球,“最近一段时间,看房的人明显增多了,过年后,福州主城区内的部分售楼处,一到周末或节假日每天能接待超100多个看房的人,而且二手房的看房者相比去年也多了起来。”

上述房产经纪还表示,虽然去年低迷的楼市环境“劝退”了一些房产经纪人,但最近行情回暖后,他们又开始招聘,买家入市的热情开始升温,新增客户数量、带看量稳步回升,市场逐渐回暖,整个3月收入达到了1万元。虽然没能获得该门店的营收收入,但Tech星球从房产经纪的口中得知,2月的营收远高于去年12月的营收。

不仅仅线下房产中介,线下的装修业务“住好家”也被视为一个新的增长曲线。这得益于“住小帮”已经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内处于*地位,用户数正快速增长。易观千帆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其行业独占率一路攀升,行业渗透率也不断提高,截至2021年8月到达59.1%。从“住小帮”平台来看,其月活用户从2020年1月至今实现了5.4倍的快速增长。

而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互联网家装市场规模将达867.1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装修的利润在30%—40%,如果一套100平米的房子装修价在20万,那么装修公司的利润在6-8万元。

Tech星球此前曾披露过,去年9月,住好家当时在北京同时在装修施工项目数量为120个。如果自营业务借助“住小帮”拓展到其他城市,其营收规模会进一步扩大,打造成字节房屋居住业务中的一条重要营收增长线。可见,以幸福里为主体,辅以家装业务的营收路线已经形成。

字节能做好房地产生意吗?

虽然入局相比其他互联网平台较早,但这些年,字节的房地产生意也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

地产行业人表示,业务以房屋买卖为主业,也就意味着未来的成交额仍要受到市场情势左右,一旦楼市波动,那么业绩和营收就会受到影响,其中,字节房屋居住业务中,幸福里受到的影响*。

一位幸福里的前员工告诉Tech星球,幸福里的营收压力并不小,曾遇到从开发商拿回款受阻的情况,而且内部也加强探索多种商业渠道,今年年初,幸福里就开始在抖音上直播带货。

而且,身为“幸福里”重要组成部分的房屋经纪人的日子同样不好过,一位幸福里的前员工告诉Tech星球,此前一直看好房地产的市场前景,哪怕是去年行情最差的时候,自己还是待在幸福里做经纪人,但是随着身边一些同事相继离职,以及收入的缩水,最后自己选择离开这个行业。与他有相似经历的人并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从其他平台降薪跳槽过来的人。对于正在扩张的幸福里而言,这并非好事。

另外,市场中的头部平台开始在技术上发力,走科技卖房的路线。比如,头部平台贝壳,正通推广自己的VR看房、AI讲房等黑科技,解放经纪人的生产力。根据贝壳的数据显示,贝壳VR看房落地试点城市成都为例,落地3个月,贝壳VR看房就累计覆盖了3万套房源,VR让看房效率提升了1.4倍。

同样,幸福里也推出了VR看房,但相比于2018年就开始布局的贝壳而言,入局较晚,目前来看,市场的反响并不大。

虽然挑战不断,字节在房地产业务上仍在加快布局和探索,一位幸福里的运营告诉Tech星球,“这得益于市场的回暖,以及房地产这块蛋糕确实充满着巨大想象空间。目前,像快手、淘宝、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平台相继入局房产业务,并从今年开始在广告、合作上有所投入,而且,互联网售房以及家装业务仍然处于初期的探索阶段,只要能够跑出来,前期所遇到的困难并不值得一提。”

毫无疑问,字节的房地产梦仍将继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