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引导基金考核潮来了

到了检阅成绩的时候。如何处理如此巨量的引导基金?也许,绩效考核是迈出的第一步。
2023-03-08 08:13 · 投资界  吴琼   
   

政府引导基金正在出现崭新一幕。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上海市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2021年绩效评价分数排名表》。这一次,相关部门对上海市32家市、区两级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进行评分。

不止上海,深圳、苏州等地同样已经在完善引导基金相关激励与约束机制,实施绩效评价体系。从2016年前后开始,各地政府引导基金爆发式设立,数量及募集规模同步达历年峰值。如今七年过去,大多政府引导基金陆续进入退出期。经历一个完整周期后,大家开始检阅成绩。

上海打响引导基金又一枪

这一次是上海。

据了解,本次上海市发改委发布的《绩效评价分数排名表》是由国家发改委围绕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在“财政引导社会资本情况、支持创业企业发展情况、支持国家或区域重点产业情况、支持区域重点项目情况”等方面的情况综合确定。

在参与评分的32家政府引导基金中,国投(上海)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国投重大专项基金”)排名第一。

成立于2016年,国投重大专项基金由科技部与国投集团联合上海市、中国人寿、兴业银行、邮储银行、中国太保等共同发起设立,是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出资参与设立的子基金,规模为100亿。

成立以来,国投重大专项基金重点投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创新项目,迄今已经支持了中微半导体、拓荆科技、寒武纪、奇安信、科德数控、荣昌生物、百奥赛图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型企业。目前,国投重大专项基金已经完成投资期任务。

此外,上海崧源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青浦发展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五。信息显示,这两支基金分别属于青浦区青发创投基金二期、一期,当前已基本完成投资,累计为青浦区导入市场化基金近400亿元,投资、引入区内重点企业24家,撬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

上海市杨浦区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嘉定区创业投资天使引导基金在本次绩效考核中获得95分以上。实际上,对政府引导基金定期进行考核已经成为上海当地政府工作重中之重。通过系统、连续的评价,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引导新兴产业发展。

政府引导基金掀起绩效考核大幕,并非个例。

早在去年3月,作为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示了对引导基金参股的市场化子基金进行2020年度运营情况绩效考核评价的结果,轰动一时。其中,由IDG资本、东方富海、深创投、同创伟业等知名投资机构管理的基金均位列其中。

还有苏州。2021年8月,苏州工业园区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对2020-2021年度园区创投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的评价予以公布,这是国内首家政府引导基金公开发布参股子基金评级结果,对国内其他地区引导基金规范化管理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可以预见,规范、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将在国内引导基金行业逐步常态化。

政府引导基金遍地开花

退出难

时至今日,政府引导基金已经成为中国创投领域最活跃的出资力量。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累计设立2107支政府引导基金,目标规模越12.84万亿元人民币,已认缴规模约6.51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22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共120支,规模庞大。

2023年,全国各地引导基金依旧遍地开花,各地百亿千亿级母基金接踵而来。

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底,深圳官宣了总规模千亿级别的“20+8”产业基金群,今年1月,安徽省打响了2023年千亿引导基金第一枪,提出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随后,西安市也提出将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

浙江也没有缺席,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浙江经信厅发布《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重点指出,浙江将要设立五支至少百亿级产业基金。

还有广州2000亿母基金官宣落地——包括1500亿元的广州产业投资母基金,重点投资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消费等重要产业领域,与链主企业、产业龙头、头部机构合作构建超6000亿的产业基金集群。以及500亿元广州创新投资母基金,致力于投早、投小、投科技、投创新。

至此,政府引导基金进入超级产业基金时代。

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发展至今,中国政府引导基金行业也不过数年历史。经历了膨胀发展阶段,我国引导基金行业来到存量时代。随着一批早期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进入退出期,退出难的问题,开始被摆到台面上。

现实情况是,当前绝大多数GP退出过度依赖IPO,很难完全覆盖引导基金的退出需求。清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22年处于退出期和延期的基金规模分别为12.97万亿和1.7万亿,处于退出期和延期的基金今年持续增长。

于引导基金而言,一边是退出业绩不佳,DPI普遍不足1;另一边是大量基金到期未退出,拿不出钱继续投资。

如何处理如此巨量的引导基金?也许,绩效考核是迈出的第一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吴琼,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3/5095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