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户外风吹不进城

时尚风格总跟社会文化脱离不开关系。当一件事情成为一大撮人的愿望,总会反应在人群的行动上,也投射到穿着当中来。
2023-03-10 15:12 · 虎嗅网  作者|赵烨楠 编辑|苗正卿   
   

时尚风格总跟社会文化脱离不开关系。

当一件事情成为一大撮人的愿望,总会反应在人群的行动上,也投射到穿着当中来。

就像是,当闷坏的人们都想逃离办公室、格子间去野外撒野,Gorpcore就来了。

2017年,纽约时报消费版副主编Jason Chen创造出了“Gorpcore”这个词,那时,相比将“Gorpcore”定义为一种新的服装美学趋势,他更倾向于认为这个词描述的是已经存在了很久的穿搭态度,是一种“受户外运动启发的”展示类似于登山时,洒脱自在的时尚态度。

而过去两年的露营热,将户外风格、山系服饰带到了城市里,形成审美意义上的Gorpcore。

这三年,出不了远门的日子,城市露营、骑行、滑雪等户外运动被每一个想呼吸下新鲜空气的人盯上。从资深爱好者到小白,一批批的消费者被培养起来。

露营发烧友习惯于哲学地说,“人都是会回归自然的”。于是,从户外到日常,Gorpcore风潮也成为一种个人生活价值观的体现。

户外运动和Gorpcore是户外消费品类的一体两面。

一种作为功能性指引着消费品的发展方向,另一种作为审美意义上的风潮,在城市里蔓延。两者也交织影响着彼此,像各事各物一样,混沌中的量子纠缠在一起。在当下的国内环境,很难说一个人是先爱上户外,还是先爱上Gorpcore风潮。

Mountain fever是其中一个在Gorpcore风潮中成长起来的品牌。在Gorpcore词语诞生的第二年,户外服饰品牌Mountain fever成立了。但它也正面临Gorpcore世界的共性问题:走向户外,还是走向城市?

01 从露营开始

Mountain fever的创始人Kevin是一位重度的户外露营爱好者。他*次接触到露营是在2014年的青海湖边,非常实用主义的一次体验:不露营没其他地方住了。

当时的国内还没有形成露营文化,露营只是作为野外的功能性住所而出现。那次之后,Kevin迷上了这项户外项目,开始定期往全国各大露营地跑,大部分是未经商业化开发的野外营地。

这项户外活动成为Kevin每周必去的行程。

露营有不同的玩法,轻量级的徒步露营,以及需要开车出行的搬家露营(重装式露营),是最容易区分的两大类别。徒步露营时,所有东西要求非常精密地装到一个背包里,这需要玩家的经验来选择最实用、轻巧的功能性用品。而重装露营时,甚至有玩家会带把斧头自己去山里做一把桌椅。

几年间,Kevin逐渐从一个露营小白成长为拥有丰富露营经验的爱好者。在风格化露营还没有成为被人熟知的名词时,他们已经浸润其中,将其变成一项长期的爱好。

多年户外运动的经历成为kevin想做一个服饰品牌的最直接原因。当时,露营还只在小范围人群中流行,市面上鲜有户外风格的新品牌出现。同时,Kevin也喜欢研究服饰穿搭。2018年前后,Kevin开始萌生了做一个户外服饰品牌的念头。

02 做一个户外服饰品牌

初创品牌从来就是件耗费大量精力的事。Kevin对这段艰难时期的回避,也是痛苦的另一种展示方式。

在供应链之都东莞成长起来的Kevin,毫无意外地在这里寻找起适合做户外服饰的工厂。前期的寻找与磨合是痛苦的,对于一个初创品牌来说,订单起订量小,愿意接单的工厂不多。前前后后,Kevin尝试了十几家代工厂,才慢慢找到能够一起磨合的合作伙伴。

寥寥数句的回忆,浓缩起品牌初创时期的个中况味。

最初,Kevin一个人肩负起从设计、供应链沟通,到产品管理的全部事宜。巨大的压力之下,Kevin反应过来,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并不是办法。后来,团队才逐渐组建、扩充起来。建立起设计、视觉拍摄、电商运营等部门。而Kevin仍是服饰产品的主设计师。

户外服饰最看中的一点是功能性。在做设计时,必须优先考虑到穿着的场景适应性。在传统的春夏/秋冬季节为设计节奏的基础上,以不同户外场景作为设计的*原则。

其中,面料的选择非常重要。功能性面料包含了防水、阻燃、凉感、透气速干、回收重制面料、再生纤维等不同的面向。如今,在Mountain fever的店铺页面中还可以看到从2020春夏直到2022秋冬的各种服装款式,涵盖了城市轻量级到户外功能性各个层级的服装品类。在最新的2022年秋冬季,品牌明显将一部分设计重心转到了更为专业户外的方面。

这其中反应的Mountain fever正在发生的定位转变。早期,Mountain fever将自己定位为城市户外品牌,更希望在户外的元素中叠加日常城市穿着的便利性与设计美感。

Kevin坦言“自己也在成长”。最近,他从自身更多的户外运动经历,延伸到对市场变化的观察,最后落到产品线的转变上来。

比如,在一款硬壳防水压胶冲锋衣中,采用了强防水功能的尼龙面层、防水高透湿TPU膜与飘柔纱内衬的三层结合,同时用高温压胶技术和防水压胶拉链来保证多重户外需求的功能性。在细节的设计上,腋下拉链便于户外出汗时的通风透气,立体的剪裁让身体在运动时保持更加贴合的状态。

这两年,Kevin与团队逐渐对品牌的成长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03 天平的两端

Kevin对品牌现阶段目标形容为“正在努力的转型”。他希望产品能做得更具有功能性,并建立其品牌的户外专业化认知,以聚集起当下更多新入局的户外运动消费者。

据多个平台联合发布的《2022户外露营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提到,随着户外露营企业注册数量的提升和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的扩大,2022年估测户外露营市场达到1134亿规模。

然而,许多对户外露营活动饶有兴趣的初级消费者,其实并没有积累起对相关消费品的认知。在Kevin的感受中,更多小白涌入这项活动,却不知如何挑选适合出行的户外装备。

Kevin用轻量级的徒步露营来举例。衣食住行是涵盖徒步露营需求的四大块。

衣服方面,需要做到防沙尘、保暖、吸汗透湿等各个功能性,“以前哪有人告诉我们得穿什么,都是自己试出来的”。食物、水的携带问题,野外水源的选择,以及如何选择帐篷、不同的户外功能鞋,都需要做大量功课的前期准备。

定位到新入局的户外运动消费者,品牌现有的“城市户外”产品线不免有些尴尬。

在这样的想法基础上,Kevin和团队开始进行新品类的开发。一系列功能型背包、饮水杯、可收纳毛毯、置物箱等,开始出现在品牌产品线的视野中。这部分品类占比不高,但却是一种转变的开始。

产品定位的面前出现岔路口,如果必须选一条,Kevin想舍弃城市户外的部分。这势必会伤害到一部分原有的、基于城市穿搭风格为主的客群,Kevin不否认这一点。但他坦然地说没办法,“大家都在成长,都要有变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