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元基金为何偏爱硅谷银行?

此次破产的SVB,本身规模并不大,仅有2000亿美金资产的规模。破产时,也没有影响到其他大银行,但*的隐忧是SVB跟太多风投资本与科技企业合作。
2023-03-14 09:55 · 财联社  陈美   
   

随着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迅速采取行动,硅谷银行(以下简称:SVB)终于盼来了“援军”。消息显示,美联储出手托底,储户能取回全部存款。

3月13日,沪上,一位在SVB托管资金的美元基金内部人士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没啥影响了,目前都是财务同事在忙。”从风暴到平静,SVB带来的震动,不到100个小时。

储户“安全降落”,SVB股东却惨了

在今日早间发布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这项新的紧急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将使SVB的储户周一可以支取所有资金,并准备应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流动性压力。据称,新的计划将提供长达一年的紧急贷款。

一位私募股权基金人士在接受创投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份声明只对储户兜底,并不对SVB的股东“负责”。

实际上,在美联储声明中,记者也看到,主席鲍威尔表示,股东和某些无担保债务持有人将不受保护,高级管理层也将被撤职。“存款保险基金为支持未投保的存款人而遭受的任何损失,将根据法律要求通过对银行的特别评估来弥补。”

上述私募股权基金人士表示,此次美联储迅速采取行动,承担了维护金融的职责。“如果放任、不控制,害怕风险外溢,造成恐慌,进而影响到其他大银行。”

“此次破产的SVB,本身规模并不大,仅有2000亿美金资产的规模。破产时,也没有影响到其他大银行,但*的隐忧是SVB跟太多风投资本与科技企业合作。”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消息显示,特斯拉、脸书公司、谷歌、苹果等巨头与SVB均有合作。

随着SVB破产事件的发生,两个交易日内,SVB股价已从266美元,暴跌至106.04美元,跌幅高达60%。按2022年25.58美元的每股收益计算,目前SVB的市盈率仅为4倍。

“但即便是4倍,投资者也不敢买。”另一位美创投日报记者表示, 美联储兜底的是储户和托管在该银行的风投资本,并不对SVB股东“负责”。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美国多家资管公司持有SVB股权。其中,先锋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持股最多,达665.77万股,占比11.25%;贝莱德(BlackRock)紧随其后,道富银行(StateStreet Corp)、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Co)、景顺控股(Invesco Ltd.)、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富兰克林资源公司(FRANKLIN RESOURCES INC)、晶洞资本(GEODE CAPITAL MANAGEMENT)也均为背后股东。

(SVB背后股东情况一览,数据截至2022年12月31日)

这些机构都是华尔街赫赫有名的资管机构,掌管着数千亿美元资金。随着SVB宣布破产,在没有新收购者出现的背景下,上述机构的持股价值只能变为0。以先锋领航集团为例,665.77万股的股份数,在SVB出事前对应价值达到17.7亿美元。

美元基金为何都爱把资金,托管在SVB?

规模只有2000亿美元的SVB,这次破产却牵连了众多风险资本和科技公司。

究竟原因,上述美元VC人士表示,这与SVB的商业模式有关。“它跟华尔街传统大银行不同,面对创业高成长中小企业,SVB做的是创投机构、孵化器相关服务。一是债券业务转股权业务,即对中小企业进行发债业务时,发现某一中小企业较好,之后转成股权;二是,美国流行第三方存托,喜欢把重要事务放在律师、会计等第三方机构手上。SVB比较知名,大家都信任它,很多风险资本愿意把资金托管在SVB。另外,利息也可能比其他银行高一点,在美联储加息前,美国的利息是很低的。”

“SVB的这种模式,不仅有助于中小企业高成长发展,也利用了创投行业的优势。其可以一边做浮动利率吸收存款,另一边以固定收益方式做中小企业发债业务。它不是传统的存贷款模式,靠着这一服务,SVB在美国得到了中小企业、创投机构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在硅谷,作为早期企业的发源地,很多时候中小企业不太愿意早期股权融资。“究其原因,过早股权融资会稀释较多股权,这对于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来说,极其不划算。”

“在硅谷,以某中小企业为例,今年公司估值为1亿美元,融资2000万,需要稀释20%股权;但如果这是一家高成长企业,明年估值变成5亿美元,相较于前一年2000万的融资,风投资本就赚了4倍。而中小企业在一年时间下,融资成本则多了5倍。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债服务,成了SVB的特色。”上述美元VC人士说。

而这些服务,都是华尔街大银行不愿做的。“SVB之所以存在,源于创投机构和中小企业们认为传统的华尔街模式,是吸血鬼模式。钱放在SVB托管,可以实现资金的高效循环,即从美元基金的LP——高净值人群,到创投机构、被投企业,最后到纳斯达克,上市退出。”

“当投资人在这一循环路径赚到钱之后,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将这些钱用于投资,再去上市挣大钱,走和华尔街不一样的模式。”该人士称,事实上,SVB出事前也看不起华尔街的传统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中,上述私募股权人士也对创投日报记者透露,在美国募资的美元基金们,钱大多还是放在美国,不会在国内开一个外币账户。“这些基金,均是境外注册的投资平台,仅管理人不同。募资成功后,在境外选择一个服务好的银行,进行资金托管。”

“这些钱均是专款专用,在双方合作时选择一个第三方机构托管,用于支付投资的成本,和投资的企业。同时,被投企业也需要风险资本把钱放在第三方平台上,它们有时不相信一家机构会连续投资,需要风投机构把钱托管到第三方平台,以表示信任。”上述人士继续谈到。

“在美国,早期阶段的投资一般从几十万美元,到一两百万美元不等。而早期投资也不是一笔,而是指一个阶段的投资。”

“对于美元基金而言,把一个想法变成正规运营的实体,就是孵化。但相比国外,国内投资人不太接受这种高风险的投资方式,而国外的VC投资是10个企业1个成功,2个打平,7个失败,就可以接受。因为1个成功的投资,可以把其他7个失败的投资赚回来。”

众源资本管理合伙人陈伟稼对创投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事件,也给国内VC机构敲响了警钟。“大部分机构以后会选择大银行合作,或者他们感觉安全性更强的银行。”

最新消息显示,今日美股*共和银行盘前跌超30%,现跌36%。继SVB后,该行上周晚些时候亦遭到挤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